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上影未来五年要打一场“主动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18:41

    “这个行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中国电影产业的下一个十年到底会如何发展?”王健儿表示,对于电影行业,特别是对电影企业来说,如何审时度势,在不确定中找方向,在大变局中觅新机,做到前瞻布局、有效应对,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当前的第一要务。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给电影行业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按下了产业调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从产业结构到投融资渠道,从商业模式到人才队伍,从线下影院、影视基地到线上渠道、流媒体,文娱产业结构性调整融合成为当下电影行业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

    疫情期间,作为撑起中国电影半壁江山的上海电影集团,在推动行业抱团取暖的同时,也重新审视行业增长格局,思考变革方向和未来出路。

    在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的规划中,瞄准“内容创新”和“产业创新”,以擦亮上海电影制片厂品牌,打造产业创新项目矩阵,紧紧抓住中国电影当下的新机遇,加速产业布局,成为上影集团的一场“主动仗”。

    “疫情不会影响中国电影产业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电影消费人群的年轻化、观影人次突破17亿并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中国故事蕴藏的潜能都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希望所在。”王健儿强调。

    王健儿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供图

    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打造产业创新矩阵 中国电影要抓住三大机遇

    “这个行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中国电影产业的下一个十年到底会如何发展?”王健儿表示,对于电影行业,特别是对电影企业来说,如何审时度势,在不确定中找方向,在大变局中觅新机,做到前瞻布局、有效应对,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当前的第一要务。

    压力与挑战下,电影人的脚步却并未停歇。拥有7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电影半壁江山的上影更“不愿意浪费一场疫情危机”。2020年下半年,上海电影集团直面疫情冲击,积极改革创新,在转型发展道路上“加速跑”,成为电影同行中的先行者。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供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上海电影集团制定出台的《“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新战略瞄准“内容创新”和“产业创新”,以擦亮上海电影制片厂品牌,打造产业创新项目矩阵。

    《纲要》明确了集团战略目标,阐述了“精品内容、大IP开发、产业转型”三大核心战略,梳理了创作制片、拍摄制作、发行放映、文化实业4大业务板块,并提出加速孵化“x”个创新项目,确立了人才专业化、组织生态化、机制市场化、资本证券化、产业数字化五个方针。

    此外,上影还为未来五年的转型建立了孵化产业创新项目的机制,以“传统业务+”、“IP+”、“物业+”为主要路径,首批推出了十大创新项目。其中,上海影城率先探索“影院+”,探讨如何加快实现影院客流量转换与变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在王健儿看来,至少五年,可能更长时间,大体量投资的电影仍离不开电影院,这是投资者回报利益所要求的。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理想的关系应该是互利互补,实现共生。

    立足产业未来,王健儿指出,当下中国电影要抓住三大机遇:第一,新基建发展机遇。电影不仅要讲故事,而且还要有新技术,新基建带动5G等新技术应用,会对电影产业带来深刻的影响;第二,都市圈经济机遇。疫情之后兴起的“轻旅游”,对影旅融合等电影周边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必将带动都市经济圈大发展。第三,新主流电影机遇。正向价值观的引领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为新主流电影创作提供优渥的条件。同时,现在的影院功能已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观影体验,还增加了购物、主题游乐等多种体验方式,这些都代表着电影的新兴市场趋势。

    “上影新战略的推出,正是希望主动’突围’,在今后五年打一场‘主动仗’。”王健儿表示。面对产业新机遇,在产业布局上,上影围绕打造“上海电影科创中心”、“上海电影艺术中心”、“夜上海电影小镇”等重点项目,培育孵化新的IP,做优做强上海电影产业板块。

    “十四五”期间,推动上影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6月9日,第24届上海电影节官方宣布,由黄建新监制,并与郑大圣联合导演的献礼片《1921》被定为开幕式影片,并且将在上海电影节首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正是中国共产党组织最早的诞生地。上海电影集团责无旁贷,也是《1921》的主要出品方之一。

    永福路52号曾是上影厂文学部。早在1952年,它就是中央电影局的剧本创作中心。在这里,诞生过《庐山恋》《芙蓉镇》等一大批优秀作品。秦怡、王丹凤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都在这里经历了她们艺术人生的重要阶段。拍电影、出精品,是一代代上影人的初心。

    上影曾经的文学部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供图 

    历史积淀下来的大量IP资源,是上影乃至中国电影界的珍贵资产。每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上影有820多部电影、800多部电视剧、500多部动画片积累,这些IP将在“十四五”期间统一管理,有序开发。

    王健儿表示,自2020年7月起,已把永福路52号恢复为上影的创作中心,在这里挂上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牌子,恢复厂文学部运作机制,今年起推出上影厂“新人新作”计划等,以吸引更多中青年电影创作人才,加入到“十四五”上影的电影事业中来。

    他强调,铸造精品内容没有捷径可循,唯有遵循规律,回归原创。上影将加强对前端优质IP、剧本获取和开发的投入,做大做强独立内容市场主体,吸纳行业内优秀导演、编剧、制片人,凝聚创作资源与人才,配套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今后五年,在王健儿的规划中,上影将锁定重点IP进行多元开发与高附加值的商业运营,打造“电影+衍生品+娱乐地产”的IP生态圈。对这些影视全产业链资源,上影将以“大IP”思维焕新原创IP,推进原创内容的生产与再生产,完成对传统产业的赋能,搭建上影的“IP星球”。

    永福路52号将被复兴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供图

    上影集团还将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与长三角地区携手推进一批新的文化合作项目。目前,上影集团已在长三角积极筹措发起上影新视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上影吴中文化科技投资基金项目。上影将通过资金投入、影视IP转化和拍摄影视作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文化产业建设。

    王健儿表示,电影的文化软实力包括原创力、传播力、竞争力、影响力和引领力,而内容创作是根本所在。“十四五”期间,上影将大力构筑内容创新体系的“四根主梁”,在内容方面坚持三个标准:第一,坚持主旋律创作;第二,坚持选用优秀导演创作重点作品;第三,重视文学作品改编和文学的艺术力量。上影将以提升电影文化软实力为切入点,聚焦“内容创新”和“产业创新”,实施“精品内容”、“大IP开发”、“产业转型”三大核心战略,着力推动上影的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疫情是困难更是契机,只要坚定目标,付诸行动,重塑中国电影产业就指日可待。王健儿表示,上影正在拍摄的一部主旋律电影《望道》,讲述的就是《共产党宣言》的中文版翻译者陈望道先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故事。“砥砺自我,努力前行,中国电影一定会越走越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纪华通:大股东王佶先生质押37,262.78万股

    下一篇

    百邦科技:首次回购约1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