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稳定恢复 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9.8%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22:37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成绩单。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8%,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8%;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3804亿元,同比增长19.9%;比2019年1~4月份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3.9%。工业生产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个指标虽然比前几个月有一定程度回落,但还是处于高位运行态势。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CEIC、申万宏源IC photo杨靖制图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4月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提升较为显著,显示出“外需旺、内需稳”背景下制造业的相对景气态势。往后观察,预计工业的相对景气还将延续,但伴随外需层面的我国相对于海外的“替代效应”逐步减小,工业增加值增速的绝对高点可能已经来临,预计未来1~2个季度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将保持在6%~6.5%的区间当中。

    4月增速依旧维持在高位

    从4月份各项经济数据看,比较明显的特点是,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相比上月都有明显回落。对此,在5月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回应,从4月份的情况来看,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比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

    实际上,虽然4月份我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3月份回落4.3个百分点,但也应看到,9.8%的增速仍高于2020年所有月份。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4月生产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过依旧维持高位。目前企业需求还是有保障的,现在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确定,海外需求依旧旺盛,4月出口同比增长22.2%,这保证了生产维持高位。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则结合数据解读称,工业生产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数据显示九成以上行业同比增长。4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90.2%,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九成以上,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行业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34个行业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82.9%,继续保持在八成以上。

    与此同时,一些现象值得重视。李奇霖指出,目前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并未见顶,虽然大宗商品价格近几日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前期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逻辑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企业可能在边际减产,现在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增收不增利”,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企业有可能会减少生产,等待原材料价格下滑。

    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增长

    投资方面,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3804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3.9%。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结合数据分析称,随着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增长。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2.4%。其中,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42.6%,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7.5%,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4.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19.3%。

    而对于制造业的投资表现,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从数据看,制造业投资两年复合增速达3.7%,较上月回升4个百分点,计算机电子、医药等偏中游行业投资增速较高。然而,上游涨价对中下游利润挤压、债务压制加速显性化等因素,或使得本轮制造业投资的弹性和空间弱于传统周期。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月累计同比增长19.9%。分领域观察,4月单月基础设施两年平均增长3.81%,环比略有回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44%,增速由负转正;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0.3%,较前月有所上升。制造业投资继续向上恢复的趋势虽在一季度有所中断,但4月起已开始修复,在企业盈利较好的支撑下,后续有望持续改善。结构上,在现阶段“高PPI,低CPI”的环境下,中上游行业的资本开支增速可能略快于下游行业。

    整体来看,预计持续景气的外需和稳定恢复的内需将继续支撑我国制造业投资在今年的恢复。尽管近期上游价格上涨较快一定程度将影响下游企业的资本开支意愿,但同时这一价格上涨也有助于我国中上游企业的利润持续改善,在产能利用率仍然偏高的背景下,引导该类企业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活动,预计未来一个季度还将看到更为持续的投资恢复动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4月就业报告“非常令人失望”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