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回应交易所工作函:新冠疫情对部分行业和业务的资产质量影响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00:41

    ◎近期,民生银行因该行去年净利润下滑36%、信用减值损失飙升48.05%、不良率抬升明显等问题而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

    ◎民生银行表示,2020年四季度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该行受到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进度的影响,非标准化投资等非核心业务收入项目逐季下降,受市场波动影响的债券价差和基金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的叠加影响。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近期,民生银行因该行去年净利润下滑36%、信用减值损失飙升48.05%、不良率抬升明显等问题而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随后该行对此进行了回复。

    去年第四季度亏损主要受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进度等因素的影响

    在民生银行交出的这份不甚理想的年报成绩单中,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了36.25%,并且在第四季度出现了亏损30亿元的情况。

    从利润表来看,在营收保持平稳增长的情况下,造成该行去年净利润滑坡的“元凶”是大幅飙升的信用减值损失,该行去年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了48.05%。

    其中,计提贷款减值准备769.90亿元,同比增加26.52%;金融投资减值损失108.84亿元,同比增加102.50亿元。上交所也对于民生银行的业绩以及大幅上升的信用减值损失支出进行了重点问询。

    该行回复称,2020年四季度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该行受到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进度的影响,非标准化投资等非核心业务收入项目逐季下降,受市场波动影响的债券价差和基金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的叠加影响。

    民生银行表示在去年四季度该行受减值模型调整、资产转让进度等因素影响,当季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达到了306.34亿元,环比三季度增加105.74亿元。

    另外,对于金融资产(包括回表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量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102.50亿元,民生银行表示根据资管新规和监管机构在去年9月下发的加快理财存量资产处置工作安排的要求,该行按规定对部分理财产品等表外资产进行了回表,并对其中的不良资产进行了严格风险分类,导致整体不良资产增加较多。2020年该行理财产品等表外债权资产回表不良资产规模为123.8亿元。

    零售不良贷款增长主要集中在信用卡业务

    另一方面,民生银行去年走高的不良贷款率也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82%,较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该行解释称不良率抬升的主要原因第一是落实监管规定,从严执行分类标准;其次是新冠疫情对部分行业和业务的资产质量影响较大,尤其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三个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去年民生银行在这三个行业的不良贷款合计增加106.06亿元。

    而在零售贷款方面,该行的零售不良贷款增长主要集中在信用卡业务。该行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信用卡客户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出现下降,信用卡业务不良增长明显。2020年末,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151.8亿元,较年初上升41.23亿元。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回暖,该行预计2021年信用卡不良增长将逐步趋稳。

    除了不良贷款率以外,年报显示,民生银行报告期内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达到30.60%,次级类贷款迁徙率达到89.49%,可疑类贷款迁徙率达到56.75%,较前期增长幅度较大。

    该行回应称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金额同比增加105.36亿元,主要因疫情冲击及复杂经济形势背景下,该行严格执行贷款风险分类标准,强化风险分类管理,真实、动态反映贷款质量。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较前期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是去年初关注类贷款向不良迁徙金额同比增加105.36亿元,即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子增加;同时,该行强化早期风险化解措施,加大逾期、关注类贷款催收化解力度,2020年期初关注类贷款余额与本期关注类贷款减少金额的差较2019年减少27.07亿元,即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母减少。

    民生银行表示,2020年,银行积极落实监管要求,主动大幅压降非标投资规模,同时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加快理财资产回表,推动相关业务风险加快出清,在努力克服内外部经营环境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保持了平稳增长;2021年,将继续深入推进经营模式转变,促进业务经营回归本源,努力培育客户基础,大力发展基础业务,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业务转型成效将逐步显现,在稳健、合规的轨道上进一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夜炸锅!490亿上市公司大动作,拟投资200多亿押宝这个产业,38万股东不淡定了,网友:“已涨停板挂单”

    下一篇

    5月7日知名中概股收盘情况一览:新氧、百济神州、拼多多涨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