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披星戴帽就又花3.56亿外购资产? *ST海医收上交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20:03

    ◎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主要来源于自2018年开始运营的览海门诊部和怡合览海门诊部这两家综合门诊部,但其运营了三年依然入不敷出,在实现营业收入6710.30万元的同时,营业成本也高达1.23亿元。刚披星戴帽,此时又要耗费几亿元外购资产?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31日,*ST海医(600896,SH)发布公告称将对子公司上海览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管理公司)增资3.4亿元,增资完成后,览海管理公司将按3.56亿元的评估价购买昆明锦慧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锦慧)持有的昆明锦慧金融中心1号办公楼东侧2-7层的商务办公楼,共计13870.05平方米。

    6月1日,上交所向*ST海医发出问询函,涉及此次资产交易款项的流向、是否存在关联交易、资产评估价格合理性等问题,同时也对*ST海医此前向控股股东转让禾风医院51%股权及对应债权的相关情况做出了补充披露的要求。

    而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对*ST海医的医美业务较为关注,公司股价也在今年4月12日达到了近三年的高点7.70元/股,然而此后由于业绩表现不佳、面临退市风险等原因,其股价一路走低。6月1日,*ST海医收于4.25元/股。

    去年营收尚不足1亿

    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ST海医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源于医疗服务、医疗咨询收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39.36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7.92万元,然而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也高达2.27亿元,主要为转让禾风医院51%股权所致,其扣非后净亏损1.66亿元。

    据了解,医院项目具有前期投入较高、运营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ST海医也曾表示其目前仍处于医疗服务业务发展阶段,尚未形成较大的收入规模,经营性现金流入有限。

    也正是基于投资负担上的考虑,*ST海医曾在2020年11月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称,公司将持有的禾风医院51%股权及公司对禾风医院的5.12亿元债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览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投资),转让价格合计8.57亿元。

    对于这笔重大资产出售交易,*ST海医表示:“尚处于建设阶段的禾风医院项目,其建设周期较长,开发所需资金量较大,且难以在短期内投入经营实现盈利。上市公司拟出售标的公司控股权,可以显著减少上市公司未来的投资负担,在现有的两家综合门诊(在运营)和两家专科医院(在建)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整体盈利。”

    即使出售子公司,*ST海医依然没有摆脱业绩上的窘迫。今年4月30日,由于2020年扣非净利润亏损和主营业务收入低于1亿元,*ST海医公告称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由“览海医疗”变更为“*ST海医”。

    此次,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禾风医院股权及债权转让对价的支付进展,是否符合前期约定;补充披露现有专科医院的投建情况,包括项目预算、累计投入、工程进度、预计后续投入、预计完工时间等。

    披星戴帽后再花重金投资

    虽然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前,*ST海医为了改善业绩上的困境选择出售禾风医院,但在披星戴帽后一个月,*ST海医却又打算再以3.56亿元的评估价对外收购资产。

    *ST海医拟收购的标的资产是昆明锦慧金融中心部分商务办公楼,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购买资产的目的在于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综合体,部分面积用于公司开设医疗诊所,部分面积根据项目的整体规划对外招租其他医疗健康或配套产业等机构。而*ST海医目前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且之前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处于医疗服务业务发展阶段,现有的两个专科医院项目的建设阶段仍然需要较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那么收购此项资产所需的3.56亿元以及后期的建设、运营费用是否会加重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记者也就此问题致电*ST海医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复。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提及,公开信息显示,交易对方昆明锦慧原股东为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人寿), 2020年5月变更为现股东黄山九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龙酒店),九龙酒店于2021年3月将所持昆明锦慧100%股权出质于上海人寿。而上海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请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并补充披露包括上述股权转让及出质的背景及主要交易条款,并结合九龙酒店的信用和财务状况,说明房产销售款是否最终流向上海人寿;以及交易对方和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资金往来情况,是否存在其他潜在关联关系和特殊约定等事项。

    此外,在公告中,*ST海医表示“将充分利用拥有的该项物业资源,对两家综合门诊部的运营经验进行复制,将主营业务区域进行拓展,延升到自然条件优越的云南地区,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业务收入和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不过,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主要来源于自2018年开始运营的览海门诊部和怡合览海门诊部这两家综合门诊部,但其运营了三年依然入不敷出,在实现营业收入6710.30万元的同时,营业成本也高达1.23亿元。

    显然,*ST海医想要在昆明建设的“医疗健康产业综合体”,即使能够复制其已在运营的两家综合门诊部,但想要从中盈利可能也需要长时间的建设和投入。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0点|辽宁丹东渔船翻扣事故:已确认两名失踪人员遇难;沈阳本轮疫情本土确诊病例清零;水利部:6月1日起我国将进入主汛期

    下一篇

    交易异动!健麾信息:近3个交易日上涨33.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