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碳目标下天然气减排成行业共识 油气企业抱团成立甲烷控排联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22:03

    ◎甲烷控排联盟提出,联盟成员要力争2025年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加强甲烷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MRV)技术体系建设。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杨煜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8日,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以下简称甲烷控排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北京燃气、华润燃气和新奥能源为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成员单位,中国石油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

    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正式成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自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国内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正在加速推进。其中,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是当前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李政在活动中表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问题,而油气系统甲烷是非二氧化碳减排的重要切入点。

    在未来行动方面,甲烷控排联盟提出,联盟成员要力争2025年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加强甲烷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MRV)技术体系建设。

    甲烷短期温升效应是CO2的80多倍

    当前,大力发展天然气是我国能源领域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王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年均增速已超过了10%,但不可否认的是,直接排放或者散到空气中的甲烷是引发温室气体效应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李政介绍,甲烷的短期温升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当甲烷的泄露率超过2.7%,其碳排放特性甚至不如煤电。这也使得甲烷的逃逸排放可能会抵消天然气的低碳效果,削弱其清洁属性。

    根据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的报告,2020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向大气中排放的甲烷略多于7000万吨(相当于2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相当于欧盟能源相关二氧化碳的总排放量。

    “尽管油气系统甲烷排放占全球因人类活动造成的甲烷排放的五分之一,总量并不大,但经济性好,是事半功倍的合适切入点。”李政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甲烷控排形势严峻。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涂瑞和介绍,中国是世界上甲烷排放最多的国家,而能源行业的甲烷排放大约占全国甲烷排放的50%左右。

    李政通过对我国历年油气系统甲烷排放的估计指出,1995年至2018年间,我国油气系统甲烷排放持续上升,而天然气生产和终端利用是排放量增长的主因。

    联盟企业承诺2025年天然气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

    面对甲烷排放带来的气候挑战,甲烷控排联盟在成立仪式上承诺,要力争2025年成员企业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

    目前,国内主要油气企业在甲烷回收与排放领域已有一定成效。相关公告显示,中国石油2020年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甲烷排放强度较2019年下降6%;中国石化2020年的甲烷排放量约达2.84亿立方米,甲烷回收量达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1.1%;新奥能源2020年实现BOG回收量约3431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作为甲烷控排行动的基础,甲烷的监测核算依然存在一些挑战。李政指出,估计油气系统各环节及总排放量是采取针对性减排措施的基础,但由于油气系统产业链长,排放源多,分布广而分散,部分泄露源不易识别,以及油气系统中还存在排放特性复杂的“超级排放源”等原因,正确地估计油气系统的甲烷逃逸排放也面临着挑战。

    此外,中国石油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兴春指出,国内油气生产主要针对大气量(放空)及排放源相对集中(储罐)的甲烷排放采取控制措施,针对小气量甲烷排放管控工作有待开展。

    对此,甲烷控排联盟在倡议宣言中表示,将加强甲烷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MRV)技术体系建设,推动甲烷监测计量系统化、常态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同时,积极发展新能源,减少油气生产过程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六安市今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曾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

    下一篇

    新能源积分涨价10倍 汽车行业错过全国碳交易市场“特斯拉们”如何兑现巨额红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