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人口数据透露结构性问题 大消费等行业将受深层次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23:33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在我看来,这个数据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最重要的数据,也是关注度最高的数据,完全超过了GDP、CPI等。

    数据结果也没有多少意外,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可以简略说是14.11亿人,和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

    之前很多人担心人口会不会下降,现在不用担心了,继续维持增长,但0.53%的年平均增长率确实相对较低,因为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国人口增长率越来越低了,适龄夫妇不愿意生小孩吗?当年只准生一孩的时候,那时候老百姓肯定没有现在富裕,但很多人冒着被罚款的风险也要多生。如今,大家日子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二孩政策也放开了,结果反而不想生了。

    高质量人才带动经济

    我身边有不少夫妇都生了二孩,家庭环境有好的,有相对一般的,但多数家庭对生二孩还是比较后悔。至于原因,或许还是“投入与产出不匹配”。

    或许有人要说,不愿生二孩的家庭,是格局不够,不能只看重眼前小家庭的利益,要想想几十年后,等我们老了怎么办?每个人在做这种重大决定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算盘,大家都在计算得失,无可厚非。

    人口数据还透露出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老龄化程度加深;地区分布方面,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

    总结下来,我觉得现在的人口现状是,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转化。说得更通俗一些,就是从量变到质变转化的过程。未来经济增长,人口数量已经带不动了,只有靠高质量人才来带动经济。这就是人才的规模增长及充分利用,所产生的超过同样数量简单劳动力投入所获得的经济收益。

    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是,这次公布的数据缺少了生育率。所谓生育率,是指每1000个育龄妇女的全年活产婴儿数。此外,还学会了一个新词“低龄老年人”——60~69岁的老人,以后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

    白酒股重新拯救市场

    对于这次公布的人口数据,究竟会对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昨天,光大证券的分析团队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光大证券认为,人口数据对证券投资的影响就是,未来的时代进一步进入“存量经济”的时代,就是很多行业从0到1的渗透率红利开始走完,未来大量行业的增速都要进入个位数时代,甚至更低。随着人口增长和老龄化见到拐点,对大消费等很多行业都会有深层次的影响。

    再说昨天的市场,有色、钢铁、航运等周期股都跌了。期货市场上,其实热轧卷板、螺纹钢、铁矿石等还在大涨,而焦炭、铝、燃油、锌等品种开始高位下跌。

    在昨天的早评文章中,达哥提示过,三大期货交易所开始对交易过热的品种进行“物理降温”,也就是提高保证金,提高涨跌停板幅度。看来还是有些效果,而且带来了跷跷板效应。白酒股重新来“拯救市场”,但这究竟只是短期的切换,还是风格又要变了?确实不好判断。

    最后提示一下,达哥昨晚在牛指中做了一个最新的调整计划。有不少网友最近在问,牛指很久没调整过了,所以也就有了本次调整计划。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了解道达牛指。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希望服务即将登陆港股 每股发售价为3.8~4.7港元,刘永好及刘畅持股68.1%

    下一篇

    郑眼看盘:消费股上涨 资金跷跷板效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