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传统影视遇上潮玩新物种,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16:58

    当中国电影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集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的陈思诚等一众影视领军人物,遇上泡泡玛特中国区总裁司德、盛趣游戏CEO谢斐、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等跨界大咖;当传统影视遇上潮玩、短视频等消费新物种,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后疫情时代,随着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消费新场景崛起,整个文娱消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从影视文化到数字内容,从玩具产品到剧本杀,从长视频到中、短视频,从IP剧集到IP乐园,Z世代崛起下,文化消费融合新场景正在越来越丰富,以体验、交互、共生为特征的数字文化生产模式正在形成。

    已连续举办过三届的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目光早已不仅局限于影视产业,而是聚焦更加广阔的文化产业,洞察影视跨界融合、文化消费新场景背后的趋势。6月11日下午1点,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将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盛大开幕。

    当中国电影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集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的陈思诚等一众影视领军人物,遇上泡泡玛特中国区总裁司德、盛趣游戏CEO谢斐、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等跨界大咖;当传统影视遇上潮玩、短视频等消费新物种,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让资本为创作服务

    这些年,傅若清参与了《金刚川》《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你好,李焕英》等百部优秀影片的出品发行。如今的他,已从幕后走上台前,承担着电影“国家队”的责任,不断推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提升,让电影艺术不断绽放魅力。

    傅若清认为,以往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是拼产业规模和数量,属于粗放的经营模式。新时期新阶段,电影产业应当转向追求质量,在保持适当增长速度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

    在资本方面,傅若清也很清醒,创作是电影的核心,这需要主控投资、主控创作方面既要懂得创作本身,又要懂得市场,还需要紧紧围绕创作的核心,对资本做出必要筛选与取舍。“在创作端我们需要让资本为创作服务,而不能被资本绑架。”傅若清说。

    深受疫情影响,光线传媒在2020年依旧保持了盈利,成为A股影视公司表现稳健的一个代表。

    王长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光线而言,因为业务相对表现较好,使得公司的市值处在行业不错地位。“但公司的发展潜力还远没有发挥出来,我们对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有充分信心。整个行业的价值是被市场低估的,并不是一个完全正常的状态,相信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改善,投资者对行业的信心会重新建立起来, 也一定会出现一些市值高、竞争力强的好公司。”此前不久,王长田罕见地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发言。

    去年7月,《八佰》作为疫情后的第一部大片,收获了超过31亿元票房,《八佰》的上映,被行业称为“救市”。这样的成绩对于制片人王中磊而言是“非常满意”的。“《八佰》对于我来说比较深刻,假如它是我的最后一部影片,我也不会觉得遗憾,它是给我遗憾比较少的一部电影。”王中磊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感慨说。

    《八佰》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华谊兄弟在上市之前,就已经成了一个品牌类、公众的公司,它好的坏的都会被放大,我们其实已经习惯了。华谊兄弟本身是比较喜欢创新和挑战的公司,但敢于挑战一定会受到很多质疑。重要的还是对于自己的坚持和纠错能力的不断培养。”

    同样是疫情后上映的大片,《唐人街探案3》是春节档的最大赢家之一。从《唐人街探案1》的小试牛刀,到《唐人街探案2》的“唐探宇宙”初成形,重工业的《唐探3》已裂变为极具群众卖相的国产大片。“《唐探3》是三部里我最满意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陈思诚曾表示,除了两个场景的拍摄时间紧张之外,自己尽了全力。

    《唐探3》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事实上,在各种论坛和场合中,陈思诚都乐于思考他对电影工业化的理解。北美电影市场的完善差不多已近百年,不仅在全球卖票房,还有占据相当份额的衍生品收入。“他们的游戏规则建立得非常明白。”

    投资者做长远投资,不看一时的收益

    作为院线龙头的万达电影,在2020年既遭遇了春节档缺失、影院停业、业绩不达预期等挑战,但也完成了A股史上最高量级定增、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等,新思考背后,是以万达电影为代表的影视行业的新机遇。

    “我们希望投资者做长远投资,不看一时的收益。我们的电影都在,只是没上映而已。”曾茂军曾说。

    线下影院生存艰难、线上冲击线下、争夺优质内容……疫情无疑让传统院线行业意识到自身风险抵御能力的不足,但同样也蕴含着生机和变化。曾茂军认为,未来两年才是影院行业的真正洗牌期。行业愈发趋于头部,对于入局者,及时求变和创新,才能长久地活下去。

    曾茂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他看来,行业洗牌主要集中在内容和投资两大领域。在影院行业方面,未来的内容会迎来分化,一部分影片会变成网络电影的常态。“几百万小成本制作的电影会选择网络平台,高成本大制作电影则会选择院线。而过去一两千万成本的电影,基本上会面临淘汰。”

    从投资角度看,未来所有影投公司则会更加理性,可能有部分影投公司不会存在。“未来电影院的投资会减少,同时租金会下降,这就是趋势。我估计至少未来两年,尾部存量影城会被淘汰,被释放出来的票房大概会有5%~8%,这些票房会回到头部影城。”曾茂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作为头部电影公司,博纳影业推出了“中国胜利”三部曲,包括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即将开机、致敬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无名》;致敬抗疫一线平凡逆行者的《中国医生》。

    蒋德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蒋德富说,在影视创作中要本着讲好中国故事,深度挖掘聚焦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影视题材,提升中国电影的辨识度,强化中国电影国际表达的创作思路。“我们要用影片的商业价值、艺术内涵、技术升级和人文表达,创作更多中国的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蒋德富透露,对于接下来电影题材的开发方向,“还是要反映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不断拓宽国际化视野,与全球文化产生碰撞”。

    郑志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跨界转身中,猫眼起始于票务,发展于电影,但不止于电影。“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郑志昊曾说,“疫情给猫眼带来的思考是,深耕服务、打磨精品。行业可能暂时停摆,但电影人的梦想不会停摆。”

    长链IP运营是文化行业最有商业价值的模式

    消费新物种时刻都在进化,新的娱乐业态也不断蝶变。影视产业之外,短视频、潮玩、时尚奢侈品等新的消费场景不断进化,并谋求与影视界的跨界融合。

    “可能每一个小的品类,都可以诞生出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谈起对消费趋势的思考,泡泡玛特董事长兼CEO王宁曾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表示:“标签变得更加细碎,消费和感受变得像‘一个一个的部落’。”

    过去一年,泡泡玛特卖出5000万+潮玩,仅头部潮玩IP Molly就卖了3.56亿元,成为年轻人群中话题度最高的新兴事物之一。乘着“潮玩”的东风,“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迅速成为资本的“宠儿”。

    在泡泡玛特执行董事、集团首席运营官、中国区总裁司德看来,当代年轻人不希望成为谁、不希望被谁代表,他们最希望成为的是自己。潮流玩具背后没有具体的价值观与故事,全凭购买者自行解读,可以代入许多个人想法。潮流玩具降低了年轻人理解、追求艺术的门槛,作为一种触手可及、年轻人买得起的商品,可以引领他们走进艺术。

    Molly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资料图)

    “盲盒是出现了几十年的一种经典营销手段。更重要的是盲盒里的内容,是IP和IP背后的艺术设计。未来泡泡玛特不仅有中国制造,还有中国设计与中国IP。”司德表示。

    不仅仅是泡泡玛特。当下,随着Z世代消费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影视、游戏、文旅等公司纷纷瞄准新消费场景的融合与跨界。

    今年5月,融创文化首次向外界展示了集团成立两年多以来的业务全景布局。每经记者了解到,融创文化聚焦“IP+内容+新消费新场景”的战略定位,致力于在全品类、全年龄段、全产业链维度上打造IP,不断拓展IP的产业价值,正式推出了“融创影视”和“融创动画”两大内容厂牌。

    “文化产业是一个长周期行业,因而融创文化也是一个长周期策略。做坚定的产业投资者和专业运营者。”融创文化集团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表示。

    融创文旅城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红梅 摄(资料图)

    在他看来,文化行业目前展现出了四个发展趋势:国漫崛起进行时;技术变革带来行业发展新契机;系列化、IP化是影视内容发展方向;长链IP运营重要性日益凸显。孙喆一认为,长链IP运营是文化行业最有商业价值的模式,融创文化也将自身定义为一家IP商业运营公司。

    游戏是发展前景广阔的独特IP品类。在国内游戏界拥有《传奇世界》《龙之谷》等诸多知名IP的游戏公司盛趣游戏,也同样携手腾讯、敦煌文创等均开启了跨界合作。

    据悉,一方面,自2015年,盛趣游戏和腾讯多次合作推出多款产品。今年3月,腾讯云、盛趣游戏、腾讯游戏三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完成经典端游的云游化。

    另一方面,盛趣游戏韵文博鉴也与恭王府博物馆、敦煌文创等达成合作,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融合创新。

    “对于盛趣游戏的产品,最终都是希望它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不是在流量热潮中一下子光鲜亮丽却慢慢退出舞台,公司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长期的精细化运营。”盛趣游戏首席执行官谢斐曾表示。

    盛趣游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摄(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跨界不仅仅局限于文化领域。今年国家提出“零碳战略”,作为领先的绿色科技公司,远景科技集团的“远景方舟碳管理系统”受到了来自各行业与机构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远景能源还携手微软等四巨头跨界合作,发起全球能源物联网联盟。

    这一趋势下,影视⾏业如何提升环保意识,有意义地参与到碳中和的阵列中,⼀起⽀持国家零碳战略?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也将在这场跨界峰会中,带来他的深度思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中国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预估为8.1%;呼日勒苏赫当选蒙古国总统,外交部:表示祝贺

    下一篇

    德邦股份:德邦控股未减持公司股份,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