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朱亚明:在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外资险企也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18:59

    ● 在朱亚明看来,各级监管部门持续加强行业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外资险企也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6月10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期间,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朱亚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掌门人,朱亚明就对外开放政策下,外资险企的发展机遇分享了她的观点。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朱亚明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行业,尤其是保险行业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其市场化特点也日益凸显。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的保障意识不断提升,其保障需求也日益多元。这一系列变化,给每一个行业参与者带来了发展机会,外资保险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中国”和“健康”是安盛集团在全球的两大重点战略。朱亚明表示,安盛天平目前正在集团的领导下,集中发力健康险领域。为中国客户,尤其是中等收入家庭,提供多元可靠且具备国际品质的健康险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其看来,各级监管部门持续加强行业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外资险企也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对中国市场的整体发展保持信心

    2021年年初,安盛集团面向全球开展的一项健康状况调研,这份名为《安盛2021健康脉动调查》的报告显示:

    多达62%的全球受访者表示看医生变得更加困难,由于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许多人不愿去医院或诊所看病,不少癌症和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病情出现恶化。全球约有30%的受访者表示,在疫情期间遭遇压力、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此外,9%的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他们通过视频等形式远程咨询家庭医生。另有17%的受访者提及,他们会通过专业医疗网站获取资讯,管理个人健康。

    在朱亚明看来,疫情提升了人们的健康意识,催生了更加强劲的健康保障需求,推动健康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政府在调动全社会抗击疫情方面,以及一系列保就业、稳民生的举措,为全世界作出了积极表率,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支持力量。随着中国疫后经济稳步恢复,安盛天平对中国市场的整体发展保持信心。

    “中国”和“健康”是安盛集团的两大战略重点。2019年,安盛集团实现了对安盛天平的全资控股,安盛天平目前正集中发力健康险领域。朱亚明阐述道:“安盛天平深入发掘中国客户的健康保障需求,持续推出具备国际水准,多元丰富的健康解决方案,包括高端、面向中等收入人群的中高端和大众健康险意外险和惠民保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安盛天平还前瞻性地关注心理健康领域,使其在健康险领域的战略形成一定差异化。据介绍,安盛天平还打造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安盛健康在线,不仅将多元的产品整合一处,更将客户与专业的家庭医生相连接,以涵盖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更加便捷的诊疗途径和可靠的医疗健康资讯,帮助客户更实时、可靠地管理自身和家庭健康。

    向聚焦价值、业务多元模式加速转型

    全面转为外资后,安盛天平的战略在2020年随即调整,由规模导向、单一车险业务线向以健康险为重点的聚焦价值、业务多元模式加速转型。

    目前转型成效如何?朱亚明以安盛天平2020年保险理赔数据说话,认为公司不仅在核心业务-健康险领域取得突破,也在车险、零售险和商业险等重要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商业保险领域,2020年,安盛天平商业险赔付案件中,最大一笔赔付额超420万元,为被保险企业的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持。安盛天平41.22%的商业险理赔在5日内处理完成,50%的赔案在10日内处理完成。除了中国和世界知名的大型企业,安盛天平的商业险客户中,小微企业的数量也在日渐增长,2020年,安盛天平共受理了624家小微企业的商业险赔案,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朱亚明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市场上业务最多元的保险公司之一,安盛天平将继续以健康险领域作为发力重点。在车险领域,安盛的领先地位已得到充分认可。除基本的法定险种外,还提供全面且先进的车险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的多元需求。此外,安盛天平的零售险产品主要包括意外险和旅行险。

    安盛是全球最大的商业保险计划提供商之一,利用公司自有机构和全球合作网络,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股东的业务优势下,朱亚明称,安盛天平将继续通过商业类保险,帮助企业客户防范从日常业务风险,到大额意外索赔等各类风险,为业务运营、员工福祉、企业声誉,和企业未来保驾护航。

    数字化创新优化服务体验

    “疫情推动了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金融保险行业也不例外。”朱亚明告诉记者,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体验,安盛天平积极推动数字化创新,涵盖前端客户体验与后端技术支持。“2020年正是安盛天平发力数字化布局的关键一年。”她称。

    理赔数据显示,2020年,对于万元以下赔案,安盛天平从报案到赔付的平均周期仅为8.46天,中国银保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财产险公司万元以下赔案支付周期中位数为13.03天。

    谈及业务前景,朱亚明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财富的积累,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和健康保障需求也在逐步提升,加之国家对健康行业的大力支持,安盛天平对中国健康险行业,以及品牌在健康险领域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对于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朱亚明坦言,健康险市场潜力巨大,竞争也十分激烈。“这要求每一个市场参与者找准自身竞争优势,充分释放创新潜能,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差异化服务。安盛天平将充分把握机遇,将集团丰富的全球经验与优质资源,和对中国本地市场的深刻洞察相结合,聚焦健康险领域,贯彻“赔付者”到“陪伴者”策略,并通过数字化赋能及合作伙伴网络支持,推出更多适宜本地客户需求且具备国际品质的保险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朱亚明: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外资保险企业的独特优势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下一篇

    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