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军公募!中原证券有意向成为合煦智远基金控股股东,高瓴持有后者4.9%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20:22

    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今天已与合煦智远基金及其股东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拟持有该公司50%以上的股权。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6月9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今天已与合煦智远基金及其股东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拟持有该公司50%以上的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中原证券目前尚未布局公募基金业务,私募方面则通过子公司河南中证开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来开展业务,中原证券间接持有后者60%的股权。因此成为合煦智远基金的控股股东,也被业内视为其借道增资进军公募业务的一步棋。合煦智远基金成立于2017年8月,由5位自然人股东发起设立,最新管理规模仅为2.42亿元,旗下有2名基金经理管理着3只产品。

    同时,公告还披露了合煦智远的现有股东持股情况,显示高瓴旗下的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高瓴)是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认缴和实缴出资额都是515.25万元,持股比例4.90%。

    中原证券借道合煦智远进军公募业务

    又一家"券商系"公募或将诞生。今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已与合煦智远基金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拟持有该公司50%以上的股权。

    从中原证券的年报来看,该公司旗下有一家间接控股60%的私募基金,也就是上面提到的河南中证开元。在公募基金方面主要是代销,去年实现了代销金融产品业绩的大幅增长,公募基金累计销售44.17亿元,较2019年大幅增长182.64%。而在今年一季度,中原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4.34亿元,同比增长77.28%;其中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2.06亿元,同比大增1792.63%。

    控股合煦智远基金,则被业内视为该公司进军公募业务的重要一步。中原证券也在公告中表示,这项投资有利于延伸该公司业务范围,提升财富管理能力,促进资管等核心业务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显著增强该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Wind数据显示,在全市场146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券商系一共有66家,其中不乏规模和业绩都很突出的公司。合煦智远基金此前属于"自然人公募"的一员,发起人是5位资管行业的老兵。例如董事长郑旭,先后任职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银河证券和银华基金,总经理赵新宇则在国航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华夏基金和高毅资产都有过工作经历,并且都有20年的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

    不过从成立之后的表现来看,似乎并不理想。虽然合煦智远已经成立了将近4年了,但目前旗下一共就3只基金,其中规模最大的合煦智远嘉选,A、C份额合计的规模也就是1.2亿元,其余两只规模都不足1亿元,基金经理也只剩下了2名。2.42亿元的管理总规模,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六。

    高瓴为第四大股东

    中原证券的公告也披露了合煦智远的股权结构。除了5位自然人股东以外,一位法人股东也引起了每经记者的注意,那就是高瓴旗下的珠海高瓴。

    通过公开信息我们可以看到,珠海高瓴持有合煦智远4.9%的股权,是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虽然有点意外,不过其实高瓴对于合煦智远的持股也是有迹可循。该基金官网显示,其研究总监朱伟东此前就在高瓴资本担任高级研究经理。

    作为私募行业的巨头,高瓴近年来对于国内公募业务的布局和尝试一直没有停止。早在2015年就有消息称,高瓴和腾讯要在当年6月底筹备设立公募基金公司高腾基金,其中高瓴持股51%,腾讯持股49%。不过到了2018年,香港证监会官网显示由腾讯和高瓴联合战略投资的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4号及9号(公募)牌照,可在中国香港或其他合格境外地区设立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基金。此前高腾国际CEO毕万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介绍,2019年该公司在中国香港推出券商余额理财业务("证券现金宝"),覆盖了香港头部互联网券商和具有代表性的中资券商,截至今年4月底对应底层港元和美元货币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已经突破了70亿港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军工股起飞,又一“吃肉”机会?这只股底部快速涨停,6万多手封单,原因是啥?

    下一篇

    国务院常务会议: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