每日经济新闻

    八部委“携手”整顿非法医疗美容服务 A股人气赛道明日是熄火还是更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22:21

    ◎卫健委、公安部等八部委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无证执业、发布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药品与器械来源不合法合规等行为成为重点整治现象。

    ◎分析认为,监管机构表明了严监管的态度,就有很好的示范和宣传左右,行业参与者相应就会注意自己的规范水平。

    ◎此事对行业有何影响?有观点认为,医美行业的合规化将推动行业的长期良性发展,优质医美标的稀缺性将凸显,医美机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终于来了”,在谈到6月10日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时,多位业内人士发出这样的感叹。

    “医美行业火是火,乱也是真的乱。”这成为了不少业内外人士看待医美行业的真实观点。在监管长期属于“事后管理”、管理主体不明晰等现象长期存在后。八部委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其中,无证执业、发布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药品与器械来源不合法合规等行为成为重点整治现象。

    美呗创始人兼CEO龚连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管整治的重点问题有哪些,动作本身可能比做什么更加重要。”

    安信证券社服团队撰文称,监管将推动医美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医美行业的合规化将推动行业的长期良性发展,优质医美标的稀缺性将凸显,医美机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合规医美产品将加速取代非合规产品的市场空间,从而实现更快增长。

    强监管来袭 八部委联合发文打击非法医美服务

    火热的医美赛道终于等来了强监管的信号。

    6月10日,卫健委、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出《方案》。这是继9日互金协会发布《关于规范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倡议》后,释放出的又一医美行业监管信号。

    文件进一步指出,要通过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美容医疗机构(含中医美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防范医疗纠纷和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器械等行为。依法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医疗美容类广告、信息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以查办案件为抓手,查处并曝光一批违法机构,惩戒和震慑一批不法分子。完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长期以来,无证执业、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药品和器械来源不合法合规等部分医美机构的行为,形成了行业中的毒瘤。这些问题也成为此次八部委整顿医美行业的重点对象。

    在谈到这一强监管信号时,美呗创始人兼CEO龚连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管整治的重点问题有哪些,只要有监管的动作和信号就很好了。动作本身比做什么可能更加重要,因为监管机构表明了严监管的态度,就有很好的示范和宣传左右,行业参与者相应就会注意自己的规范水平。”

    龚连胜还表示,过去医美行业监管多由地方相关部门负责,虽然每个地方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但以往的监管大多是发生事故以后的监管,是由重大事件触发的,而且存在监管职责主体不明确的问题。因此这种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提到医美行业为何隶属于医疗行业却不如普通医疗行业一样面临强监管时,龚连胜认为:“医疗行业的监管部门管三甲都管不过来,所以在抽检的力度、人力配置上过去肯定是不够的。如果政府能够通过数据实现监管肯定是最高效的,但谁来做这个信息化系统是需要时间和成本的,这需要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而带动监管进一步成熟。”

    医美板块出现回调 部分公司被质疑“蹭概念”

    在资本市场上,医美板块的火热程度同样不遑多让。今年以来,医美概念股进入暴涨模式。但今年6月,医美板块涨势有所放缓,大量个股还出现“地震”。

    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医美板块近八成个股下跌。截至9日收盘,47只医美概念股中仅10股月内股价走高。其间,18只个股跌超10%,朗姿股份、麦迪科技、苏宁环球跌幅居前,均超过20%。

    医美板块的震荡或与近期多家行业企业披露减持公告有关。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下旬,奥园美谷、金发拉比、悦心健康先后披露过股东减持计划。

    进入6月后,减持计划更是不断。6月7日,哈三联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庆福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1.25万股;5日,华熙生物公告称,持股4.99%的股东赢瑞物源拟减持不超过48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5日,朗姿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东日等人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987.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9%;2日,昊海生科公告称,持股5.26%的股东楼国梁拟减持不超过216.50万股。

    虽然板块出现回调,但机构仍然看好火热的医美赛道。川财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医美等方向均是较为良好的赛道,行业空间大,公司业绩增速块,因此此前这类板块持续走强,多只个股在短期内出现翻倍。但短期来看,这类题材板块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方面行业中很多公司都存在“蹭热点”的现象,相关业务占比很小也被打上相应标签。另一方面部分公司股价短期上涨过快,导致估值与业绩不匹配,进而出现回落。

    6月11日,医美板块将对国家卫健委牵头的强监管信号作出什么反应,还有待明日开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下一篇

    雅化集团:川藏铁路的爆破业务签署的合同已开始执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