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想和“顶流”基金经理做校友?大数据揭秘:这25所名校的毕业生掌管了公募市场近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8:22

    根据监管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的数量为8314只、规模总计21.56万亿元。而根据Wind数据以及对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毕业院校可查的1026名基金经理管理资金的总规模为11.71万亿元。在这其中,有25所院校的基金经理人数都在5人以上,管理总规模达到8.62万亿元,占到了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的四成,显示了非常高的集中度。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2021年全国高考进入第二天,部分省份将在今天结束全部考试。作为近年来的大热门,金融相关专业和院校备受考生和家长们关注,很多学子也都憧憬着未来能进入高薪的金融行业工作。

    其实,在从业人员高达数百万的大金融行业,基金经理绝对是站在金字塔顶的一群人。根据Wind数据,目前公募基金经理一共有2599位,放在整个行业里来看可谓凤毛麟角,体现了基金经理这个群体的稀缺与宝贵。在这其中,公开资料可查毕业院校和学历的为1026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这些信息进行了梳理与分类,发现这些基金经理们都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并且还呈现出一些高校非常集中的规律与趋势,也就是说我们熟知的不少“顶流”基金经理其实都是校友。例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在基金经理人数和其管理的资金总规模方面都远远领先于其他高校,形成第一梯队。而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据不完全统计拥有5位以上基金经理的名校有25所,他们掌管的资金总量达到8.6万亿元,几乎占了整个公募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看来真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每经记者在这里也为各位高考学子加油,预祝大家金榜题名、鹏程万里。

    25所高校毕业生掌管公募市场半壁江山,第一梯队优势明显

    根据监管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的数量为8314只、规模总计21.56万亿元。而根据Wind数据以及对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毕业院校可查的1026名基金经理管理资金的总规模为11.71万亿元。在这其中,有25所院校的基金经理人数都在5人以上,管理总规模达到8.62万亿元,占到了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的四成,显示了非常高的集中度。

    我们来看看这些院校产出的基金经理人数,以及这些基金经理掌管的资金规模。


    上面这两幅图显示,从基金经理的产出人数和管理资产规模情况来看,明显可以分为几个梯队。

    排在第一梯队的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这三所学校产出的基金经理人数分别为119、108和106位,管理资产规模分别为北大1.45万亿元、清华1.37万亿元和复旦1.2万亿元,将其他高校远远甩在身后。

    第二梯队则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其他5所基金经理在20名及以上的院校。从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规模上来看,第二梯队的院校也是名列前茅。除此之外,还有15所公募基金经理在5名以上的院校,放在全国范围内也算是比较集中的,这些学校的所有基金经理管理的资金总规模一般都在百亿级。

    还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经理中海归精英也不在少数。在我们这次的统计中,毕业于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的都有。由于这些院校相对而言数量不多、也比较分散,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Wind数据还显示,在这1026名公募基金经理中,学历最多的为硕士,一共有866人;其次是博士,有119人;人数最少的是本科学历,仅有41人,从中也可以一窥基金经理的“学霸”属性。

    这些“顶流”基金经理都是校友

    在行业里,一向有金融圈最青睐“北清复交”4所高校的说法,一些圈子文化也是由此而来。其实翻开这些公募基金经理的毕业院校,可以发现很多基民们耳熟能详的明星基金经理竟然都是校友。

    首先来看看“清华帮”。“顶流”基金经理张坤本硕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专业,毕业之后就加入了易方达基金至今。另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顶流、广发基金的刘格菘也毕业于清华,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金融学硕士、博士。另外还有汇添富基金的胡昕炜、嘉实基金的归凯等明星基金经理也都毕业于清华。还值得一提的是,景顺长城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刘彦春虽然硕士毕业于北大,但他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的工学学士。本硕在清华、北大都就读过了,不愧是真学霸。

    既然说到了刘彦春,可以再看看北大毕业的其他明星基金经理。中欧基金的周应波也毕业于北大,硕士就读的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另外还有广发基金的新生代基金经理代表、90后的郑澄然,也是毕业于北大金融学专业。

    来自复旦大学的基金经理中,公众认知度比较高的可能是兴证全球基金的谢治宇,以及汇添富基金的劳杰男,二者分别就读的是金融工程和经济学专业。兴证全球基金的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专业,他的校友、富国基金名将朱少醒则是金融工程博士。

    其实公募基金经理中,还有一个比较强大的“派系”来自中科院,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互联网上人气很高的基金经理、来自诺安基金的蔡嵩松15岁就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就读计算机专业,硕博阶段又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主攻芯片设计,25岁就博士毕业进入科技企业从事芯片设计与市场战略工作了。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的萧楠也是中科大的经济学硕士,2006年毕业后就加入易方达基金至今。

    其实仔细观察这些基金经理们的专业,可以发现金融、经济学、数学相关的还是占了绝大多数。虽然也有一些基金经理是其他专业例如生物医药、物理、物流、环科等专业出身,但整体来看还是非常小众的,这个结论也可以供各位选择专业时参考。

    最后我们把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中,管理规模在300亿以上的毕业院校与专业列出,给大家一个直观的展示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表格数据来源:Win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裕兴股份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重庆啤酒:公司董事变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