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4亿剂 康泰生物拿下第6个“通行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2:40

    ◎5月14日,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已被纳入紧急使用。

    ◎东莞证券认为,国内新冠疫苗仍供不应求。这意味着,随着接种意愿的提高,新冠疫苗依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相关企业将继续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0693.8万剂次,突破4亿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康泰生物(300601,SZ)成为国内第6家、广东省首家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企业。5月14日,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已被纳入紧急使用。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称,新冠疫苗在2021年会进入商业化集中兑现阶段,这是本年度对医药投资影响最大的投资事件之一。根据中物联冷链委资料,全球新冠疫苗市场规模可达8800亿元。

    不过,前述获批消息披露后,康泰生物股价连续2个交易日走低,截至5月17日10:55,报188元/股,下跌近7%。

    全国已完成接种4亿剂

    自3月24日起,国家卫健委开始在官方网站每天更新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数据,实行日报制度。公开数据显示,3月27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突破1亿,为10241.7万剂次;5月7日,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0822.6万剂次,突破3亿。

    截至16日,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0693.8万剂次,突破4亿。从3亿剂次到突破4亿关口,只用了10天时间,全国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明显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钟南山院士晒出接种新冠疫苗视频,他说,这是实现真正群体免疫的方法,我国接种疫苗比例较低,争取尽快能达到70%-80%的接种率。

    虽然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总量全球第一,根据钟南山院士的报告,我国要达到群体免疫至少需要达到70%-80%的接种率,而目前我国接种率仅有20%+。

    他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全球疫情远远没有结束,很严重的病毒变异可能影响疫苗效果和药物研发。虽然我们在严格防控,只靠预防应对疫情已远远不够,但是距离实现群体免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此以前,多位专家曾呼吁尽快接种疫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强调,接种疫苗非常重要。从全球来说,疫苗是应对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措施。世界各国都在争时间、抢速度,尽快让全民接种疫苗。

    东莞证券认为,国内新冠疫苗仍供不应求。这意味着,随着接种意愿的提高,新冠疫苗依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相关企业将继续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近期疫苗股表现活跃。东兴证券则预计,我国新冠疫苗市场规模有望达1500亿-1800亿元,其中2021年采购市场规模有望达1000亿-1500亿元,兑现超65%,2022年采购市场规模约为300亿-500亿元。可以推测,新冠疫苗将成为生物疫苗板块全年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康泰生物拿下第6个“通行证”

    随着疫情局面转变,疫苗接种关注度大幅上升,加上最新获批紧急使用的康泰生物,国内市场已有6款新冠疫苗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他5家分别来自科兴中维、国药北京所、国药武汉所、康希诺、智飞生物。

    据了解,康泰生物自研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于今年2月完成Ⅰ、Ⅱ期临床试验。目前,康泰生物已启动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相关工作。公司方面表示,若后续被国家相关部门规模化采购使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在此前2月公布的《可转债募集预案》中,康泰生物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用于“百旺信应急工程建设项目”和“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车间项目”。

    在4月的《可转债募集说明书》中,康泰生物进一步表示,百旺信应急工程建设项目主要用于新冠灭活疫苗的生产,项目一期建设期为1年,建成后即可投产,项目运营期为10年,设计产能为2亿剂/年。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向康泰生物了解更多关于灭活疫苗产能布局和生产情况相关的细节,未获得更多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康泰生物还布局了另外两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研发。去年8月,康泰生物与英国阿斯利康签署《许可协议》,引进其与牛津大学合作的ChAdOx1腺病毒载体新型疫苗,获得在中国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独家授权许可。根据研发进展,若顺利,预计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获批,并在2021年底前拥有2亿剂产能,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另外,重组VSV病毒载体疫苗也在推进中,但仍处于早期研究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六安暂停全市群体性聚集体育活动和赛事,红十字却急了!刚刚发布紧急倡议……

    下一篇

    优品360盈利预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