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衣骑士来了!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将受让51%~70%新方正集团股权,拟收购资产涉及方正证券、方正人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22:32

    ◎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而平安人寿将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中国平安参与本次重整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其中,金融板块主要以方正证券、北大方正人寿保险为核心主体,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领域。

    每经记者 潘婷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30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SH)公告称,授权平安人寿代表公司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本次重整投资者最终支付对价金额及持股比例取决于债权人受偿方案选择情况,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这也意味着,重整一旦完成,中国平安将控股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方面表示,本次重整尚需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中国平安将控股新方正集团

    公告显示,2021年4月30日,中国平安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同意授权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签署《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与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之重整投资协议》的相关决议(简称《重整投资协议》)。

    根据《重整投资协议》,重整主体以除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以外的保留资产出资设立新方正集团,整体出售给投资者。

    根据重整主体的债权人对债权清偿方案的选择情况,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不超过27%的新方正集团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重整主体持有的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由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超科技”)或其指定主体单独承接。

    本次重整投资者最终支付对价金额及持股比例取决于债权人受偿方案选择情况,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

    业内:重整方案确定后将有利于方正人寿进一步扩展业务

    中国平安参与本次重整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其中,金融板块主要以方正证券、北大方正人寿保险为核心主体,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领域。

    北大方正人寿成立于2002年11月,注册资本金28.8亿元,是由北大方正集团、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以下简称“明治安田生命”)和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一家中外合资保险机构,目前三方股东分别持股51%、29.24%和19.76%。业务经营范围覆盖四川、山东、江苏、湖北、北京、广东、天津、陕西、河北、安徽等诸多省市。

    有保险业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公司自2012年更名后,北大方正人寿经营班子已多年保持稳定,对实施公司总体战略、保持整体队伍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除北大方正集团外,其他两家股东对公司经营发展一直较为支持,待重整方案确定、不确定性消除后,有利于公司未来进一步扩展业务。”

    2012年4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批准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海尔人寿51%的股份转让给北大方正集团,转让完成后,北大方正集团持有公司51%股份。同时,批准公司名称由“海尔人寿”变更为“北大方正人寿”。

    财务数据显示,在更名后第五年,即2017年,北大方正人寿实现扭亏为盈,并在此后三年保持稳定盈利及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 28.6 亿元,同比增长 37%; 实现利润 4608 万元,同比增长21%。根据公司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末,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2.44亿元,净利润4487万元;2020年三季度末,其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1.13%。

    北大方正人寿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称,2020 年,公司继续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持续将价值增长作为稳健经营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作为战略驱动力,持续推进“保险+医疗”战略落地以及开展客户满意度工程,深化“省域做大,中心做优”、线上线下、网电融合等核心策略,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从保费收入前五产品来看,销售渠道主要是代理人渠道和银保渠道。

    根据其官网信息,北大方正人寿代理人渠道自2002年设立,目前代理人渠道主要以公司的年金险和健康险作为主打的销售产品。截至2019年12月,渠道在职代理人11707人,分布全国11家分公司。

    此外,公司电话销售渠道成立于2004年初,为顺应市场发展,结合电销与网销特点,借助互联网数据进行融合行销,于2020年8月全新升级成为网电渠道,目前在青岛、武汉、成都、济南、西安、江苏等城市设立了电销中心,同时与水滴保、轻松筹、微保、京东等多家中介渠道开展了合作网电业务。

    参与重整是平安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方正集团是由北京大学投资设立的全国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近年受内外部因素影响,方正集团及其下属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旗下方正证券是曾连续吞并泰阳证券、民族证券的券商。

    2019年开始北大方正集团陆续被爆出深陷债务泥潭。

    2019年12月北大方正集团首次违约,一只20亿规模的“19方正SCP002”未能按时兑付本息,引爆市场对其资金链问题的担忧。

    据悉,截至2021年1月18日,北大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的债权人共有725家向方正集团管理人申报了736笔债权,申报债权金额共人民币2347.34亿元。

    正是由于债务问题,北大方正集团2020年开始走上重整之路。

    2020年2月1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对方正集团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2020年7月31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方正集团及其4家主要子公司实质合并重整。

    2021年1月29日,确定由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的重整投资者。

    2021年4月30日,这场历时一年的重整终于确定,中国平安将控股新方正集团。

    中国平安表示,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是公司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举措。通过将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优质医疗资源与平安保险专业能力、医疗科技能力紧密结合,构建“有场景、有服务、有温度、有频率”的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公司未来价值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同时,平安亦将积极推进方正集团其他板块的业务提升、资产运营与资本运作及合规化改造。通过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平安将努力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与企业声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蔚来汽车(NIO.N)盘中持续拉涨,现涨超5%,此前一度跌近4%。

    下一篇

    巴克莱CEO: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将出现70多年来最强劲的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