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券商股技术性反弹 流动性不支持整体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3:05

    本周四,A股不温不火,股指以涨为主。券商、保险、银行等滞涨股显著上涨,煤炭、医药等个别板块表现亦不俗,但其余多数个股的走势偏弱。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2%至3474.90点,深综指涨0.20%至2305.65点。科技股小跌,创业板综指跌0.32%,科创50指数微跌0.01%。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50亿元,已为连续第四天净流入。

    券商股大涨,领涨的是南京证券与国泰君安,前几天大跌的中泰证券微涨0.52%。券商股上涨时,银行股、保险股通常也会涨,周四也未出现意外。当整个金融板块动起来时,至少上证综指就得到了充足支撑。

    券商这个板块积弱已久,表面上的原因是主流大机构减持,以及“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进程有所放缓。券商股行情一般对应牛市预期,券商股弱势其实也说明市场信心不足。还有,券商股群体较大,对资金面要求颇高。就现在流动性情况来看,显然不支持整个业务雷同的券商板块上涨,顶多个别业务上有些特色或优势的券商股能保持较久的涨势。我个人觉得券商股也许只是技术性反弹,其涨势大概率不会持久。

    顺便说下,关于券商股的诸多研报,投资者虽说可以相信其中所说的利好前景,但相信的程度应打折。不少研报本身来自券商,不一定十分客观,当然作者也未必就是故意的,只不过是人就极难完全克服感情色彩。

    隔夜美联储利率会议按兵不动,符合预期,会后新闻发布会释出信号较人们想象的更鸽派,因美联储闭口不谈“缩减购债”的可能性。美联储最新政策信号对A股来说略偏利好。不过,稍远期的流动性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在今年余下时段的操作中仍宜谨慎。目前欧美等国疫苗短缺不断缓解,各国疫情控制也许会陆续步以色列后尘,即慢慢淡出,这样全球经济将有所恢复,届时各国央行态度仍有可能生变。

    周五为“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盘前也许会有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公布。如果数据弱,央行会松些,反之就会紧些。

    就以往多数假期来说,最后一个交易日通常易缩量上行,未必说明什么问题。现在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节后的交易,由于股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一般宜采取平稳手法操作,即挑些季报不错且预期二季度业绩不错的品种持有。在各类上市公司财务指标中,投资者务必要关心那个PEG指标,即成长性与市盈率基本匹配。在机构占据主导的市场,且在机构力量占比越来越大的市场,普通投资者的出路只能是挣上市公司的钱,而不是互相“掏口袋”。

    就一些核心资产或所谓“抱团股”来说,经过这几周反弹,不少品种估值再次趋高,PEG已较高了。投资者对这类股顶多是等杀跌时低吸,暂时不宜追涨。再好的股票也得看价格合不合适,当价格不合适时,纵然这类股仍可能上涨,也缺少安全边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金融股“三驾马车”发力 行情异常强势

    下一篇

    赛隆药业:2020年度亏损约6722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