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出炉 A股医药生物板块成交额惊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21:00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发布,5月11日当天,医药生物板块火热,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成交额达到943亿元,养老概念股也随之大涨,多达7只个股收于涨停。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天(5月11日)上午,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人口共14.1亿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0.53%。与2000年~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相比,下降0.04个百分点。这表示,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人口结构方面,少儿人口数量提高、育龄妇女数量减少、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是此次普查数据反映出的部分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较长期的重要国情,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民生证券认为,医疗养老产业是未来十年风口。未来十年里“60后”将逐渐迈入老年,这意味着医疗和养老产业迎来黄金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发布,5月11日当天,医药生物板块火热,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成交额达到943亿元,养老概念股也随之大涨,多达7只个股收于涨停。

    人口增幅持续下降,老龄人口占比近二成

    从人口总量来看,2020年我国人口超过14亿,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而在人口增长率方面,与2010年相比,年平均增长率为0.53%。

    历次人口普查全国人口及年均增长率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页截图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我国人口增长放缓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原因包括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生育时间推迟,生育养育成本提高等,是城镇化、工业化的必然结果。

    而受益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生育政策调整和人口预期寿命的提高,宁吉喆认为,我国未来人口总量将较长期保持在14亿以上。

    此外,我国年龄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从数据看,全国人口中,0~14岁人口约2.53亿人,占比17.95%;15~59岁人口约8.94亿人,占63.35%;而60岁及以上人口约2.64亿人,占比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约1.91亿人,占比13.50%。

    相较十年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0~14岁、60岁以上及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均实现增长,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变化最大。0~1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和4.6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近年来开展的“全面两孩”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从老龄化视角分析以上数据,一是我国老年人口规模越发庞大。二是老龄化进程加快。

    2020年全国人口年龄构成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页面截图

    医药生物指数一路走高,二孩、养老概念热度不一

    “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同时,老年人口的增加也会带来智慧、传承、发挥和需求拓展扩大。”新闻发布会上,宁吉喆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分析很快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

    截至11日收盘,Choice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以943亿元的交易额跃居各行业首位,超出第二名有色金属100亿元。其中,药易购(300937,SZ)、重药控股(000950,SZ)、宜华健康(000150,SZ)、中源协和(600645,SH)等多只成分股收于涨停。医药生物指数整体在各行业中涨幅达到1.54%,为第三名。

    在此背景下,国泰君安消费大组认为,二孩概念、婴童概念、母婴概念有望迎来主题投资机会;而中泰证券认为,老龄化加速下,全社会消费心态发生变化——即中青年人对预期寿命的提高及提前防老的心态。因为希望延缓衰老,故更加注重健康方面支出:药品保健、医美、药妆、健康饮料将越来越受青睐。

    不过,记者注意到,作为我国人口结构变动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二胎概念”和“养老概念”的增长劲头却大不不同。

    一方面,养老概念交易火爆,受普查结果影响较大。据Choice,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养老概念直线拉升,宜华健康(000150,SZ)直线封涨停,延华智能(002178,SZ)则一度触及涨停。截至收盘,成分股中股价涨幅超过5%的公司有16家,收于涨停的7家。另外,融捷健康(300247,SZ)以12.28%的涨幅领跑概念。

    涨幅超过5%的养老概念公司 图片来源:choice

    相比之下,二胎概念的表现则较为平淡。据Choice,二胎概念中部分股票表现不佳,爱婴室(603214,SH)就以跌停收盘,另外,只有茶花股份(603615,SH)等两只股票收于涨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纳指期货盘前跌超2%,特斯拉跌超7%;欧洲议会批准《欧洲气候法》草案

    下一篇

    直击探路者股东大会:易主后创始人仍经营主业 新实控人力推数字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