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欧普康视股东大会 董事长陶悦群:OK镜渗透率较低因终端缺乏技术人员、使用成本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2:51

    ◎4月30日,欧普康视召开股东大会。会上,董事长陶悦群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OK镜渗透率较低、使用安全性等问题。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30日下午,欧普康视(300595,SZ)于合肥高新区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立夏未至,本地的天气已然如同火辣辣的夏天。而股东大会的火热程度,恰如此时的合肥天气。包括记者在内,到场中小股东及股东代理人达43位。

    在股东大会现场,股东们就产品渗透率、角膜点染、以及安全性、便利性等问题咨询上市公司高管。

    4月30日,欧普康视收报于116.16元/股,上涨1.12%。

    欧普康视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产品渗透率较低受到股东关注

    欧普康视是国内角膜塑形镜领域的领军企业,专注于眼视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眼视光服务。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硬性角膜接触镜类镜片和镜片护理产品。所谓的角膜塑形镜,即俗称的OK镜。

    OK镜起源于美国,是一种高透氧性的医学隐性眼镜。使用者通过夜间睡眠时佩戴,可实现在白天不戴眼镜条件下的良好视力,并能有效缓解青少年近视度数的增长。

    欧普康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本次股东大会上,产品渗透率较低的问题受到多名中小股东关注。根据中泰证券研报显示,目前行业渗透率不到2%。欧普康视董事长陶悦群表示:“在一些大城市其实渗透率已经显著提高了,有的学校里面可能有的人也不少。(但是)地级市、县这些基本上大部分还是空白的。”

    对于渗透率较低的原因,陶悦群认为:“一是终端缺乏技术人员,因为如果应对不当,它就会重复出现此前出现过的安全问题;二是(产品)使用成本非常高,也不是普通家庭就能承受得起的;三是(角膜塑形镜)还是一个新的事物,一些人还有一些疑问,不能完全接受;四是虽然我们宣传是针对8岁到18岁人群,但高中生学习任务很重,可能使用起来比较麻烦。”

    另外,除了技术人员外,产品渗透率也与眼科医生密切相关。关于与欧普康视合作的眼科医生数量,陶悦群表示没有统计。而对于决定医生与哪个品牌合作的最关键因素是什么,陶悦群表示:“每个医生都不一样,有的比较重视学术,有的比较注重利益。这个我没办法代表医生来回答。”

    安全风险高?董事长:按说明书用能保证安全

    除了渗透率外,OK镜的安全性、便利性也受到现场股东的关注。一位股东表示,她是一位退休教师,曾经跟很多家长有过交流,家长们觉得作为一种眼镜,晚上佩戴是否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陶悦群认为:“关于安全性和便利性,因为隐形眼镜(即OK镜)直接接触较多,确实有一定的安全风险。但是只要按照操作去做(就没有问题)。我们做了15年,积累了100多万例,没有出现比较担心的事。有些感染,及时点一下眼药就好了。我们不带隐形眼镜,也会出现角膜炎。医疗产品都有一定的安全问题,只要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就能保证安全。”

    欧普康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左边为陶悦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事实上,欧普康视2020年年报风险提示中也提及安全问题。公司表示,医疗器械的使用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角膜塑形镜直接接触角膜并且每天佩戴,若产品质量和验配质量不合格,或者用户护理不当,都可能引发不良反应,并可能造成对用户的伤害,从而可能影响公司财务状况和声誉。

    而为了应对风险,欧普康视表示通过全面落实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管控产品质量,加强技术培训、技术支持和督查管控验配质量,加强医生对用户的护理培训和定期复查管控护理质量,推出自主研发的护理产品和安全监控产品,建立角膜感染防控及诊疗体系等措施,降低风险的发生。

    也有从眼科领域退休的投资者问及角膜点染问题,该投资者表示:“你们(欧普康视)品牌在我们科(室)普遍反映也比较好,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点染率好像跟其他品牌相比稍微有点高。”

    据了解,角膜是位于眼睛前部的透明膜,厚度约为0.5mm-1mm。角膜点染就是通过角膜荧光素染色角膜后,角膜上有点状的着色,说明上皮细胞层有点状的缺损。

    对于角膜点染问题,陶悦群表示:“其实点染率的问题跟验配技术有很大关系。还有一点,就是厚度。如果想减少点染率也很简单,设计的厚度少一点,然后(度数)降幅小一点。我们产品的一个特点就是降得比较快,降幅比较大。”资料显示,欧普康视OK镜允许近视降幅最高为600度,而市场同类产品通常为500度及以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研究发现,只接种过第一针辉瑞新冠肺炎疫苗的人仍然面临感染变异病毒的风险

    下一篇

    博天环境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