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这些城市都想做“下一个昆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5 02:02

    作为全国首个GDP突破4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的县级市,昆山已经连续16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近段时间,不少城市选择对标和学习最强县级市昆山,试图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昆山之路”。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昆山政府官网截图

    “县域神话”可以被复制吗?

    #关注

    1.向最强县级市“取经”

    谁能走出自己的“昆山之路”

    大城崛起时代,优秀城市应当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近段时间,不少城市选择对标和学习昆山,试图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昆山之路”。

    5月初,四川自贡市委书记范波率队赴江苏省昆山市考察,学习借鉴昆山高质量发展宝贵经验,突破性推动“昆自合作”,以改革创新举措,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促进区域交流合作和协同共兴,加快走出自贡版“昆山之路”。

    5月21日—5月23日,山东烟台龙口市举行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邀请昆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骁等围绕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作专题报告。而在此之前(4月2日),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也曾受邀在烟台作“‘昆山之路’形成与发展”专题报告。

    “仙桃与武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仙桃之于武汉,如同昆山之于上海。”5月27日,湖北仙桃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并指出,要加快推进武仙(武汉和仙桃)同城化发展,强化“9城就是1城”(武汉都市圈9城)理念,坚定不移“打武汉牌走昆山路”。

    另据四川内江市东兴区政府官网6月1日报道,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在接受四川日报采访时表示,东兴区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的区位,就相当于长三角地区江苏和上海中间的昆山市,“因此我们将昆山看作对标城市。”并透露,近期将组团到昆山考察学习。

    解读:作为全国首个GDP突破4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的县级市,昆山已经连续16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此前曾有媒体指出,近年来,全国各地到昆山学习、取经的很多,但能够“复制”昆山成功经验的则很少。

    不可否认,与“闭门造车”相比,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有助于政府部门少走弯路,提高能力。但对于城市来说,考察学习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还是能够为政策创新和改革提供实质性贡献,有待进一步关注。

    2.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名单公布

    首批20个都有谁?

    6月2日,2021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评审结果公示。根据专家现场评审结果,拟将得分前20名的城市确定为首批示范城市,包括——

    唐山市、长治市、四平市、无锡市、宿迁市、杭州市、马鞍山市、龙岩市、南平市、鹰潭市、潍坊市、信阳市、孝感市、岳阳市、广州市、汕头市、泸州市、铜川市、天水市、乌鲁木齐市。

    根据此前发布的《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关于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出对于示范城市,中央财政将按区域给予定额补助:

    其中,地级及以上城市:东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9亿元,中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10亿元,西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11亿元。

    县级市:东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7亿元,中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8亿元,西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9亿元。资金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分3年拨付到位。

    解读:近年来,“大雨必涝”成为我国一些城市的通病。被网民戏称为“城市看海”“街上游泳”“汽车变船”的景象在雨季,特别是汛期时常冲上热搜,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拷问一些城市的治理能力。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达到老城区雨停后能够及时排干积水,低洼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大幅提升,历史上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易涝积水点全面消除,新城区不再出现“城市看海”现象。

    “城市政府是内涝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治理内涝作为保障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强调。从城市治理的基本理念和顺序上看,只有在确保人们正常生活和居住安全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建设智慧城市,进而让人们宜居。

    #动向

    新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公布 25家上榜

    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结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认定25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从各个省份的分布数量来看,江苏、北京、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数量位居全国前三,辽宁以7家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成绩位居第四位,占全国国家大学科技园总数的5%。

    图片来源:教育部官网

    广东新出台12条措施

    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和用地保障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等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和用地保障的通知,从规划引领、保障新增建设需求、优化土地供应方式等方面出台12条具体措施。

    针对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价格较高和供应方式单一的问题,通知明确了采取协议出让、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等供应方式的适用情形,提出了“限地价、竞配建普惠型养老服务设施”的供应模式。此外还要求各地建立监管机制,严防擅自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的行为。

    滁州市委书记和市长率队

    赴南京考察调研

    6月3日,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率队赴南京市浦口区考察调研,进一步推进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合作事项。许继伟指出,推进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具体行动。

    具体举措上,许继伟提到,希望双方要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上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推动项目尽快纳入规划,加快推进互通互联。要在产业合作上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破解要素制约,主动接受浦口区产业承接转移和辐射带动,建好配套产业园,做好浦口后花园等。

    #榜单

    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发布

    15个城市优秀 西安、许昌、咸阳较差

    6月3日,《清华城市健康环境指数》发布会举办。这是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科研团队公开发布的第三份城市健康评估报告,也是全国首份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健康环境评估报告。

    课题组从植被绿化、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等多个角度,采集汇总了2019年100个城市的统计数据、5600万张街景影像大数据、Landsat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等,运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对我国80个主要城市的健康环境展开综合评估。

    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健康环境指数整体水平较好;在参与评级的80个城市中,处于优秀等级的城市15个,良好等级城市21个,中等等级城市25个,一般等级城市16个,较差城市3个;中等水平及以上城市数量占比达76%,一般和较差水平的城市数量占比为24%。

    #人事

    ·蓝佛安任山西省代省长

    山西日报客户端6月4日消息,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太原举行。会议决定任命蓝佛安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任命孙洪山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出任佛山市委书记

    羊城晚报6月4日消息,近日,广东省委决定:郑轲同志任佛山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郑轲出生于1966年9月,广东茂名人,曾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等,2015年任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8年任深圳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2019年10月起任深圳市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夜通告!佛山南海区:这些区域,所有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实施封闭管理

    下一篇

    本周,北上资金继续净买入88.88亿元,连续第8周净买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