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疫情高流行国家入境人员如何防控?现有疫苗对变异株有无效果?这场发布会做了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21:29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要加强入境人员的联防联控,特别是印度及我国周边疫情高流行国家的入境人员要加强卫生检疫,要集中隔离,实施从入境地到目的地社区的全程闭环管理。

    ◎目前现有疫苗对多数变异株仍然有效,所以要尽快接种疫苗,只要通过疫苗接种建立起免疫屏障,把病毒传播阻断,变异株的发生就会被阻断。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外防输入”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5月13日,安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派出专家组,指导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和院感防控等工作。

    当前印度的疫情正在向周边国家扩散,我国在外防输入的工作上有何安排?针对变异病毒,我国疫苗是否有效?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介绍了相关情况。

    对疫情高流行国家入境人员要集中隔离

    在发布会上,针对新冠肺炎外防输入方面的相关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我们要持续坚持“人物同防”。要加强入境人员的联防联控,特别是印度及我国周边疫情高流行国家的入境人员要加强卫生检疫,要集中隔离,实施从入境地到目的地社区的全程闭环管理。

    “14天隔离结束前,出发地要及时向目的地推送隔离人员的信息,做好‘点对点、人对人’的交接,要求入境人员在旅途过程中,要求入境人员在旅途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实行七天居家的健康管理。”贺青华强调。

    此外,要加强物防工作。加大对相关国家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的外包装检验检疫和消毒,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以及从业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

    据民航局统计,近4周以来,每周执行国际入境定期航班2080班,其中客运航班223班,货运航班1857班。当前,我国客运航班与52个国家保持通航。截至目前,民航局已对234个疫情防控风险较高,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客运航班实施熔断措施,共减少入境航班487班。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表示,当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非常大。民航局已经要求各航空公司、机场提高警惕,持续严格落实民航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严防疫情通过航空途径传播。对国际客运航班要求各航空公司持续做好健康码查验,机上应急隔离区设置和客座率限制要求,从严落实航空器消杀、机上防控、人员防护等防控措施。

    对国际货运航班,要求各航空公司严格航空器消杀,持续做好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要求各机场对高风险货物做到专区存放、专车转运、专人处置。此外,民航各部门优先选派已接种疫苗的机组和工作人员参与国际航班旅客和货物的保障工作,强化个体防护,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

    医务人员在流动接种车内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国疫苗对多国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去年年底以来新冠病毒新的变种不断出现,国外研究表明,有的变种对于疫苗效果有一定影响,我国接种的疫苗能否抵抗这些新的变异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病毒变异株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传播过程中病毒会一直变异,国内和国际一直在追踪。

    “我们可以将新冠变异病毒粗略分成两大类,一个是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效果。”邵一鸣说。

    第二类就是几个列入世卫组织关注名单的如英国变异株、南非变异株、巴西变异株等,对这几个毒株,临床试验数据、交叉中和抗体保护数据以及更为重要的百万人规模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我国的灭活疫苗和国外的mRNA疫苗,对南非变异株、英国变异株、巴西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邵一鸣强调,目前现有疫苗对多数变异株仍然有效,所以要尽快接种疫苗,只要通过疫苗接种建立起免疫屏障,把病毒传播阻断,变异株的发生就会被阻断。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正式宣布将中国国药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对我国疫苗研发进程以及全球抗击新冠肺炎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邵一鸣表示,我们已经向80多个国家捐赠了中国疫苗,向50多个国家出口了中国疫苗。世卫组织批准中国的疫苗进入紧急使用清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因为过去中国疫苗进入其他国家的时候,都要经过所在国药监部门的审核审批,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世卫组织搭建了COVAX,是全球新冠疫苗使用的便捷通道,通过世卫组织的批准之后,我们国家就有一个快捷的通道,使得我们的疫苗可以更快、更便捷地服务于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邵一鸣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婴儿的每一声啼哭都是生的希望” 吴京零片酬助演汶川大地震电影《一百零八》

    下一篇

    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增0.7%,不及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