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风口之上,再造一个“大武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0:38

    5月19日,武汉城市圈首次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等9市市政府负责人共同签署《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

    #关注

    武汉城市圈首次达成同城化发展协议

    5月19日,武汉城市圈首次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等9市市政府负责人共同签署《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城市圈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五项合作协议。

    武汉城市圈是以武汉为中心,由武汉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9座城市构成的区域经济联合体,这一区域是湖北产业和生产要素最为密集、最具活力的地区,约占全省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和约一半人口。今年3月,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已被明确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城市群组团发展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风口’,武汉城市圈是国家明确打造的全国重要增长极,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忠林在出席此次会议时指出,武汉城市圈9市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要全力抢抓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城市圈同城化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

    解读:此前有观点指出,由于武汉仍处于中心城市聚集阶段,在城市圈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其扩散功能发挥有限,反而从周边城市中聚集了许多优势资源,从而大大降低了周边县市对一体化发展的热情。但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已成为区域竞合的必考题。

    过去一个月,湖北省、武汉市主要领导调研对接了孝感、咸宁、黄冈、鄂州、黄石等圈内城市,共商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如此密集的调研,自武汉城市圈获批以来并不多见,可见湖北、武汉发力做实城市圈同城化的决心和力度。

    大武汉的称呼由来已久。而根据湖北省委要求,强化“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的意识,这可以被视为“大武汉”的另一层含义。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一个又大又强的“大武汉”,才能更好引领区域发展,形成对国内外资源的集聚效应,承担起“中部崛起”的重任。

    #动向

    西部史上最大空域调整:

    跨7省,调整班机航线走向超2000条

    据川观新闻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5月20日凌晨3时,围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成都地区空域结构调整方案正式实施,由此涉及的重大空域调整、重大飞行程序调整和航路航线走向调整等重要航行资料共同正式启用。

    此次成都地区空域调整,涉及西南、中南、西北等三个地区空管局,跨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北、陕西、重庆七省(区、市),共调整航路航线83条、新辟等待航线18条,调整班机航线城市对超2000条,是我国西部地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空域调整。

    王者荣耀世冠总决赛落地北京

    总奖金5000万元

    5月20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电竞北京2021”启动盛典上,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宣布,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再次落地北京,将于8月28日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举办。

    本届赛事总奖金池高达5000万元,创下王者荣耀历届职业赛事新高。KPL联赛的北京微博电竞战队也将在今年下半年落地北京,未来目标是打造电竞领域的“北京国安”。

    国内最长过海地铁

    青岛地铁1号线今日全线轨通

    5月20日,全国最长过海地铁――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轨通,距离全线开通目标再进一步。青岛地铁1号线连接青岛西海岸、市南、市北、李沧、城阳五区,是山东省重大工程项目,1号线北段21.9公里的线路已于2020年年底通车。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1号线南段空载试运行。

    据介绍,该线路全线开通运营后,市民乘坐地铁通过胶州湾只需6分钟,将极大方便青岛东西两岸市民出行,“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之后,整个青岛地铁可以达到6条线同时在网运行,青岛地铁运营可以基本成网,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

    上海承诺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上海已明确要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比全国目标提前5年。5月19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表示,目前上海正在抓紧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

    程鹏透露,为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碳达峰,上海正在筹备“碳普惠”项目。简单来说,就是把市民的各种低碳行为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出来,变成每个人账户里的“碳积分”,再通过对接上海碳交易市场、各个商业消费平台,让践行低碳生活的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激励。

    #数读

    36城人居环境气象监测:

    广州深圳南宁等五城人体舒适度最高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联合编制完成《中国主要城市人居环境气象监测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选取36个中国主要城市,基于国家气象站采集的权威气象数据,主要研究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40多年发展历程中城市人居环境的演变特征,重点关注城市人体舒适度等监测指标。

    结果显示,36个主要城市中,11个城市人体舒适度达到最舒适水平,21个城市达到较舒适水平,只有4个城市为不舒适水平。

    图片来源:中规院交通院

    #放榜

    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0)发布

    沪京粤位居前三位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0)》。

    据介绍,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连续第12年,对49个国务院部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9个较大市、120个县(县级市、区)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评估主要围绕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进行。

    指数评估结果显示,各单位政务公开仍存在较大差距,有19家国务院部门、4家省级政府、9家较大的市政府、54家县(市、区)政府的政府透明度得分低于60分,分别占38.78%、12.90%、18.37%、45%。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比特币“挖矿”1年的耗电量,已超瑞典全国用电量,位居全球第27,未来三年还将增长超1倍

    下一篇

    湖北黄石临空经济区正式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