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飘红 大方分红 西上海讲好上市首份年报背后的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23:33

    年报季落下帷幕,业绩说明会渐成标配。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已有近400家A股上市公司举办业绩说明会,主动向投资者讲好自己的故事,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近日,上海知名汽车服务企业西上海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605151,SH),在登陆A股市场5个月后交出了首份年报,成绩亮眼,看点颇多,同时,公司管理层更在首个年报说明会上讲好了一个业绩飘红、慷慨分红的“西上海故事”。

    年报显示,2020年,西上海实现营业收入约11.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汽车物流两大核心业务营业总收入约为11.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首次破亿,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12.56%,在疫情冲击和行业调整的双重压力下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西上海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06元,同比增长11.58%。公司更决定在上市第一年即大方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息2.9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5.98%。

    西上海于2020年12月15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以16.13元每股的价格首发,共计发行3334万股。上市当日,公司股价涨幅达到44.02%,首秀亮眼。上市至今,西上海整体走势保持稳定态势,股价涨幅约为16.5%。

    作为资本市场上的“新面孔”,西上海快速获得投资者的肯定,颇有其内在道理。随着我国汽车消费需求持续回暖、汽车保有量稳定增长,零部件产品和物流服务的需求仍将不断增长,市场前景广阔。而成立于2002年的西上海历经十九年发展,已形成了汽车行业综合物流服务和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两大主营业务的格局,并凭借长期的技术积累,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

    如今登陆A股市场之后,西上海在发展的新阶段将以“双轮驱动”稳健前行、智胜未来,一方面紧抓汽车产业转型之势,强化主营业务核心优势,另一方面借助资本力量赋能智造升级与智慧物流,扩大产业链布局,塑造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正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燕阳所说,“公司会根据实际运营情况,适度增加投资和加强技术改造,加强汽车后市场的业务探索与扩张,逐步转向‘互联网+’经营模式,力求‘传统产业提绩效,新兴行业求突破’,以实现成为国内优秀的汽车服务供应商的目标。”

    主营业务增速稳定 零部件制造实力突出

    凭借着物流业务的竞争优势和零部件的质量实力,近年来,西上海发展迅速,业绩增速稳定。根据西上海招股书及年报数据,2018至2020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0.91亿元、0.94亿元和1.07亿元,整体稳中有升。而同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约为1.62亿元、1.28亿元和1.99亿元,始终高于同期公司净利润。

    在两大主营业务中,汽车物流方面,西上海主要向客户提供整车、零部件的仓储及运营服务以及零部件运输服务。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西上海可以通过物流外包的形式与车企合作降低汽车制造厂商的物流管理费用,又可以在不与汽车生产厂商形成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形成物流共享平台,因此形成了天然优势。同时,公司还正通过募投项目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与服务品质。

    更值得关注的是西上海的汽车零部件业务。一直以来,西上海都专注于汽车包覆件及涂装件的精益生产。其包覆件产品主要对车门扶手、中控扶手、汽车座椅等零部件外表进行包覆,涂装件产品主要对汽车格栅、车门把手、车门饰条等零部件外表进行油漆喷涂。目前,西上海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从行业角度来看,长三角区域有着国内起步较早、基础较好、产品更全、规模更大的汽车独立供应零部件产业集群,产品可以辐射全国。业内有观点认为,完整的产业集群可实现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确保西上海的整体竞争力。

    目前,西上海两大主营业务呈现均衡发展的态势,尤其是零部件业务的发展更值得关注。根据2020年报,西上海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汽车物流两大主业的营业总收入约为11.46亿元。其中,零部件制造的营业收入约为6.33亿元,为公司贡献了55%的营业收入。甚至在汽车物流业务中,零部件仓储及运营和零部件运输这两大分业务的营业收入也分别过亿,约为1.48亿元和1.21亿元。同时,西上海零部件仓储及运营业务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是公司主营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分业务。因此,零部件业务的发展态势或将是影响西上海未来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

    加码研发与项目投入 长期发展潜力深厚

    在传统产业稳定发展、提绩增效的同时,西上海也正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力求在新兴行业实现突破,而研发投入与资本运作正是其中的关键。

    一直以来,西上海都在坚持研发和项目投入,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和行业领先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西上海的研发模式主要以同步开发为主。在这一模式下,公司能充分理解客户产品的需求并严格根据客户的时间计划节点配合开发进度,第一时间同步推出相应的设计和产品,并通过试验对产品进行修改、完善,与客户保持紧密合作。

    2020年报显示,西上海全年产品技术研发费用投入1842.69万元,同比增加4.09%,占零部件制造营收额的2.91%;全年取得专利7项,申请专利12项;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研发设备220台、研发人员64名、专利技术61项,其中发明专利为4项。经过长期的生产和研发过程,公司已经掌握了一系列设计和制造工艺技术,包括机器自动喷胶技术、汽车扶手半自动装配工装技术、汽车扶手自动化检测设备等,这也让西上海能够在传统劳动密集型零部件制造业中实现突围,朝着智能制造的方向跨越。

    而在汽车物流层面,西上海有着独立于汽车制造厂商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优势,并且,公司还在有序开展项目投资,扩大产业布局,并组建自营车队,增强自主运营实力。年报显示,西上海于2020年出资设立广州延鑫科技,重点以获取日系汽车业务为目标,并以自营车队逐步切入广汽本田整车运输业务。同时,西上海还投资改造了宁波整车仓储基地,新增商品车停车场约200亩,切入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一、二期总装短驳业务,为后续业务的稳定发展增添新动力。

    无论是在生产制造上坚持技术创新、精益求精,还是在物流服务上大力投资、灵活布局,西上海围绕两大主业都已树立起难以取代的核心实力和良好的品牌形象。2020年报显示,新的一年,西上海计划营业收入将达到12亿元。

    发挥灵活独立模式 把握产业链重构机遇

    作为同时涉足汽车产业链零部件制造与物流服务两大领域的公司,西上海的主营业务与汽车市场及后市场的景气度都密切相关。从行业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仍将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且有一定增长空间,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华西证券在研报中预计2021年汽车销量增速约为10%,并带动上游零部件、下游经销商环节景气度回升。而公安部统计的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72亿辆,汽车后市场服务的需求仍然旺盛。

    而对于西上海来说,其立足于上海国际汽车城,所在地安亭是我国汽车工业重镇,已形成包括汽车研发、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贸易、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汽车文化等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西上海尽得地利与区位优势。同时,公司还紧贴客户在全国多地设立运营和生产基地,满足客户质量、成本的需求,及时响应、快速沟通、准时供货和专业服务,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更重要的是,西上海一直注重保持自己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其作为独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运作模式,不仅可以帮助汽车生产厂商降低物流管理成本,提高竞争能力,还能够形成物流共享平台,以规模化降低物流成本。公司经过多年的仓储运营,目前已形成了成熟的标准化运营经验,正通过“业务可复制性”的模式,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扩大业务覆盖范围,提升市场占有率。其整车仓储运营业务已获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沃尔沃、三菱、奇瑞等多家整车厂商认可,凭借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继续拓展存量市场与产业链调整带来的新机遇。

    传统主营业务保持稳定、提绩增效,零部件制造依靠研发创新转型升级,新项目布局凭借资本运作开疆拓土,灵活独立的业务模式在供应链再平衡中独得优势,再加上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西上海在新阶段乘势而起、下一步做大做强,都让市场充满想象的空间。正如其在2020年年报中所说的一样,公司对于未来的战略选择已经十分清晰,将围绕主业培育核心能力,创新经营发展模式,走互联网+、智能化、专业化等发展道路,向优秀汽车服务供应商迈步。文/张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季度疫苗批签发量下滑 康华生物:与审批环境有关

    下一篇

    大宗商品与A股行情昨现背离 “煤飞色舞”还未登峰造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