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年来最大规模“蝴蝶大爆发”!云南预计有1.5亿只蝴蝶宝宝将羽化成蝶,专家揭秘大爆发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00:0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央视新闻,进入五月,气温逐渐升高,在位于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中国·红河蝴蝶谷,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发即将开始,总计1.5亿只蝴蝶宝宝即将在这里羽化成蝶。

    据专家介绍,预计这将是10年来这一区域蝴蝶爆发规模最大的一次。

    为何会出现蝴蝶大爆发?

    所谓蝴蝶大爆发,蝴蝶监测员杨镇文介绍,是指每年5月—6月,箭环蝶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羽化成蝶,在山林间、小溪边、山林小路上大量扎堆及漫天飞舞形成的生物活动景观:“据目前的报道,全世界只有两地被发现有蝴蝶大爆发现象,一处在墨西哥,另外一处就在我国云南金平,也就是中国红河蝴蝶谷马鞍底。”

    中国红河蝴蝶谷于2009年被科学家研究发现,谷内蝴蝶种类有400多种。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植物的多样,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条件。

    蝴蝶大爆发周期是在自然状态下每隔6至7年为一个大小年的周期,大年为爆发期,小年则几乎看不到蝴蝶。经监测,预计今年蝴蝶爆发的总数可以达到1.5亿只以上。

    受气温偏高影响 蛹期比往年提前

    据蝴蝶观察员介绍,受去年气温偏高影响,谷内箭环蝶生长发育速度加快,蛹期比往年提前,所以预计今年箭环蝶爆发时间比往年提前5天左右。

    据了解,中国·红河蝴蝶谷是世界上蝴蝶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之一,已发现的蝴蝶种类达11科320多种。每年5至6月,都会出现箭环蝶集中爆发的罕见现象。

    为了更好保护金平县马鞍底乡“蝴蝶谷”的蝴蝶资源,当地加大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为蝴蝶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金平县马鞍底乡由于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较为明显,森林资源丰富,成为一个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蝴蝶资源尤为丰富。形成了以箭环蝶为主,凤眼蝶、枯叶蛱蝶、白带锯蛱蝶、褐钩凤蝶、喙凤蝶、紫斑环蝶、美凤蝶等为辅的蝴蝶资源。蝴蝶作为生物多样性的指示物种,对生存环境要求较为苛刻。

    杨镇文:蝴蝶爆发这种现象,最主要的还是依赖于这里的生态。它每年都爆发,证明它这里的生态系统是非常完美的,生物多样性保存得非常完整,生态非常好。

    蝴蝶和飞蛾怎么分?

    对于如何分辨蝴蝶和飞蛾?专家表示,可以看触角、看翅膀、看活动时间。

    看触角:蝴蝶头部的触角呈棍棒状,而飞蛾的触角呈射线状、羽毛状等多种形态。

    看翅膀放置方式:在停落时,蝴蝶通常是翅膀合拢竖立于背上,而飞蛾则是将翅膀呈“人字形”平铺。

    看活动时间:蝴蝶在白天活动,飞蛾则多在夜间出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默克尔反对拜登政府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计划,美股疫苗股拉升;南方全面入汛,5月部分南方河流或发生超警洪水

    下一篇

    傻眼!男子7万买的房子拆迁能赔237万,卖家却突然反悔了,法院这样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