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官宣!沃尔沃汽车评估IPO可能性,吉利仍保留大股东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11:3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沃尔沃汽车官网消息,当地时间5月12日,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决定评估IPO可能性,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与否的最终决定取决于市场环境,不能确保上市一定会进行。沃尔沃汽车董事会还决定将CEO汉肯·塞缪尔森的合同延长至2022年底。

    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透露,如果沃尔沃汽车上市,吉利控股集团仍将保留其大股东地位。

    沃尔沃汽车方面认为,公司正在全面加速电气化转型,全面推进智能电动科技能力建设,上市是合乎逻辑的安排,新的投资者参与这一进程,可以助力转型并分享成果。

    “沃尔沃致力于成为快速增长的智能纯电豪华市场的领导者,进一步满足用户对沃尔沃品牌的期待。如果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将为全球投资者创造参与公司发展并分享成果的机会。”汉肯·塞缪尔森表示。

    去年年初,吉利汽车(00175.HK)宣布计划与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成一家汽车集团,合并后的业务将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以使其进入资本市场。不过,双方最终未能按照先前计划方案达成合并,而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并未进行股权合并。

    彼时,吉利汽车方面透露,沃尔沃汽车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有望实现IPO夙愿。

    实际上,沃尔沃汽车一直在寻找独立IPO的机会。早在2016年年底,业界就传出沃尔沃汽车要独立IPO的消息。在部分投行看来,沃尔沃汽车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处于盈利还未登陆资本市场的知名国际汽车企业。据悉,多家投行都曾主动找到沃尔沃汽车或者吉利控股方面,建议沃尔沃汽车上市。

    此前,有消息称,吉利控股为沃尔沃汽车IPO做了很多准备。2018年5月,吉利控股选择了花旗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斯坦利来协助沃尔沃汽车的IPO事宜,计划最早在2018年秋天发行股票。

    但随后又有媒体披露,在沃尔沃汽车的上市计划讨论中,相关机构对其做出了120亿~180亿美元的估值,这远低于吉利控股内部给出的160亿~300亿美元的预期估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中嘉博创发出监管函

    下一篇

    深交所向*ST勤上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