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婴儿的每一声啼哭都是生的希望” 吴京零片酬助演汶川大地震电影《一百零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21:26

    5月15日,改编自“108罗汉娃”真实事件的电影《一百零八》将在全国上映。5月13日,20个罗汉娃代表来到了《一百零八》在成都举办的首映仪式,一起吃蛋糕,过了个集体生日。看到电影主创与原型一一出现时,感同身受的四川观众们动容泪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十三年前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是中国人难以磨灭的记忆。再回首,有的画面依然会让人湿了眼眶——比如在千年古刹罗汉寺降生的那108个婴儿。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地动山摇、房屋坍塌,什邡市妇幼保健院瞬间成为危楼。为了保障孕产妇的安全,医院工作人员敲开了数百米外罗汉寺的大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见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讳,其它忌讳都不重要了。”罗汉寺主持素全法师几乎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医护人员将全院孕产妇转移到了罗汉寺。于是,寺院变产院,禅房变产房,罗汉寺几乎天天都有产妇生下孩子。直至当年8月7日妇幼保健院搬离,87天时间里诞生了108个新生儿,他们被称为“罗汉娃”。

    这个凝聚着爱与希望的感人故事,即将登上大银幕。5月15日,改编自“108罗汉娃”真实事件的电影《一百零八》将在全国上映。5月13日,20个罗汉娃代表来到了《一百零八》在成都举办的首映仪式,一起吃蛋糕,过了个集体生日。看到电影主创与原型一一出现时,感同身受的四川观众们动容泪下。

    “婴儿的每一声啼哭,就是生的希望”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桂逢春至今感慨万千。地动山摇中,妇幼保健院的孕产妇急需转移避难,有居士迟疑,佛门诸多戒律,孕产妇入寺生产是否不妥。

    但在生死关头,罗汉寺的僧人们将清规戒律暂抛脑后,接纳了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和孕产妇。当年5月13日凌晨,一辆三轮车送来一名待产的孕妇,医生检查后发现,有难产指征必须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在手电筒的照射下,随着一声啼哭,第一个婴儿降生在斋桌搭成的手术台上。

    为罗汉娃庆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就这样,在医护人员、罗汉寺僧众的共同帮助下,一个又一个新生命降生在寺庙中。“其实原本一共只有107个孩子诞生,就在大家准备转移出去的那一天,突然又来了一个快要临盆的产妇,在罗汉寺又生下一个孩子,正好一百零八个。”桂逢春说,“而且在那么艰苦的生产环境下,108个新生儿无一感染,全部健康成长,简直就是奇迹。”

    时隔13年,108个孩子茁壮成长。每隔几年,他们就会齐聚罗汉寺过集体生日。在《一百零八》的首映仪式上,20个罗汉娃代表也来到了现场,工作人员为罗汉娃准备了特大蛋糕,庆祝他们共同的13岁生日。

    “婴儿的每一声啼哭,就是生的希望。”《一百零八》导演孔嘉欢表示,“有你就有希望,有爱就有奇迹。希望,也正是这部影片所想要传递的核心主题。”

    4000余名当地人自愿群演,吴京零片酬助演

    从新闻报道看到这个真实的故事,孔嘉欢被深深吸引住。“我跟几个朋友一说,大家都觉得值得做,很快开始筹拍。”

    孔导透露,《一百零八》超过九成的镜头都是实景拍摄,他们搭建了承重百吨的地震平台,竟让整条街地面达到十级地震标准,对地震场景的真实还原令银幕之外的观众战栗不已。“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拍摄一场雨夜救援戏份时,四千名群演聚集在大广场上,尽管他们淋了一夜雨,但没有人抱怨。他们每个人都极其认真,想为电影尽一份力。”

    作为志愿者,吴京曾在2008年在罗汉寺中投身抗震救灾,他见证了“罗汉娃们”的诞生。在电影《一百零八》中,吴京作为见证者,参与到影片的拍摄中。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电影开画,吴京推开了罗汉寺的大门,带领影迷通过这扇大门了解这个故事。片尾,吴京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抗震救灾,搭建帐篷、扛大米之余,还和小朋友切磋武艺,让受到惊吓的孩子们获得宽慰。

    谈到如何邀请到吴京,孔嘉欢表示:“我们通过素全法师,邀请到了他。他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而且是分文未取,这是一个结缘的过程。”

    “看这个电影哭了很多次,当时妇幼保健院搬到罗汉寺里,生了108个宝宝,现在把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希望把感恩之心传递下去。”桂逢春说。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浙“老了”,还追得上广东吗?

    下一篇

    对疫情高流行国家入境人员如何防控?现有疫苗对变异株有无效果?这场发布会做了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