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法律风险报告:3月49家上市公司暴露风险 这四家公司股价大涨却已成“老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1 15:34

    ◎共有49家上市公司在3月出现法律风险记录,这些上市公司的约665.42万户股东面临投资风险,房地产业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建筑装饰业仍是重灾区。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制图:刘青彦    每经编辑 文多    

    由李书福实际控制的钱江摩托下属控股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千亿市值央企中国中铁又因控股公司暴露法律风险……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法律风险是上市公司风险评估中的重要内容,因局部法律风险影响至整体公司发展的案例在A股市场亦不少见。

    2021年1月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知名法商数据公司理脉(Legal Miner)共同推出“A股法律风险报告”,旨在让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信息更加阳光透明。本报告基于中国裁判文书网、执行信息网发布的权威裁判文书数据,每月筛选监控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涉及的司法执行案件数据,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数据分析及深入风险解读。

    A股法律风险报告第三期的数据显示,共有49家上市公司在3月出现法律风险记录,这些上市公司的约665.42万户股东面临投资风险,房地产业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建筑装饰业仍是重灾区。3月出现法律风险记录的上市公司集中于北京地区,有11家,其中来自建筑装饰业的有4家。

    所有暴露法律风险的公司中,7家公司登上“老赖”名单,另有21家上市公司涉及限制消费令(以下简称限消令)。在49家涉及法律风险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9家公司在3月股价呈整体下跌,跌幅最大的是皇台酒业,而股价最为跌宕起伏的是*ST中新,3月收获了12个涨停和7个跌停。

    月度总览:北京11家上市公司亮红灯7家为国资委下属企业

    从3月A股法律风险报告的整体数据来看,自身或旗下控股、参股公司出现被出具限消令、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负面风险信息的上市公司共有49家,平均市值约345.31亿元,共影响约665.42万户股东。

    从地域集中度的角度来看,3月法律风险报告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在地域上更为集中,有11家来自于北京地区,共影响约306.34万户股东,占影响股东数总量近半。这11家北京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约681.86亿元,较整体平均市值高出97.46%。

    49家公司分布于22个行业中,房地产及与建筑装饰类企业各有6家,数量相对较多。来自这两个行业的公司中有5家总部落址于北京,除新华联外,其余4家公司均为国资委实控企业,3家市值超过千亿元,这也将5家公司的平均市值带高到935.55亿元,另外,5家公司的2020年度平均营业收入7060.41亿元,2020年度平均归母净利润178.53亿元。

    所有上榜的49家公司,在3月股价平均涨跌幅约为6.81%,有33家低于平均涨跌幅。股价涨幅最大的是菲达环保,该公司由浙江国资控制,3月内收获了7个涨停,股价涨幅74.12%。股价跌幅最大的是皇台酒业,3月股价下跌12.06%。

    49家中有46家公司是因为自身或控股公司登上风险榜,影响649.1万户股东,仅有菲达环保、*ST环球、*ST盐湖是因为参股公司上榜。

    股价跌幅最大的皇台酒业是因为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葡萄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凉州葡萄酒)登上风险榜,凉州葡萄酒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皇台酒业此前因信披违规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去年底才恢复上市,目前仍有一些未决诉讼,根据2020年年报,涉及凉州葡萄酒的仍有3个,其中一个已进入执行阶段,另有两个发回重审。

    股价涨幅最大的是菲达环保,所涉风险记录均与其联营企业河南豫能菲达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能菲达)有关。菲达环保2020年年报显示,因豫能菲达的亏损,菲达环保2020年度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同比上年减少172.38%。

    限消令解析:涉及21家上市公司,6家来自房产行业

    3月,21家上市公司共收到50条限消令,相较于2月27家公司共计收到137条限消令,无论是在涉及公司还是风险记录的数量上都有下降。

    21家收到限消令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来自房地产行业,平均总市值358.06亿元,3月内平均股价上涨7.87%,2020年度平均营收1623.47亿元。

    房产行业的6家公司中,市值最低的是*ST松江,不足17亿元,该公司3月间3次涨停2次跌停,月内股价下跌7.65%。

    *ST松江是因为其全资子公司天津松江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江恒泰)被拖入风险榜。3月2日,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立电梯)向法院申请执行与松江恒泰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松江恒泰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均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根据*ST松江的公告,松江恒泰不止牵涉上述与日立电梯的诉讼,目前松江恒泰已被其债权人——国资委直属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大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申请破产清算。

    *ST拉夏和*ST中新两家公司因上市公司自身问题直接涉及9条限消令风险记录,*ST拉夏独占8条,*ST中新直接涉及的风险记录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ST拉夏所涉的案由为加工合同纠纷及买卖合同纠纷。

    法律风险往往持续时间较长,例如*ST拉夏,2月的风险报告就着重分析了该公司的经营困境,此次*ST拉夏仍然是榜内的重点风险公司。

    根据4月29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度报告,*ST拉夏年内计提各类减值准备约5亿元。这家主营服装服饰领域快时尚类生活消费品的企业拥有959个线下经营网点(截至2020年底),2020年度营收18.1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8.41亿元。*ST拉夏解释称,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了线下经营网点的收入,而租金、人员费用等固定支出仍然存在。

    可以预见的是,*ST拉夏的法律风险仍将持续,根据中国庭审公开网及各省市区人民法院的公开披露信息,5月,*ST拉夏至少还将以被告身份出现在3个开庭审理中。

    失信被执行人解析:7家上市公司成“老赖”,其中4家股价却还在大涨

    3月法律风险报告中,因自身或旗下控股、参股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出现法律风险记录的上市公司共有41家,涉及119条法律风险记录。

    其中,有7家上市公司成了“老赖”,即上市公司自身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市值最低者为*ST拉夏,仅有7.77亿元。这7家公司均出现大股东累计冻结数占持股数比例超过80%的情况,除一家长期停牌外,4家股价上涨,7家公司3月股价平均上涨16.86%。

    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上述119条法律风险记录中,有26条是因为违反财务报告制度,有89条是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另有2条涉及违反限消令,有1条涉及隐匿财产规避执行,还有1条涉及其他规避执行的行为。

    长园集团因旗下公司长园和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鹰智能)以及上海金勺实业有限公司登上本月榜单,其中和鹰智能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鹰智能则涉及多项法律诉讼,长园集团4月24日的公告披露,和鹰智能在一起涉案金额为553.83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已无财产可供执行”。

    北京的房地产公司新华联也因全资子公司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被拖入风险榜。新华联2020年报显示,华建所持有的部分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被冻结,原因是未按约定偿还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融资本金5.03亿元、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融资本金3.62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铁路北京局集团:因大风影响的京广高铁供电系统已恢复,各次列车将陆续开车

    下一篇

    伊拉克多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已致14死8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