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亿基金经理前五个月业绩排名出炉,收尾相差超过20%!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6.2%,你买的基金赚了多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19:32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6.2%,相比前四个月1.78%的平均收益有了明显提升;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3%,同样也有显著提升;此外今年以来一直表现出色的QDII基金也延续了这一势头,前五个月的平均收益达到5.45%。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整个5月,A股市场总体呈现先抑后扬格局。沪指全月累计上涨4.89%、站上3600点,深证成指月涨幅为3.86%,创业板指更是一口气涨了7.04%。在强劲的市场表现之下,主动权益类的业绩也是非常可圈可点。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6.2%,相比前四个月1.78%的平均收益有了明显提升;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3%,同样也有显著提升;此外今年以来一直表现出色的QDII基金也延续了这一势头,前五个月的平均收益达到5.45%。

    平均收益率的提升得益于基金在5月份的强势表现。根据Wind数据,5月有多只主动权益基金的单月回报达到了20%以上,超过15%的也不在少数。前五个月业绩最好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为韩广哲管理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达到32.59%;表现最好的混合型基金换成了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前五个月收益45.90%,而一季度冠军、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以45.84%的回报排在第二;QDII基金中,位列第一的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年内收益已经超过了50%。

    除此之外,我们也对市场上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做了一个排名,主要是对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代表作在前五个月的业绩做了一个统计与梳理。结果显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刘江管理的汇添富医疗服务,前五个月回报率为17.82%。同时也有5位基金经理的代表作出现了亏损,其中跌幅最大的与汇添富医疗服务业绩相差超过20%。

    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明显提升

    首先来看一下今年前五个月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同一只基金取业绩更好的份额,下同)。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仍然是韩广哲管理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截至5月底的今年回报为32.59%。除此之外,还有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都达到了20%以上,整体的平均回报达到了6.2%,相比前四个月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工银瑞信的赵蓓今年以来势头非常猛烈,管理的三只基金回报分别位列第2到4位,前5个月业绩为29.01%、27.46%和27.16%,都是医疗健康主题基金。公开资料显示,赵蓓目前在工银瑞信一共管理了5只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管理规模为155.84亿元。任职最佳回报为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的386.40%、年化回报34.56%,这只基金今年以来依然延续了很好的发展势头。

    除此之外,在普通股票型基金排名前十位中,还有多只医药健康主题基金。截至5月31日,中证医药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10.91%。此前备受关注的农银汇理基金经理梦圆,此次也凭借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基金今年以来22.12%的涨幅进入前十。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广发多因子今年以来收益为45.90%,而收益在20%以上的混合型基金已经达到了82只,4.3%的平均收益率相比今年前四个月也有了明显提升,整体表现非常可圈可点。

    从具体的基金来看,排名稍微发生了一些变化。前几个月一直排名第一的广发价值领先A被广发多因子超过,后者以前五个月45.90%的收益排在了第一位,广发价值领先A则以45.84%紧随其后。

    整体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前五个月的表现相比前四个月有了很明显的提升,主要是5月普遍净值出现上涨。在这其中,前海开源新经济、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华夏产业升级这四只基金5月单月的涨幅都在20%以上,领涨全市场所有基金。另外还有3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88只混合型基金的5月涨幅都在10%以上,为投资者创造了很好的回报。

    QDII基金延续上涨势头,二级债基首尾差异拉大至23%

    今年前五个月,QDII基金收益继续上涨。排名第一的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收益已经突破了50%大关,相比前四个月又上涨了10%,势头相当迅猛。而回报在30%以上的QDII基金一共有17只,整体的平均收益率达到5.45%,阶段性业绩可以说是非常好了。

    排名前十位的QDII基金情况如下:

    相比之下,债券基金的表现还是比较稳健,我们直接上统计结果。

    中长期纯债基金排名前十:

    短期纯债基金排名前十:

    去年以来热度很高的二级债基,也就是"固收+"基金,分化还在继续加大。前五个月业绩最好的浙商丰利增强回报为12.75%,而排在末位的宝盈融源可转债C则是下跌了超过10%,首尾差异在23%左右。二级债基今年前5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1.88%,算是比较中规中矩的一个表现,但今年以来仍然有99只处于亏损状态。

    百亿基金经理前五个月业绩差异明显

    对于市场和投资者关注度非常高的明星基金经理今年以来的表现,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与梳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择了截至一季度末,管理总规模在300亿元及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观察并比较他们的代表作基金在前5个月的业绩回报。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我们选择的是基金经理的代表作,可能会因为样本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业绩表现,但仍然可以从中一窥这些明星基金经理今年的动向。

    结果显示,百亿基金经理们今年以来整体表现还是比较平稳的,其中有8位的代表基金回报都超过了10%,业绩最好的是刘江管理的汇添富医疗服务,前5个月净值增长了17.82%。

    当然仔细翻看这份名单我们也会发现,相比前面提到的今年前5个月排名靠前的基金,很多明星基金今年的表现其实可以用"平淡"来形容,甚至没有跑过上证综指3.21%的涨幅。还有5位百亿级基金经理的代表作甚至出现了亏损的情况。在我们这份统计名单中,首尾的基金收益差异也超过了22%,分化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壹网壹创: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林振宇增持计划时间过半,已增持28.22万股

    下一篇

    深交所向浔兴股份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