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安徽谋划,合肥“拥抱”南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22:59

    当前,安徽省已经开始谋划合肥都市圈与长三角都市圈协调联动发展研究,研究项目正在招标。按照要求,服务单位要通过实地调研、查找资料、专家论证等方式,研究合肥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联动发展现状,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合作、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下一步,向中部“破圈”?

    #关注

    安徽谋划合肥、南京都市圈协调联动

    5月31日合肥晚报消息,当前,安徽省已经开始谋划合肥都市圈与长三角都市圈协调联动发展研究,研究项目正在招标。

    按照要求,服务单位要通过实地调研、查找资料、专家论证等方式,研究合肥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联动发展现状,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合作、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

    同时,要深入研究分析目前合肥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推动双圈协同发展、打造东中部区域协调发展典范的主要思路、评价方法和政策举措等,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高质量推进合肥都市圈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解读:南京都市圈作为长三角内的跨省都市圈,与合肥都市圈的腹地之争一直备受关注。而随着《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批,安徽城市与南京及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或超过合肥。作为省会城市,合肥显然不缺危机意识,早在规划获批之初,就已从交通、创新平台、产业发展等方面谋划与南京都市圈合作。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合肥新兴产业的发展,还有以中科大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带动,合肥吸引力加强,过去十年合肥常住人口增量超过南京,达到约191万人。与此同时,合肥近十年在安徽省内人口首位度也由12.53%增长至15.35%。

    但需要指出的是,南京都市圈作为全国首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都市圈,对比合肥都市圈,现阶段溢出虹吸效应显然更强。

    安徽谋划合肥与南京都市圈“抱团”,推进都市圈由一体化向同城化的战略升级,更有利于整合圈内资源,实现优势对接,对冲消弭竞争所带来的弊端。

    此外,有观点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规划中,赋予了长三角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一体化发展的经验辐射带动中部和长江中上游。对于合肥来说,在谋求与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的同时,另一重任务在于向中部“破圈”。

    #动向

    支持便利店超市等进社区

    12部门拟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据商务部5月31日消息,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再生资源回收点、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前置仓等进社区。

    与此同时,鼓励大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便利店、超市、理发店、餐饮店(早餐、快餐)等直营连锁,对形象标识、门店管控、设施配置、服务标准、商品采购、物流配送实行“六统一”。

    农业农村部:

    共建60个左右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5月3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到“十四五”末期,共建60个左右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具体目标要求包括县域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于所在省份平均水;当地农民接受高素质培训和中高等学历教育规模明显扩大,农村科技人才比例明显提高等。

    深圳发布2021年536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超2.8万亿

    5月30日,深圳市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共有536个项目上榜,涉及交通、能源、产业、教育、医疗、城市更新、文化设施、总部基地等方面,总投资超2.8万亿。

    重大项目计划清单显示,交通项目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其中仅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重大项目就达30多个,包括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二期工程、车公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工程等多条轨道交通工程和交通枢纽工程等。

    #声音

    “一刀切”切痛北方重碳省

    “双碳”目标背景下,能耗“双控”与发展转型之困,是能源大省面临的共性难题。

    据《瞭望》消息,“十三五”期间,一些省区未完成国家能耗“双控”指标任务,有的因排名靠后被国家发改委约谈和通报。2020年下半年以来,不少省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全力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能耗“双控”。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表示,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是对各地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特定的区域、行业和群体面临的机遇、挑战是不一样的,中西部能源大省面临的转型压力和成本会更大,甚至短期内会受到冲击。”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建议,全国各地特别是北方地区一定要平衡好降碳和发展、转型和安全的关系,要在实现全面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降耗减碳,避免“一刀切”关停企业。去年就出现过南方电力供应短缺等极端事件。不能影响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及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数读

    广东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一

    总市值逼近25万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注册在广东省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1000家大关,是内地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上市公司数量突破四位数的省级行政区,总市值则逼近25万亿元大关,仅次于央企云集的北京,位居全国第二。

    注:纳入统计的股票,包括A股、B股、港股、美股上市的公司,其中A股、B股及港股相关数据统计截至5月28日,美股相关数据统计截至5月27日。

    统计显示,广东省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1002家,北京市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二,达到683家。浙江省位居全国第三位,上市公司数量653家。此外,江苏省有616家上市公司位居第四,上海533家位居第五。

    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寡,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地区经济的繁荣度。而除了数量这一指标外,总市值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地区经济的强弱。

    统计显示,广东省上市公司最新总市值逼近了25万亿元大关,略低于北京的28.8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浙江省以12.75万亿元位居第三位,上海市12.47万亿元位居第四位;江苏省7.59万亿元位居第五位。

    #人事

    安徽宣城市委书记、市长同时调整

    5月31日上午,宣城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安徽省委关于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职的决定。

    安徽省委决定:孔晓宏同志任宣城市委书记,免去其宣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何淳宽同志任宣城市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宣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免去陶方启同志的宣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大经济学博士杨震爆股票操纵案 被点名的美克家居:不存在此事

    下一篇

    专访北京思灵创始人陈兆芃:机器人养猪潜力大,但还需“算经济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