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省联社接管?温州银行:原领导班子届满,进行了人事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2:33

    ● 温州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根据证监会2020年5月披露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五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该期辅导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开展尽职调查,关注温州银行董事被调查事件对经营业绩的影响等。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有消息称,浙江省联社5位人士进驻温州银行,并接替该行相关职务。5月27日,温州银行官微发布公告称,为了改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近期温州银行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入股温州银行。同时,温州银行领导班子三年任期已届满,已于5月23日顺利进行了人事调整。

    温州银行:已顺利进行人事调整

    日前,有消息称,5月23日,温州市委组织部在温州银行召开人事大会,大会通过由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五位高层入驻接管温州银行。其中,温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建清被免去所有职务,任命陈宏强为温州银行党委书记兼拟任董事长,拟任邢岛为行长,拟任吴剑红为监事长,拟任谢作雷、柴雷鹰为副行长。

    5月27日,温州银行官微公告称,该行领导班子三年任期已届满,已于5月23日顺利进行了人事调整。

    此前,该行原行长吴华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2019年8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自2010年4月起担任温州银行行长,在被查之前,已担任该行长超过9年。2020年8月18日,温州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正处级)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一案,由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温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末,该行的领导班子情况为:叶建清为董事长,行长一职空缺,张汝龙、葛立新、李伟明、潘复生为副行长。

    温州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1998年12月,前身温州市商业银行由29家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通过8次增资扩股和股本结构优化,注册资本由2.90亿元增至53.36亿元。记者注意到,该行第一大股东已变更为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国金)。

    去年9月7日,温州银行披露增资扩股方案公告称,经浙江银保监局批复,公司将实施增资扩股工作,本次增资扩股发行数量不超过23.73亿股,名义发行价为2.95元/股。以此估算,募资金额最高将达到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增资扩股的认购方式中,除了满足老股东配股之外,老股东未足额认购的部分,将“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

    去年12月18日,浙江省财政厅公布,浙江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50亿元专项债将于2020年12月25日发行,全部用于温州银行补充资本金。浙江省本期新增专项债券募集资金由温州国金通过间接入股的方式补充温州银行资本金,增资完成后专项债券对应的股份占温州银行总股份的31.77%。

    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有:温州国金持股比例为31.77%,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81%,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81%。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7%

    温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的资产总额为2871.8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34亿元,同比微增0.08%;实现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下降77%。温州银行年报解释,2020年该行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计提减值损失的增加。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7%。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4%,同比下降0.8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3.17%,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

    当前,温州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2019年2月21日,浙江证监局网站公告了温州银行辅导备案文件,由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对温州银行进行上市辅导。

    根据证监会2020年5月披露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五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该期辅导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开展尽职调查,关注温州银行董事被调查事件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协助该行对瑕疵物业进行确权和清理,组织法规学习和培训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突发!芯片概念股霸屏,1200亿巨头狂拉涨停!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全球手机缺芯至少影响未来一年

    下一篇

    疫苗大消息!国药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数据正式发表,系全球首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