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力帆按下重启键:推换电新车主供出行平台,2021年营收欲增长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9:33

    ◎除已量产的80v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分别为60S和80X。

    ◎力帆科技方面预计,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将较上年度增长50%以上,主要来自于汽车的新订单交付及摩托车出口市场的大幅增长。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重整成功之后的力帆,正在加快其重回主流赛道的步伐。

    日前,力帆科技(601777.SH,前身为力帆股份)宣布重启汽车业务,其首款换电新车型80v已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完成量产下线。据了解,这款新车由吉利科技集团导入,是一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NEDC续航里程在400~500公里。

    早在今年1月,深陷泥沼多时的力帆宣布完成重整工作,由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满江红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迈捷)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出任力帆科技董事长。

    启信宝数据显示,吉利迈捷由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9%和1%的股份。

    “力帆能够重整成功,吉利和地方政府方面提供了不少帮助。吉利选择进入,应该是市场化、经济方面考虑的因素比较多,看中了某一部分利益。”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启后聚焦换电新能源车

    重启之后,力帆科技将目光锁定在新能源车领域,寻求通过科技化、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进行“复兴”。

    “现在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做新能源车和摩托车,新能源车现阶段主要以换电车型为主,主要与出行平台合作。”力帆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按照规划,除已量产的80v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分别为60S和80X,分别针对网约车、出租车和公务用车市场。其中,60S是一款面对出租车市场的换电型轿车,80X则是一款大型换电SUV,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客户。

    记者了解到,力帆科技换电新车的客户包括曹操出行、易易互联科技、广州益朋、四川车之源、重庆恒弘润生、天津中远汽车等。其中,曹操出行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出行平台,易易互联科技则是吉利迈捷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的公司。这意味着,力帆科技车型的销售对象主要为“吉利系”公司。

    事实上,除了导入产品,吉利科技集团还对力帆科技的现有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并导入了质量控制体系。

    业内分析认为,吉利科技集团对力帆科技所做的一系列规划与吉利自身在换电领域的布局不无关系。2020年9月,吉利科技集团发布换电模式,其智能换电站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吉利科技集团方面表示,2020年计划在重庆建设完成35座换电站,2021年将在重庆建成100座换电站,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并以重庆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东等地辐射布局,覆盖全国各大城市和省际、高速路网等。

    “目前换电模式已成为风口,但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所需要的资金非常巨大,如果吉利将换电业务导入力帆,则有利于其换电业务后续融资。”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

    摩托车业务仍是主要收入来源

    虽然重启之后能否快速重回赛道暂未可知,但重整之后的力帆科技显然减轻了不少压力。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36.4亿元,同比下降5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0.4万元,上年同期为-46.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4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6.3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资料图)

    徐志豪曾表示:“重庆的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和区位优势,为吉利科技集团参与力帆重整,以及力帆未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力帆将依托吉利科技集团的品牌和技术优势,通过品牌建设和营销售后管理升级,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合作研发后续车型等手段,推进力帆的科技转型。”

    眼下,摩托车业务仍是力帆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20年,力帆科技的摩托车及配件业务营业收入为25.6亿元,占总营收的71.3%;今年前4个月,力帆科技摩托车累计销售约18.34万辆,同比增长36.09%。

    按照规划,2021年,力帆科技将推出8款摩托车新车(含2款锂电摩托车),并着手在高端大功率电动娱乐型产品领域布局。

    “摩托车业务将在用户运营上与汽车业务形成协同。同时,力帆科技要加快新品上市、渠道建设及品牌营销,以行业销售为基础,打造C端消费互联网汽车品牌,加快推进公司向科技化及互联网化全面转型。”力帆科技方面表示。

    力帆科技预计,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将较上年度增长50%以上,主要来自于汽车的新订单交付及摩托车出口市场的大幅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片荒”待解,“电池荒”又来,有电动车企急等电池, 上游供应链企业忙扩产

    下一篇

    发改委力挺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 新能源车家充难题将破解?听听专家怎么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