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落榜生”无锡,终于复核通过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9 06:04

    5月7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上提到无锡已顺利通过了中央文明办复查考核,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江苏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大满贯”

    #关注

    “补考”通过

    无锡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去年11月尴尬落选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江苏唯一“落榜生”的无锡,最终保住了这块“金字招牌”。

    据无锡日报消息,5月7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其中一项议程是,听取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复查情况通报的汇报。

    报道指出,无锡已顺利通过了中央文明办复查考核,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会议称,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保持定力毅力,坚持抓文明创建不停步、抓问题整改不松劲。

    解读:全国文明城市自2005年第一次评测后,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在官方语境中,“全国文明城市”被称为“反映中国大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

    去年1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无锡成为江苏唯一的落榜城市。据无锡评比后了解,其失分项既有车辆违停、行人逆行,也有随手丢弃、躺卧公共座椅、遛狗不牵绳、宠物便溺不清理等不文明现象。

    事实上,作为“老牌文明城市”的无锡,2017年无锡以及下辖的江阴、宜兴市曾全部创文成功,创成了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也因此,在“国考”中意外落选,站上被摘牌边缘时,黄钦直指,“因为落选名单,我们让这座城市蒙了羞,过去的亮点变成污点、荣誉变成毁誉。”

    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对于城市而言意味着什么?最直观的是一种“品牌效应”,对外输出的城市形象,长远来看,这还意味着对一项城市长期提升工程的认可和采纳。

    此前有专家指出,“全国文明城市”的评价标准涵盖了300多项指标,如同给城市提供了撬动各领域工作的“抓手”。

    由此,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许多过去分散在不同职能部门的工作被统一起来,行政资源得以被最大程度地调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城市建设速度水平。

    随着“补考”通过,江苏成功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大满贯”,而在这之前,另一个达成该成就的省份是浙江。

    #动向

    发改委下达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支持采煤沉陷区、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近期下达2021年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41亿元,用于支持有关地方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

    本次资金安排重点向重大战略区域倾斜,努力做到“一钱多用”“多钱一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共下达长江经济带有关省份21.8亿元、占年度资金规模53%,黄河流域有关省份14.6亿元、占年度资金规模36%。

    广州承办重大电竞赛事最高资助800万

    近日,广州市工信局起草了《广州市加快发展电竞产业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提出,加速将广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游戏研发高地、中国电竞直播之都、世界电竞名城。加快重大赛事落地。对承办国际、国家级或广州自主品牌电竞知名赛事的企事业单位,给予最高不超过800万元的办赛资助。

    瞄准产业资本中心

    苏州签约26只基金总金额超600亿元

    5月8日,苏州国际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举行,吸引近200家知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参加。26只基金现场签约,总金额超600亿元。

    目前,苏州共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29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1580只,管理基金总规模超4000亿元,苏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管理基金只数及管理规模均稳步增长,在省内稳居第一。此前,苏州市政府印发了促进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立志于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区,逐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资本中心。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

    联合调查组已入驻

    5月7日20时许,群众报警称在杭州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经富阳区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确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将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并对周边进行全面布控,搜索队正在进行拉网式搜索。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微信公号5月8日发布致歉声明称,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已于今早关停,此前否认有金钱豹外逃的负责人已被控制。

    #数读

    真抓实干成效明显

    国办通报表扬,216地上榜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

    具体来看,216个拟激励地方中,东部地区87个,中部地区61个,西部地区68个,兼顾了东、中、西部地区平衡;市级75个,县级112个,市县占比接近90%。

    据了解,此次督查激励的地方名单共30组,包括河北、云南、新疆等22个省份完成扶贫开发任务、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福建省上杭县、湖南省浏阳市、甘肃省卓尼县等17个地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等。

    #放榜

    “五一”旅游收入排行出炉

    四川居榜首,7省份超过200亿

    2021年“五一”假期已结束,在已经公布的“五一”假期旅游收入的部分省份中,四川以388.32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

    根据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7个省份旅游总收入超过200亿元,分别为四川、江苏、河南、浙江、广东、河北和安徽,而从接待游客总数上看,共有8个省份接待超过3千万人次。

    图片来源:人民网

    #人事

    云南人事调整:

    李小三任省委副书记,刘洪建任省委常委

    中共中央批准:李小三同志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刘洪建同志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

    李小三出生于1963年,曾长期在江西工作,2015年12月,李小三赴任云南省委组织部部长,2016年5月任云南省委常委并兼任省委组织部部长至今。刘洪建是一名“70后”干部,生于1973年1月,福建福鼎人,曾长期在福建任职,2020年7月任云南副省长至今。

    70后四川金融副省长李云泽跻身省委常委

    据四川在线5月8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李云泽同志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

    李云泽出生于1970年,山东烟台人,长期在金融系统工作,2018年调任四川省副省长,负责金融、商务、外事、经济合作、市场监管、民营经济、口岸物流、服务业等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惊天大案!“90后”儿媳为帮银行副行长公公洗钱,大肆购买豪车、奢侈品,两个行李箱还装着400万现金,法院判了

    下一篇

    印度疫情未来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是否建议打印度疫苗或外国疫苗?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布最全个人防护小册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