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视频化是大潮流 未来更多内容和服务将被视频承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20:26

    ◎知识类视频为何受到用户欢迎?“过去,所有的知识都是记录在书本上的,但是视频比起书本,对于知识的传播更友好、更高效,所以书本上的知识都可以通过视频再次传播。”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认为。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3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在当天下午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分享了他对互联网视频的观察和思考。

    这已经是陈睿第六次出席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每一次,他都会分享B站的新内容和用户的新需求。陈睿表示,B站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寻找视频增量的过程。

    他认为,未来更多内容和服务可以通过视频来承载,互联网视频将会出现更多新增量。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一个平台要想长期运营 导向一定得是正能量的

    不久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在网络上引发网友集体悼念。在B站平台上,一位游戏UP主为了纪念,用1.5万个像素级的小方块,耗时13个小时,拼出了袁隆平的画像。

    “这个视频发到B站后,所有的弹幕都是‘袁爷爷一路走好’,这体现出年轻人对科学家的纪念和尊重。”陈睿说。

    而另一位UP主,是一名因公负伤导致高位截瘫的消防员。尽管只能躺在床上,但他通过自学获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认证,并开始在B站上发布视频。不仅如此,他还是个游戏UP主,尽管他只能用嘴触碰手机。

    “我是一个70后,在我小时候会看张海迪的故事,但对于现在的95后、00后,他们也能从这样的UP主身上看到什么是坚强。”陈睿说,“不要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能吃苦、不坚强,坚强的人每一代都有,重要的是怎么把他展现出来。”

    陈睿觉得,可以用“年轻、有才华、有创意、正能量”四个词来形容B站UP主。“正是这些年轻的、有才华的UP主们创作出的大量优秀作品,撑起了B站的内容生态。”陈睿透露,目前B站平均月活跃UP主数量是220万,平均每个月创作视频770万条,“B站91%的视频播放量来源于UP主原创和自制的内容”。

    “说到正能量,我一直认为,一个平台如果要做长期的运营,它的导向一定得是正向的,一定得是正能量的,B站一直在正能量的宣传道路上走。”陈睿说。

    视频化是大潮流 互联网视频会出现更多新增量

    陈睿介绍,目前B站平台上的视频品类多达7000多个。从时长来看,“大量的内容是20分钟、30分钟以上的,也有很多几分钟的内容”。

    因此,对于平台的定位,陈睿认为:“B站是一个全场景的综合性视频平台,不是短视频平台,也不是长视频平台。”

    尽管平台内容品类多样,但陈睿发现,在UP主创作的视频内容中,“有45%属于泛知识类内容”。从这个角度看,“B站确实是一个学习平台”。

    知识类视频为何受到用户欢迎?“过去,所有的知识都是记录在书本上的,但是视频比起书本,对于知识的传播更友好、更高效,所以书本上的知识都可以通过视频再次传播。”陈睿认为。

    从最初的二次元社区,到如今的综合性视频平台,B站不断扩充内容品类。陈睿也说,B站在过去几年成长的过程,是不断寻找视频增量的过程。

    这背后的逻辑,依然是视频化大趋势。在去年的网络视听大会上,陈睿就曾预测,视频将成为互联网内容的绝对主流形式。

    “B站做的一些领域,一开始看起来是比较小众的领域,但因为视频化是大潮流,这些领域做着做着,就发现是普遍的需求。”陈睿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视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内容和服务将会被视频所承载。

    因此,他认为,互联网视频在未来会出现更多的新增量,这也是陈睿坚定看好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盘前:三大期指走低,5月小非农ADP超市场预期;特斯拉因安全带问题将召回5530辆Model 3和Model Y

    下一篇

    文科园林:联合体中标“龙兴路绿廊二期-景观项目(一标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