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钠电池火了!宁德时代:钠电池已经成熟!这只金属钠龙头“有肉吃”?大宗商品又现一重磅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21:56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程鹏 何剑岭    

    正如上周日(5月16日)文章中牛眼君的预料,创业板和科创板显示出走牛的迹象。

    很多投资者估计只看上证指数,可能没有意识到这点,创业板和科创板中近期不乏一些牛股,如键凯科技、爱博医疗等,市场个股机会层出不穷。

    如何轻松分享到创业板和科创板走牛的机会呢?有分析称,一种简单的办法就是买指数基金,如科创50etf(588000)、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等。

    2428166829989364736.png

    136815485305548800.png

    此外,这个周末还有哪些重磅消息呢?今日,牛眼君就来梳理点评一番。

    1,易会满:对“伪市值管理”始终保持“零容忍”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2日表示,近日市场对“伪市值管理”问题比较关注,证监会对“伪市值管理”始终保持“零容忍”,对利益链条上的相关方,无论涉及谁,一经查实,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及时向市场公开。

    点评:一般来说,少数业绩不太好的民营公司才有“伪市值管理”的动机,所以在研究那些“画大饼”的民营公司时,就要注意这个问题,防止踩雷。看看十大流通股东里面,有没有实力机构;分析股价上涨背后的原因,猜测是什么类型资金推上去的。

    这表明了,只有价值投资才是一种稳妥的盈利模式。

    2,伦铜跌破1万美元,大顶来了吗?

    周五收盘,伦铜跌破1万美元/吨,收于9901美元。从5月10日创出历史高点10747美元后,就一直处于震荡下行之中。

    7964989816779883520.png

    点评:记得前段时间,伦铜最火热的时候,有海外机构狂吹要涨到1.5万美元,有时,大家可以想一个问题,如果机构让散户赚钱了,那么他们去赚谁的钱呢?当时牛眼君在想,在历史高位附近,难道伦铜就不调整了吗?好在这一段时间,伦铜果然步入调整了。

    这几天,牛眼君发现,国内券商也对周期股产生了巨大分歧,有的认为,真正的周期还没开始,主升浪还没来;有的认为周期已经见顶了。

    看多周期的券商认为,复苏——过热——滞胀——衰退对应了产业链间利润分配的关系,对于大宗商品的调控,一定程度其实是延长了复苏到过热的进程。

    牛眼君觉得,首先从伦铜来看,由于处在历史顶部,因此这里引发的调整时间,估计也得半年到1年,最终还要看这个调整是否破坏上升趋势。如果真调整这么长的时间,估计到时会把很多人搞来摸不着方向的。其次,目前全球经济还处在复苏之中,如果大宗商品涨得太高,会引发货币政策转向,这是不利于经济复苏的,因此很有必要控制下大宗商品的涨势,因此伦铜之类的大宗商品步入调整是好事,对经济和股市都是好事。第三,由于去年欧美国家去年大放水,未来通胀的概率是很高的,有利于稀释债务,不过要等到经济恢复得差不多了,到时就算来个通胀,对经济影响也不会太大。因此,这里就有个时间问题。

    这几天,成都的天气也不像夏天,感觉比往年还冷,牛眼君琢磨了一下,这或许是全球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原因吧,疫情原因导致人类活动比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会对气温有一些影响。

    消息面上,5月22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表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严重偏离了产业运营过程中的价格链,有色金属供需面并未发生改变,成本也不支撑该行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涨,资本的力量和资金的推动,才是此轮上涨的关键。他指出,最近政策层面对大宗商品加强了调控,但有些机构仍希望推高获利,这低估了政策的调控决心和能力。

    3,宁德时代曾毓群透露钠电池技术已经成熟

    在宁德时代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曾毓群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我们的技术也在发展,我们的钠电池已经成熟了,氯化钠炒不起来,(因为)盐很多。”当然,对于钠电池,他表示,宁德时代的钠电池不是刚一出来就很便宜,因为目前整个供应链很小,成本比锂电池贵。

    点评:这个是周末的一个热门话题。

    牛眼君发现,有分析人士认为,钠电池的平均能量密度比锂电池低,倾向于钠基电池的替代场景在于部分储能领域。

    钠离子电池更适合作为大规模储能的器件,其具有三个优势:1)相对于锂元素,钠元素作为储能材料而言有更好的安全性能;2)钠元素在地球上的储量丰富,地壳种金属钠的含量达到了2.4%;3)钠价格便宜。

    8911823924334745600.png

    相关公司:中盐化工。2020年报显示,2020年全球金属钠产能装置约16.05万吨。其中,国外2.8万吨,国内13.25万吨。金属钠行业全年平均开工率79%,同比2019年下降9%。公司金属钠产能 6.5万吨,占全球产能的40.5%,规模与技术优势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6923522689905477632.png

    从公司十大流通来看,有中庚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入驻。一季末,股东户数3.39万户。

    1237491378037296128.png

    最后说下大市。从整个市场的资金线来看,本周遇到牛熊分界线的阻力出现回落。

    从分类的资金线来看,创业板资金线走得最强。这表明创业板有延续升势的可能。

    7041366742558838784.png

    从创业板指的走势来看,位于上升通道内运行,这表明上升趋势良好。

    2777747785480466432.png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吴永久 编辑|鹏 何剑岭 肖勇

    校对|杜恒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54958976584223744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纪委、央媒追问“甘肃山地马拉松赛”:必须彻查原因和相关责任,给遇难者一个交代!

    下一篇

    车市周“数”评丨特斯拉市值较1月高点蒸发3000亿美元 捷豹路虎2020/21财年盈利6.62亿英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