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视明星公司危机之北京文化|两年亏损超30亿、财报被“非标” 从爆款制造机到突然被“戴帽”ST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13:03

    *在经历了财务造假、高层内斗、核心人物流失、背负巨额债务等一系列事件后,曾经出品《你好,李焕英》和《流浪地球》的北京文化,这次或许真的踩到了大雷。

    *北京文化被ST的原因,则是会计师事务所在给出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出具了否定意见。北京文化董事兼副总裁张云龙和另外一名独立董事王艳无法保证公司2020年度年报和2021年度一季度报告的真实性。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从被举报财务造假开始,时隔一年,北京文化的麻烦依旧没完。

    在郑爽和《倩女幽魂》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作为该剧出品方的北京文化再次甩出一颗“大雷”,公告公司被“ST”。这也是2018年以来为数不多的被戴帽的A股明星影视公司之一。

    被ST的原因,则是会计师事务所在给出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出具了否定意见。北京文化董事兼副总裁张云龙和另外一名独立董事王艳无法保证公司2020年度年报和2021年度一季度报告的真实性。

    在经历了财务造假、高层内斗、核心人物流失、背负巨额债务等一系列事件后,曾经出品《你好,李焕英》和《流浪地球》的北京文化,这次或许真的踩到了大雷。

    北京文化财报显示,公司2020全年净亏损7.67亿元。2021年一季度,亏损2688.62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9.77%。而在2019年,北京文化亏损更是高达23亿元。

    截至4月29日收盘,北京文化报收5.47元/股,总市值为39.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4月30日至今,北京文化股价累计下跌28.87%。

    图片来源:北京文化官网

    从爆款制造机到“戴帽”ST 北京文化财报被“非标”

    以前高管娄晓曦的举报为起始点,北京文化背后的“雷点”正在一个个被引爆。在一口气发布近30条公告后,“爆款制造机”北京文化变成了“ST北文”。

    公告指出,北京文化股票于2021年4月30日停牌一天,并于2021年5月6日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北京文化”变更为“ST北文”,股票代码仍为“000802”。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图片来源:北京文化相关公告

    对于被ST的原因,北京文化透露,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审计师也说明了原因:对于世纪伙伴和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间的投资,舟山嘉文未能提供会计账簿、凭证、资金流水等会计核算资料,未能对该项投资期初余额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无法对该项投资的期初余额及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准确判断。

    北京文化相关公告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北京年文化表示,进行了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截至目前,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认定情况,存在两个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值得注意的是,除审计报告出具的否定意见外,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云龙、独立董事王艳表示无法保证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无论是世纪伙伴原法人、董事长娄晓曦涉嫌挪用资金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和北京文化被北京证监局立案稽查仍未结案,还是全资子公司东方山水规划审批存在重大政策风险,亦或是减值事项未经董事会认真讨论研究并形成决议,均成为张云龙和王艳无法保证财报真实、完整的原因。

    图片来源:北京文化相关公告

    北京文化称,在2020年度进行了缺陷整改:公司为尽快收回债权,多次组织债权催收会;并对存在减值迹象的项目综合判断后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制定并实施《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将继续完善相关管控措施,加强对影视项目制作和资金的管控。

    隐患早已有预示。

    2020年五一前夕,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就多次实名举报北京文化涉嫌财务造假,牵扯出北京文化内部的一系列事件。在他的举报中,《倩女幽魂》《大宋宫词》《诗眼倦天涯》《拼图》《球状闪电》都是北京文化财务造假上的一环。

    随后,北京文化予以否认。不过,在深交所的追问下,经过两次延迟回复之后,北京文化最终承认2018年业绩造假。对于造假,北京文化表示,会计差错更正涉及对2018年度在制剧《倩女幽魂》《大宋宫词》投资收益权转让确认收入会计差错更正、对以前年度补缴税款的会计差错更正等。

    净利两年亏损,爆款《李焕英》也未能救北京文化

    频频押中《战狼》系列、《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多部爆款影片的北京文化,曾是业内外公认的影视明星公司。但自从2020年4月开始,北京文化的命运让人唏嘘。

    郑爽签订阴阳合同的另一方,是《倩女幽魂》的制作方北京世纪伙伴,当时还是北京文化负责影视剧版块的全资子公司。

    2016年,北京文化花费13.5亿购入世纪伙伴。收购时,北京文化与世纪伙伴签订对赌协议,世纪伙伴承诺从2014年至2017年期间,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1.1亿元、1.3亿元和1.5亿元,而世纪伙伴在此期间的净利润为9500万、1.14亿、1.35亿和1.5亿,每年“压线”完成业绩。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然而收购标的业绩对赌刚刚完成,北京文化的经营就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2019年,北京文化分别实现营收13.21亿元、12.05亿元、9.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3.26亿元、-23.86亿元。

    2019年,世纪伙伴开始制作《倩女幽魂》,给郑爽开出1.6亿元天价片酬。2020年,北京文化一纸公告,宣布将世纪伙伴以4800万元的低价,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自此,北京文化长达一年的被“举报”拉开帷幕。

    2021年1月4日,北京文化被立案调查。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显示,《倩女幽魂》项目涉及违规确认收入。

    2021年春节档最大赢家《你好,李焕英》也无法扭转出品方北京文化的颓势。

    首先是财务上的巨亏。根据年报,北京文化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同比下降5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67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北京文化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的亏损金额更是达到了23.19亿,同比2018年的盈利1.21亿元下滑超过2000%。现金流方面,北京文化2019年和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28亿元和-3.94亿元,只有2018年的现金流净额为9000万元,对于北京文化而言,资金早已捉襟见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 | 国税总局:支持并要求上海等相关税务机关调查处理“阴阳合同”等偷逃税行为;四川航空回应不实短信

    下一篇

    中泰证券维持移远通信买入评级:Q1营收持续高增长,不断拓展车载无线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