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纪委、央媒追问“甘肃山地马拉松赛”:必须彻查原因和相关责任,给遇难者一个交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21:56

    每经编辑 程鹏    

    万万没想到,一场已经举行了数届的马拉松越野赛,竟成了“死亡之旅”。

    23日上午,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甘肃省白银市市长张旭晨鞠躬并表示:“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

    2794000581603943424.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屏

    截至日(23日)中午12点,这场令人揪心的救援行动结束了,21名参赛遇难人员遗体已经全部转运出遇难现场。

     

    627155220140170240.png

    172人参赛,21人遇难

    22日,172名选手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行的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大风、冰雹、冻雨等极端天气。

    642595558342823936.jpeg

    据新华社23日消息,从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前方应急指挥部获悉,23日12时许,被困人员搜救宣告结束,历时24小时左右截至中午12时,21名参赛遇难人员遗体已经全部转运出遇难现场,应急救援行动结束,伤员救治、善后处置、事件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据多家媒体报道,在此次事件中,有人跑了24公里后手冷得发抖,及时退赛;有人晕倒在路边后被牧羊人救起,送至窑洞,并让他烤火,这才化险为夷;有人因为大风暴雨,在CP2就选择了退赛,并称活着回来就是庆幸了;还有两名遇难者,落入山崖底下;更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次冻死的一半都是圈内的高手,其中包括中国超马圈的领军人物、波江南百英里冠军梁晶,中国跑圈知名的曹朋飞,黄印斌和残奥会冠军黄关军

     

     

    3183082702164344832.jpeg

     

    627155220140170240.png

     

    气象部门称专门发过气象预报

    但未涉及冷空气过境信息

     

    开赛前,宣传资料称“人间从五月晴朗,蝴蝶煽动风的来往,跟着夏天的节奏,来到大美黄河石林,一起探索自然的流动、感受自然的风光。”

     

    然而,天气却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景泰县5月22日的天气预报显示,当地当日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6℃,小雨转多云,西北风4级。

     

    据极目新闻,参赛选手透露,“黄河石林越野赛遇到的是百年不遇的天气,暴雨狂风,很多人失温,大部分选手选择退赛。”遭遇到极端天气后,部分选手也通过赛事选手群进行了救援申请,并表示多位选手失温“严重不能动”“风太大,保温毯全部被吹烂”,“有几个人已经没有意识,口吐白沫”。

    2692288257622620160.jpeg

    甘肃森林消防的消息称,22日下午,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31公里处,短时内、小范围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导致该赛段运动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

    甘肃省气象局在5月21日的重要天气提示中提到,“21日~22日甘肃省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过程……5月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冰雹、雷电、阵性大风等不利影响”。实际情况和预测是一致的。

    4893239024234513408.png

    据中新网、23日上午,记者致电景泰县气象局,相关人员介绍,景泰县气象局为本次比赛提供了现场气象服务,气象局的主要领导给组委会的主要领导发送了比赛场地的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专报中提供了最低气温、最高气温、风级风向等信息,“但是具体的冷空气过境信息没有。”另据极目新闻,因为没有相关气温测量设备,气象部门不掌握越野比赛的场地的气温状况。

     

    627155220140170240.png

     

    多部门称不清楚赛事医疗保障细节

    参赛者曾提救援预备方案,被组委会嘲笑

    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纷纷质疑,一场普通马拉松赛事,往往每隔一公里就有一辆救护车,几分钟路程就有一位医护人员。而如此规模庞大的百公里越野马拉松,在遭遇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应急预案在哪里,医疗保障措施怎么在做?“21人遇难,医疗保障在哪里?”“百里越野马拉松,救护车呢?医护人员呢?

    2432252330238945280.jpeg

    网友评论截图

    据极目新闻,23日上午,记者致电甘肃省体育局,工作人员称,前方指挥部正在救援,具体情况他不清楚。关于赛事的救援保障等具体事务,他们这边不负责,是由景泰县县里负责的。

    白银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马拉松越野赛是第四届,由市里主办,是发过文件的。”医疗保障工作不属于市体育局负责,相关情况并不了解。

    2487592649054330880.jpeg

    记者拨打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电话,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赛事的医疗保障是由上级部门主管,并安排各下属单位执行,今年他们并没有接到上级通知,没有参与该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

    上午10时40分,记者拨打白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有直接参与医疗保障工作。

    景泰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确实由他们负责,但具体是什么情况她也不清楚。

    值得一体的是,据封面新闻,网友刘先生(化名)曾多次参加过马拉松赛,此次比赛前,他曾向主办方提出建议,要有完整的救援预备方案。“所有选手佩戴鲜艳的标志(比如红领巾一类的)能发光最好,方便选手白天和夜晚结伴,一旦有问题也利于救援,还要有补给点,要有盐。结果当时就被组委会和群里很多选手无情嘲笑了。”

    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国内知名马拉松主持人、体育营销专家王超。王超表示,越野跑的性质就决定其存在较大的风险性,救援无法及时到达的赛事迟早出问题。

    “我不赞成越野跑!”王超说道。他认为,越野跑对选手的要求非常高,比路跑的要求高很多,这一块就限制了很多人。同时,越野跑的很多路段没有通公路,一旦出事很难及时展开救援。路跑出事了,(救援)可能几分钟就能到,但越野跑出事了,几个小时都未必能到。即便救援最后到了,也可能面临着重大的伤亡。

     

    627155220140170240.png

     

    媒体评论:极限运动,

    必须尊重科学,不能野蛮生长

    172人参赛,21人遇难,一场比赛竟有超过10%的选手遇难,其中包括多名国内越野跑的顶尖选手!这是国内山地马拉松运动开展以来遇到的最大一场灾难。远远超出了社会公众对于马拉松这一赛事的普遍认知。震惊之余,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天灾还是人祸?

    7569710245681415168.jpeg

     

    图片来源:黄河石林大景区微博

    据救援指挥部透露,该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

    新华社发表评论称,局部极端天气确实难以预测。但是,作为专业程度要求极高的极限运动赛事,这场比赛各项组织工作是否达标,必要的安全保障是否到位?这是必须要追问的关键性问题。

    从现场照片看,选手大多短袖短裤,并未随身携带冲锋衣等保暖装备,这也是导致许多选手出现致命性失温的直接原因。在山地马拉松赛事中,冲锋衣等保暖装备一般都是“强制装备”必须经过严格检查,保证运动员随身携带后才能允许其参赛。然而在白银这场西北高海拔山区举办的赛事中,冲锋衣仅仅是“建议装备”。

    此外,赛事的补给点设置、装备转运是否满足安全保障要求,也是一个疑问。需要指出的是,专业领域的极限运动并非“玩命”,而是有着严格的安全标准。

    近年来,国内山地马拉松赛事方兴未艾,许多有着丰富山地资源的地方看中其宣传效应,纷纷瞄准这一领域举办赛事。然而,能够达到国际通行专业标准的赛事尚属少数,许多赛事都存在粗放经营、安全保障不到位的情况,安全事故频发。一些地方只重视设置高奖金等物质条件吸引运动员参赛,却在最重要的安全保障上不愿投入,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对赛事发展极为不利。 可以想见,这场包括多名精英运动员遇难的重大安全事故对中国山地马拉松、山地越野等极限运动的发展是一个沉重打击。然而,无论是热衷举办赛事的地方,还是相关运动管理机构、运动员,都该深入反思了:是要野蛮生长,还是高质量发展? 

     

    2768414204503243776.jpeg

    甘肃白银马拉松越野赛被困人员搜救结束 21名遇难者遗体找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央视也发表评论称,举办包括马拉松在内的极限运动赛事本就是一项极为科学专业的工作。路线规划、安全保障、医疗准备、应急救援、食品补给等等,需要事无巨细,万无一失。

    同样,此事件也值得广大极限运动爱好者沉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参加类似的赛事或活动挑战自我、追求突破,精神可嘉,但一定要敬畏自然、尊重科学、珍重生命,充分认识到极限运动的风险,在享受它带给个人独特体验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身体条件,在每一次出发前都应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

    当然,对于国内近年来几乎遍地开花的马拉松赛事而言,这一悲剧更是一面镜子、一记警钟。举办类似的大型比赛务必坚持科学严谨的精神,由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不要留下任何安全隐患。此次教训已经足够沉重,绝不能重蹈覆辙。

     

    627155220140170240.png

     

    中纪委: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

     

    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甘肃山地马拉松事故21人遇难”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同时,就此失去的21条鲜活生命,也必须引起方方面面足够的警示!

    极端天气出现不可控,但高风险运动项目管理监督不能失控。挑战极限的越野赛事,安全管理是头等大事,理应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项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山地越野马拉松方兴未艾。一些地方看中举办赛事的宣传效应,加上能够拉动区域消费,收取企业赞助费、广告费,打造旅游品牌等因素,纷纷热衷办赛。然而,一些赛事往往只盯着经济效益,不愿意在服务和安全上多投入。有的承办企业根本不具备组织高风险体育赛事的资格和能力,只重视设置高额奖金等奖项吸引选手参赛,急功近利。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指导与监督上不想管或不会管,有的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极易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627155220140170240.png

     

    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是何来头?

    自2018年创办以来,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已连续举办四届。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自然生态特色赛事”“中国马拉松铜牌赛事”。

    287428193783238656.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到了2020年,该赛事名称已经扩展为“甘肃白银乡村振兴第一跑 2020年第三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白银市第四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以期“以节促旅、以会兴旅”。

     

    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由中共白银市委、白银市人民政府主办,白银市体育局、中共景泰县委、景泰县人民政府承办,具体赛事运营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于5月22日开跑。

    1282743421113336832.jpeg

     

    图片来源:@新浪甘肃视频截图

     

    每经小编搜索发现,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属于甘肃万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现有两名个人股东,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及发布;企业营销策划、市场营销策划、展览展示承办、体育赛事活动策划等。

     

    该公司公开的合作对象仅有两家企业,合作实力中,客户规模最大企业为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该公司于2018年至2020年共承接了7项马拉松赛事运营服务,其与白银靖远县也有多次合作。2019年,该公司承办了2019靖远第三届国际马拉松赛事运营服务;2020年,又承办了美丽乡村健康跑2020年线上线下马拉松赛运营服务项目。

    除此以外,合作项目中,还包括2018年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中标金额150万。

    据悉,在奖金设置方面,男女100公里越野赛前三名分别可以获得15000元、12000元以及9000元,在规定关门时间完赛的选手也能获得1600元补助。

     

    据悉,赛事包括山地健康跑(不限人数)、21公里越野赛(600人)、100公里越野赛(400人)三个组别,赛道多为自然起伏的山地,山间土路或沙石路多,有爬坡、下坡障碍,从景区入口到山下龙湾村的22道弯修在悬崖上,全长2.3公里,落差216米,多弯道、山坡。

    8219781502504270848.png

    编辑|程鹏 肖勇

    校对|杜恒峰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20352181826781388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记者:曾剑 )中新网、九派新闻

    白银日报、极目新闻、财联社、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黄河石林大景区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崧盛股份:发行价格为18.71元/股,5月25日网上、网下申购

    下一篇

    钠电池火了!宁德时代:钠电池已经成熟!这只金属钠龙头“有肉吃”?大宗商品又现一重磅消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