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左晖,入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09:51

    每经记者 王佳飞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陈梦妤 魏文艺    

    1134818180512756736.jpeg

    很遗憾。

    2021年5月20日下午,贝壳找房订阅号突发讣告:“今天万分难过,贝壳创始人、董事长左晖因病离开了我们。”

    3580679207946433536.png

    同日,贝壳找房发布第一季度数据:总交易额(GTV)约1.07万亿元,同比增长达224.2%;营业收入达207亿元,同比增长190.7%。

    左晖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4月央视财经的《遇见大咖》,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则停留在4月23日贝壳找房3周年:“这个行业利益相关方非常多,政府、金融机构、消费者、平台、经纪公司、经纪人、开发商、投资者……价值观的梳理能帮助我们厘清这些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让我们的事业更健康稳定地成长。我想这也是贝壳三周年能为行业做出的贡献。”

    但他现在只能停下脚步了。

    8494360881453070336.png

     

    4666305463352903680.png

    一个人一个话筒一个舞台

    4666305463352903680.png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很突然,我们也很难过,所有消息都在讣告中。”

    一名贝壳找房的员工也向记者表示:“很震惊,我们现在还不想相信是真的。”

    贝壳找房的一处办公点在弘源首著大厦1号楼,这里员工们都坐在电脑前,有的两人一座在讨论着什么,似乎一切如常,和所有正常运转的公司一样。

    6075171158486449152.jpeg

    贝壳总部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贝壳找房的另一处办公地东方电子科技大厦,情况也类似。大厅的休息座位处被人占满,贝壳纪念品商店的营业员依旧热情地向记者推销,一行参观人群刚刚结束。

    不过,安保人员似乎多了几分警觉,在看到正在拍照的记者后,匆匆赶来询问来意,并且在对讲机中说:“今天注意,所有人需要验证通过之后才能允许进入。”

    记者向其说明了采访意愿,一番交涉和等待后,一名自称是贝壳找房行政人员的人来到记者面前,表示:“我们今天不接受采访,你可以走了吗?”

    左晖的突然离世令行业情绪爆发。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告诉记者:“左晖先生的离世是房产经纪行业的重大损失。”

    另一经纪行业头部企业21世纪不动产也在官微表示了自己的哀悼:“我们向左晖先生对行业做出的贡献深深地致敬,向他的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一名曾在链家工作多年的经纪人听闻消息后很惋惜地说:“左晖是一名很有魅力的领导,是整个公司的灵魂人物。其实他2013年就罹患癌症了,我们都听说他已经治愈了,没想到还是这么突然走了。”

    “做难而正确的事,一直是左晖挂在嘴边的话。当年他带领着我们拓店面、争客户,最终把市场份额拿了下来,真是一段很热血的岁月。”

    “清晰地记得,刚入职1个月,左总一个人一个话筒一个舞台,没有一张PPT,讲了三个小时行业和链家的未来。这是一个心里有梦眼里有光的人。”

     

    4666305463352903680.png

    做链家:“只能自己去做”

    4666305463352903680.png

    在“做难而正确的事”这件事上,左晖拿出了最好的范本。

    2000年,而立之年的左晖同现在很多年轻人一样,手里有些钱,却依旧没能在北京买下自己的一套房。作为资深北漂,左晖也曾被中介骗了很多次,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我自己开始做中介的时候,正能量很足”。

    同年8月,北京链家房地产展示中心成立,并与《北京晚报》合作,首次创建房地产个人购房房展会。开展前的夜晚,左晖和工作人员在门口的台阶上等天亮,他说,“我心情忐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来参观”。天亮了,人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这让我看到市场的巨大潜力!”这是左晖难得激情澎湃的时刻。

    2001年11月,链家宝业成立,现任大客户经理王晓斌开出第一单,佣金1328元。

    这是左晖和链家的起点。当时,链家总投资额还不到300万元,北京的中介圈还是我爱我家和中大恒基的天下。

    1867489072442685440.jpeg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左晖举过一个例子,他曾经找了一位非链家系的经纪人买房,看房时他对一边的大坑提出疑虑,经纪人答复“是绿地”。左晖自己查了规划图,发现其实是一座商业楼。这件事对他影响很大,“这个经纪人完全能够通过这件事情建立我的信任,但是他很轻易把机会丧失掉了。”左晖说,我们永远在鼓励经纪人,如果你不知道,就告诉客户我不知道,然后帮客户查询。

    “北漂12年,租过10次房,曾被骗得一塌糊涂”的感性加深了左晖做这件事的信念,而理性几乎贯穿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

    2005年3月,左晖做出第一个难而正确的决定。彼时国家宏观调控全面开启,行业转冷,经纪人离职潮起,但这一年,左晖把链家的门店数量从30家扩到了105家。他认为,限购并不能解决问题,当时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问题是供应严重不足,因此长期看好。

    左晖在接受腾讯专题采访时诉说过这样一件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他在办公室接待了一位前来投诉的女孩。在这位女孩花800万买房的第二天,卖家自杀了,钱不知道去哪了。“直到今天,那个女孩的样子都在我眼前,第一她很平静,第二她心如死灰。”

    “过去的这么多年来,链家受益最大的到底是谁?夜黑人暗的时候我非常汗颜,这些年显然受益最大的是我啊!”即使是多年以后,左晖依然会在公开演讲中这样流露真情。

    2008年,左晖派几百人前往30多个城市进行房屋普查工作,当时没人知道中国在售的二手房到底有多少,左晖让链家不计成本地把这项基础的摸排工作做好。虽然过程艰难,但楼盘字典记录的真实房屋数已超过2亿套,覆盖中国300多座城市,给后来左晖发展所有的业务提供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理论上讲,6万多亿的二手房交易,实际上处在裸奔状态,风险非常大。第三方托管非常重要,但市场上的确没有为行业服务的成熟机构。”左晖感慨,“链家只能自己去做。”

    那些年里,中国楼市到处是故事,二手房市场更是一片混乱。深圳中天置业总裁卷款失踪,曾经的“全国房地产经纪百强”一夜崩盘;北京中大恒基因围攻客户,让员工充当打手,董事长被检察机关批捕……

    链家抵御住了中介行业的冰点期,从第三名的位置上继续逆势扩张,一举反超,并将这一优势保持至今,暂无竞争对手可轻易撼动。

    在去年8月接受采访时,左晖说:“我们没有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永远不让自己特别舒服。所以我们永远不断把团队往难而正确的事情上去推动,这么多年我们每年干点事儿,每年做一些事儿。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特点,没有什么一招制敌的事儿。”


    4666305463352903680.png

    做贝壳:“选最难的一条路”

    4666305463352903680.png

    2018年4月,贝壳找房平台横空出世。

    做贝壳应该是左晖第二个难而正确的决定,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为什么链家做得好好的,左晖却还要做贝壳”?

    在2020年链家19周年年会上,左晖给出了回应:“不做贝壳,我们一样能很好成长,甚至能赚更多的钱。那为什么还要做贝壳呢?我们希望因为有我们存在,让国家和这个行业变得有些不一样。”

    如今,线上看房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了,但鲜有人知道,左晖在10多年前提出“要把房子从线下搬到线上”时,很多人其实并不理解。不吃差价、建楼盘字典、推真房源、做居住服务平台……左晖说,“走捷径很容易,但它是错的,一般情况下,对的事情都很难。有时候你搞不清楚什么是难而正确的事,那就去选最难的一条路”。

    在这条最难的路途中,左晖也有过很多听起来不那么友好的称呼,比如“北京最大的中介头子”,还有楼市上行期推高房价和租金的“幕后黑手”。

    左晖最痛恨两件事,一是经纪人忽悠客户,二是客户不尊重经纪人。“前者我可以改变,后者我感到很无助。”从经纪人与客户这个问题的原点出发,对于受到行业质疑的贝壳平台,对于“裁判员与运动员双重身份”的质疑,左晖认为,做贝壳和做链家没什么本质差异。

    事实上在贝壳成立后的第二年,楼盘字典记录真实房屋数就突破1亿,覆盖中国135座城市的25万个小区,记录方式也升级成为了500人团队的GPS+相机记录,再升级为“蚁巢”智能集采系统。凭借着这些数据积累,贝壳也循着链家打出了“真房源”的口号。

    这套楼盘字典也被贝壳认为是核心竞争力之一。2020年,记者曾经问过贝壳,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得到的回复是:“线上方面是数据与系统,贝壳拥有积累十几年的楼盘字典数据库、涵盖433个字段,已经覆盖2亿多套房源信息。”

    2020年8月13日,贝壳找房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开盘当天总市值超过420亿美元。但左晖却说,“一直没有特别找到IPO的兴奋的感觉”。

    他更在意的是,希望所有贝壳人都记住居住服务产业的艰难,记住他们是靠坚持做正确的事,创造一个又一个价值,才走到了今天。“请大家永远相信自己。”

    2020年,贝壳上市首年,共实现705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3.2%。其中,二手房业务实现306亿元,占比43.4%;新房业务实现379亿元,占比53.8%,新房业务首超二手房业务。

    今年初,在与高瓴资本交流谈及2021年对贝壳和自己的期待时,左晖的答案是“不断成长”。

    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上,贝壳位列新锐榜第三名,品牌价值374亿元。

    对于左晖去世后的公司管理,贝壳找房表示,董事会将就公司治理和相关事宜做出适当安排,并在两周内适时发布公告。

    但目前的悬念是,投资方结构是否会变化,贝壳的高层是否变化,未来企业战略是否改变,行业地位和格局是否变化。左晖已入眠,他开创的时代将如何走向,这是最大的悬念。

    截至发稿,贝壳(BEKE)股价下跌1.96%,报49.275美元。

    左晖(1971年1月~2021年5月20日),去世时年仅50岁,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体健康问题再次引发了关注。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7.3岁。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共有116名上市公司董监高或实控人等相继离世,除3名逝者未能核查到年龄外,其余去世平均年龄才59岁,比全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少了近18岁。 

    3546985689316773888.jpeg

    4547715841159170048.png

    记者手记|愿他在彼岸浪漫依旧

    2018年12月9日,左晖花105亿元大手笔买下了北京三里屯盈科中心,当天一层的咖啡厅正常营业着,附近的人们依旧来这里喝着咖啡聊着天,一切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

    2021年5月20日,左晖突然离世,贝壳找房的员工们依旧正常办公,照旧工作的场景,一切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

    潮起潮落,花开花谢,很多事情的发生可能没有改变什么,也可能改变了一切。

    “我被限制不能给老婆买好看的花。”

    2019年的一场房屋买卖纠纷官司,令左晖变成了被限制高消费人群,而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给妻子的鲜花。如今这个浪漫的男人在浪漫的520当天沉沉睡去,愿他在彼岸浪漫依旧。

    记者:王佳飞 陈梦妤

    编辑:陈梦妤 魏文艺

    视觉:邹利

    排版:陈梦妤 马原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每日经济新闻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名家汇:公司在虚拟现实、VR/AR、多媒体技术与灯光技术的结合方面一直在开展研发工作

    下一篇

    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海底捞上市后首次股份奖励:1500余人将获1.59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