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挑战年销5万辆,今年要登陆科创板,这家造车新势力也选择与互联网公司组CP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14:25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又一对汽车制造商和科技互联网公司组成的CP诞生了。

    5月11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360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同时,360将为哪吒汽车提供互联网技术,双方将共同打造智能汽车。

    启信宝数据显示,哪吒汽车目前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29.7%、21.6%和16.7%。此次注资完成后,360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截至目前,哪吒汽车已累计完成六轮融资,累计融资额约10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60未来将会帮助哪吒汽车与资本市场对接。

    将联手打造“转基因”汽车

    事实上,在官宣此次合作之前,哪吒汽车与360之间已有渊源。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周鸿祎曾现身哪吒汽车的展台。同时,据哪吒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哪吒汽车与360双方的接触时间已有两个多月,周鸿祎也曾带领团队造访哪吒汽车的工厂和线下门店。

    谈及与哪吒汽车的合作,360方面称,其综合了企业融资情况、车型量产情况以及交付数量等多重因素进行考量,最终选择了哪吒汽车。

    公开资料显示,哪吒汽车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合众汽车成立于2014年。2018年11月,哪吒汽车首款车型上市。截至2020年11月,哪吒汽车共推出3款量产车型,分别为哪吒N01、哪吒U以及哪吒V。2020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5万辆,同比增长51%。

    “我们做硬件可以,但是在软件方面很难,招一个人来培养也很难。”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认为,与360合作,哪吒汽车将汲取互联网基因优势,与传统汽车制造的DNA进行整合重组,打造出“转基因”的车。

    值得注意的是,哪吒汽车与360的合作不仅聚焦于资金层面,同时还涉及人才、用户、资源等方面。据了解,哪吒汽车将会与360组成新的产品经理团队,去设计新的智能汽车。而近期,哪吒汽车和360计划在北京联合成立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初步筹集400人左右,未来总数不会超1000人。

    此外,“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当下汽车行业共识,而随着汽车全行业智能化转型速度的加快,网络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根据Upstream Security发布的2020年《汽车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自2016年至2020年1月,汽车网络安全事件的数量增长了605%,仅2019一年就增长了一倍以上。

    在达成此次合作后,哪吒汽车将在智能驾驶互联网安全方面得到360在技术方面的加持。记者了解到,360此后将打造一个关于汽车安全方面的样本,以哪吒汽车为样本,最终将技术输出其他汽车厂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明后年销量冲刺10万辆

    进入2021年以来,哪吒汽车正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前列。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4月,哪吒汽车销量为4015辆,同比增长532%,环比增长24%。2021年1-4月,哪吒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14万辆,同比增长432%,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四。

    有分析认为,与销量排名前三的蔚来、小鹏、理想相比,哪吒汽车的创始人团队多数来自传统车企,身上没有带有浓厚的互联网基因。而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大潮中,众多互联网公司纷纷涌入,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哪吒汽车或能够弥补在此方面的部分不足。

    张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21年,公司内部设定的全年销量目标为4万~5万辆。同时,哪吒汽车的主要任务是要做新营销,继续巩固和扩大直营模式,为明、后年实现10万辆的销量目标做冲刺。”

    如今,在销量逐步提升和获得资金和资源加持的背景下,哪吒汽车能否如期达成此前制定的销量目标,又能否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领头羊”?业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冠病毒精确完整基因注释图谱完成

    下一篇

    400+客户:“工程评估第一股”深圳瑞捷诞生 | 约见·资本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