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影视行业是“穷庙富和尚”,很多人赚了钱,企业平台却在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14:30

    *龚宇强调,影视行业追求规模的粗放发展模式将不再适用于当前的市场环境,行业即将进入精耕细作的新阶段。影视行业发展的新动力,仍要依靠行业规则重构和智能制作建立的工业化。

    *他希望,真正做出优秀作品的企业应该多盈利,而各种忽悠、欺骗的企业、个人就应该从这个行业里面消失。只有形成多赢的生态系统,才能支撑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13日,在2021爱奇艺世界·大会现场,谈及当下影视行业的困境时,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摆出了一张标签墙,上面写着:“唯流量论、快餐式、吃空饷、契约精神差、偷盒饭……”

    面对行业当下存在的问题,这位视频行业的“老兵”并没有回避,他坦言,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正在制约行业价值的充分实现。

    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爱奇艺供图

    他强调,影视行业追求规模的粗放发展模式将不再适用于当前的市场环境,行业即将进入精耕细作的新阶段。影视行业发展的新动力,仍要依靠行业规则重构和智能制作建立的工业化。

    当下影视工业化的的困难是什么?未来行业内容趋势如何?科技创新和内容创新如何完美结合?现场,龚宇之外,著名作家刘震云、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等影视行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话行业,探讨科技创新、内容趋势等未来发展。

    龚宇:影视行业的趋势首先是分众时代的到来

    谈及行业未来发展,龚宇认为,影视行业的趋势首先是分众时代的到来。

    “大家看东西越来越挑剔,自己喜欢的越来越清楚,而不是随大流。任何一个市场,观众总是从一种大众不太分每一个细节和分众的市场到分众市场,中国的分众市场才刚刚开始。”

    其次,则是品质。“谁都愿意看品质好的内容,但是这也是播出平台特别痛苦的,因为具有工匠精神的内容越来越少。”

    龚宇 图片来源:爱奇艺供图

    面对行业趋势,龚宇指出,很难用一种货币化方式把整个行业支撑起来,单靠电影票不行,单靠广告也不行,单靠会员也不行。
    在他看来,影视行业发展的新动力仍要依靠行业规则重构和智能制作建立的影视工业化。龚宇表示:“影视工业化虽然提了多年,但此时重新被提起仍有新意,因为5G、AI、云计算等基础能力的具备,技术创新将对行业规则重构形成支撑。”

    目前,影视行业中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项目周期可控性差、缺乏客观标准、简单重复工作量大等。龚宇坦言:“我经常听说影视行业‘雷声大,雨点小’,规模不大,但是出点事都知道,‘影视行业是穷庙富和尚’,这是过去很普遍的现象,各种各样的人赚了很多钱,企业平台在亏损。”

    他希望,真正做出优秀作品的企业应该多盈利,而各种忽悠、欺骗的企业、个人就应该从这个行业里面消失。只有形成多赢的生态系统,才能支撑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刘文峰:科技创新支持、赋能内容行业,而非替代内容创新

    现场,爱奇艺首次公布了在智能制作领域的系统布局。爱奇艺CTO刘文峰集中展示了爱奇艺依托5G、AI、云计算,推出的商业智能制作系统、智能集成制作系统、智能制作工具集。

    在刘文峰看来,科技创新就是两件事,第一件是智能制作,第二件则是平台能力。这两者分别服务于艺术家和用户。智能制作是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服务好艺术家,让平台和艺术家实现共赢,共同打造多赢的内容生态。而平台能力这一侧,则通过各种技术、产品给用户更好的体验。“科技创新发挥价值,以内容作为载体帮助艺术家和用户连接。”

    刘文峰 图片来源:爱奇艺供图

    据刘文峰介绍,智能制作基于互联网的主要三大技术,就是ABC。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云计算,在这个系统体系之上,从创作到生产、到标注、到宣发以及与它相关的各个环节都有涉及。

    “科技创新支持内容创新,内容则反过来再驱动科技创新。”刘文峰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容价值创新最重要,科技创新是提升行业效率,赋能内容,而不是替代内容创新。
    他透露,爱奇艺智能制作等科技创新目前仍在投入期,希望未来2~3年达到收获期。

    王晓晖:内容创作要坚守“少数派”

    在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下,内容行业也在加速奔跑。面对利润的诱惑,如何坚守初心,保持勇气?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认为,这是爱奇艺接下去要思考的“长期主义”。

    王晓晖坦言,之前爱奇艺一直被流量、爆款、争第一所困住,产生焦虑。“但是我们做这个行业是实现梦想、解除焦虑的,我们不能被这些焦虑困扰。”

    具体而言,王晓晖从剧集、动漫等方面给出了他的看法。

    首先是剧集,王晓晖认为,在剧集的进阶时代,短剧集的风格化、类型化抢了电影很多市场。“从世界范围来看,好莱坞的电影越来越大众化,文艺片的类型在大荧幕上越来越少,所以短剧会产生极致的人物塑造效果。另外就是打造超级系列IP剧,在电视剧和互联网平台上超过200%,大家在想怎么把IP做得寿命更长,怎么让故事吸引更多的人,这对中国电视剧和网剧都是巨大的贡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次是综艺,王晓晖表示,因为综艺是年轻人的市场,所以必须牢牢站在潮流的最前沿,最重要的是找到所有综艺节目潮流的生活态度和最吸引年轻人的生活态度,而不是呈现的方式。“只要是生活态度在我们综艺节目里表现好的,都能够让年轻人喜欢。然后大破大立,谁能站出来,就会把中国的综艺推向新的台阶,综艺要永远敢为人先。”

    接下去是动漫,王晓晖透露,全网增速最快的就是动漫。“爱奇艺看到,动漫一直是给年轻人看的,动漫破圈时代到来了,非真人的东西确实比真人的想象力要大。过去我们这一块圈层定位还是小和窄,未来会有破圈层的产生。”

    最后是纪录片,它的价值是长尾效应。“纪录片对所有互联网平台是重要价值观的指引。我们把纪录片定义为人文关怀为主,中国社会几十年发生的变化和中国人的个体命运都值得我们关注。拍实践中的人,拍变化中的人,我们称之为不能忽视身边的别人,其实别人就是自己。”

    王晓晖还提到创作,尤其是内容创作,要坚守“少数派”。只有对时代、事件保持清醒的认知,作品放在时代竞争中才能感觉到有生命力和长久的感染力。

    陈潇:长周期内容是所有内容的价值天花板

    图片来源:网友供图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发展迅猛,无论在市场规模和增幅上,都对长视频格局造成冲击。当然,短视频也在抢夺长视频的受众时间。

    “我们最近挺困难。”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潇上场就直言。经常有朋友灵魂拷问他,“你们长视频是不是不行了?价值是不是越来越低了?我们都看短视频了。”

    在多次思索之后,陈潇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大家越是有选择消费不同形式内容的时候,可能对你的选择会更加确认和坚定。在没有选择的时候,有时候只是消磨时间。”综合来说,陈潇的答案是:长周期内容其实是所有内容的价值天花板,它创造最高的价值。

    陈潇举了个例子,漫威从2008年开始做电影《钢铁侠》,到2019年共创造了23部电影,累计票房1450亿。“这个数字非常惊人,漫威用十几年的时间构建了一个世界,一个宇宙,加速创造IP价值的天花板。”

    放至文娱行业,陈潇坚信,长周期内容更重要的价值是陪伴。“通过极长的周期和极其专业的制作和产品,来创造不可逾越的天花板的价值。”

    对爱奇艺而言,接下去要坚持的策略是:一是长剧的系列化。把专业生产的长剧内容进行系列化延伸,创造超越时间、超越空间,甚至超越代际的内容价值;二是短剧的剧场化。更集中把一类垂直内容聚合起来,能够在短期内形成更大的宣传和共振的效应,让用户获得超越一个点的带状满足。

    陈伟:网综要在价值观上找到和Z世代的共鸣

    回顾爱奇艺在综艺上的探索,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分了几个阶段:第一,2014年《奇葩说》的横空出世,实现了网综从0-1的巨变,在此基础上不断突破创新;第二,《中国有嘻哈》把网综拉进超级网综的时代;第三,之后几年,一方面推陈出新寻找新的圈层爆破点,另一方面不断升级,保证爱奇艺的超级IP可以常有常新。

    《中国有嘻哈》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成型了吗?陈伟的回答是:远远不够。

    用户一直在变,早些年,爱奇艺对于用户和受众的归类按年龄分成80后、85后、90后,他们成长的共性比较明显且相对单纯。但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快速迭代,成长起来的这一代年轻人,也就是Z世代,他们有一张新的画像。

    陈伟表示,Z世代的用户特别有个性,就像浪潮一样,朝着一个大致一致的方向去奔涌。“但是其中每一个人同时也在探寻着属于他们自己不一样的归宿。他们很可爱,很有趣,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乍一听挺离谱的,慢慢细品起来,其实挺有味道,挺有道理的。他们对于事物的喜好和厌恶很可爱,但是又有深入和专一。”

    也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慢慢成为视频内容、综艺内容消费的主力军。网综如何满足这一群体对内容多元化的需求?如何精准抓住他们的喜好?陈伟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在价值观上找到和他们的共鸣。

    针对新时代的用户圈层,爱奇艺在赛道布局、题材开发上做了相应的升级。陈伟介绍,主要是5个方面:新实力舞台、新态度表达、新潮流社交、新关系视角、新文化审美。“新时代背景下,专属于Z世代的语言和表达方式,逐渐也成为他们独有的一种交流工具,也搭载了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命题和态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崇达技术:公司目前生产正常,订单充足

    下一篇

    华谊集团:公司生产的工业气体为合成气、氢气、氨合成气,主要用于下游产品生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