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观诚基金又收罚单:实控人、董事长分别“被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22:5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自2016年以来,因销售不合规、风险不隔离等各种问题,被多次采取监管谈话、责令整改以及暂停销售业务的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曾用名“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观诚基金),又收到两份“罚单”。

    近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了两则处罚决定书,都是与金观诚基金有关。决定书显示,金观诚基金主要存在两方面的违规情况,一是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金观诚基金通过电话陌生拜访、发送信息、组织客户转介绍及与第三方渠道签订推介潜在客户合同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二是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承诺最低收益。金观诚基金作为基金销售机构,在资金募集过程中,存在直接承诺保本保收益,或者通过宣传以往产品按照约定收益率兑付、强调募集产品具有固定收益和地方政府背景等引导投资者形成相关产品保本保收益的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观诚基金实际控制人韦杰和董事长蒋雪琦不仅被处以罚款,而且分别被采取10年和5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前多次受到处罚

    金观诚基金CRM系统数据显示,公司所有客户电话记录超过350万条。2018年2月至6月,通过老客户转介绍方式,金观诚基金合计募集资金3.141亿元。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12家第三方机构为金观诚基金介绍了32名客户,合计募集资金9.97亿元,支付渠道费用1197.77万元。

    浙江监管局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对金观诚基金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韦杰给予警告,并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处以3万元罚款;对金观诚基金董事长、总经理蒋雪琦给予警告,并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处以3万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这已经不是金观诚基金第一次受到监管的处罚,自2016年以来,不算上此次的两份处罚,金观诚基金此前已经有5份相关的监管决定。比如2016年7月,因未对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等原因,被采取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2018年4月,对彼时的法定代表人徐黎云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2018年5月,被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认购和申购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从违规内容来看,虽然多数涉及的都是私募产品的销售,但其实金观诚基金也同时是公募基金的第三方销售公司之一,从2013年开始,多家基金公司也都纷纷公告,陆续增加金观诚基金为代销机构。即使是在2016年金观诚基金刚被采取监管措施时,一直到2018年上半年,依然有部分基金公司新增其为代销机构,但是从2018年6月开始,基金公司开始纷纷暂停其销售旗下基金业务。

    类似现象不在少数

    其实这些年来,第三方销售机构被采取监管措施的不在少数,有的虽然看上去主要是针对私募销售的不合规现象,但其实本质是公司的内控机制不到位。

    甚至可以看到,部分规模不大的第三方销售机构,虽然拥有公募销售资格,但是私募才是其主要的业务重点,而公募销售资格只是成为其提高增信的一个资格展示。

    近期,深圳证监局就在监管通讯中提到了这样的例子,深圳证监局表示,在日常监管关注到,个别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出现利用公募基金销售资格为私募基金销售增信、私募基金销售业务风险向公募基金销售业务传导、治理结构不健全、未实质开展业务等问题,存在一定风险隐患。

    深圳证监局同时指出,为提升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专业服务和合规风控水平,强化长期理性投资理念,培育良性发展生态,各机构应切实落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一是强化人员资质管理,严格落实从业人员资质的法规要求;二是重视宣传推介管控,加强对于宣传推介材料的合规审查力度;三是依法合规展业,严守法规对于客户维护费比例的规定。此外,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应规范销售范围,待整改的机构应当有序压降相关产品的销售保有规模,回归本源、聚焦主业、持续打造专业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精选层转板“填权”行情启动 有公司4月以来暴涨66.84%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白酒二次“跌倒”未带来实质性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