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郑爽回应!央媒怒批,一批明星工作室接连注销,怎么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2:5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这两天,演艺人员郑爽被曝,涉嫌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引爆舆论。

    昨天,上海税务和北京广电两部门同时动手,展开调查。

    4月29日,郑爽微博事务部微博发布消息,税务部门已经在核实我的合约、个人税务、一切有关经济合同。我愿意接受并配合一切调查。

    6245121344920090624.png

    郑爽回应:愿意接受并配合一切调查

    4月26日,郑爽前男友张恒在其微博公布的视频中再爆猛料,称郑爽通过阴阳合同在《倩女幽魂》(现已更名为《只问今生恋沧溟》)项目中获得收入1.6亿元。按77个工作日的拍摄时间计算,日薪超208万元。这一数字远超业内5000万元限薪门槛,且存在偷税漏税行为。

    4月28日,据央视新闻,针对前期群众举报郑爽涉嫌偷逃税问题,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予受理,正在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北京市广电局已启动对相关剧目制作成本及演员片酬比例的调查。

    税务和广电管理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宣部、税务总局、广电总局等有关通知要求,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整治“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严格电视剧合同管理,严控电视剧制作成本和演员片酬在电视剧制作成本中的比例,为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4月29日上午,郑爽微博事务部微博发布消息, 税务部门已经在核实我的合约、个人税务、一切有关经济合同。我愿意接受并配合一切调查,结果会公布于众,感谢大家关注

    8048269930711040000.jpeg

    6245121344920090624.png

    央视评论:谁偷逃税谁就得凉凉

    4月28日,央视新闻微博发表评论称:“日均薪酬208万元”,网友不仅关注畸高片酬,更关心来路是否正当。监管部门就此依法调查,既能还原真相,又能呵护法律尊严。“学艺先学德,演戏先做人”,做不好守法公民, 一旦以身试法势必“凉凉” 。签订“阴阳合同”,于规所禁;偷税逃税,于法不容。整饬行业乱象,回归法治轨道,影视业才能良性发展。

    6637529812191485952.png

    据人民网网络评论部官方微博@人民网评表示,在“限薪令”的背景下,1.6亿片酬让人震惊。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优质作品,能值这么多?到底是谁在帮忙,可以视法律如无物?公众期待一个真相。 “天价片酬”,既是对整个影视行业的釜底抽薪,更是对社会拜金风气的助长 。摘除天价片酬这颗“毒瘤”,势在必行。此前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已重拳出击,遏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但面对高速发展的影视产业,和越来越隐秘的操作手段,相关部门还需加强打击力度。盼中国影视行业不再为“天价片酬”所拖累。

    1226930843010400256.png

    6245121344920090624.png

    律师解读郑爽坐牢可能性

    郑爽的做法是否属于非法逃税?如果是,她可能面临什么处罚?

    据《环球人物》杂志,杭州金道律师事务所税务律师张晓表示,如果张恒的举报属实,郑爽的行为已然构成非法逃税。这意味着郑爽可能面临双重责任:

    一重是行政责任,违法者要补缴税款和滞纳金,并被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0.5倍到5倍的罚款;

    另一重是刑事责任,如果构成了逃税罪,违法者可能会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根据《刑法》的规定,被判有期徒刑或拘役的时间与当事人的犯罪情节轻重有关,可能是三年以下,也可能是三年以上七年以下。

    张晓说,从公开信息来看,郑爽之前并没有偷逃税记录, 这次只要及时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接受了行政处罚,还是有可能免受“牢狱之灾”的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郑爽这笔天价片酬属于什么性质、适用怎样的税率,但因为所涉收入金额巨大,其补缴的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合起来,对普通打工人而言应是天文数字了。

    另据启信宝信息显示,郑爽名下有3家公司被冻结股权,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被冻结的股权共1585万元,冻结期限至2024年3月。

    6245121344920090624.png

    近期多位明星工作室接连注销

    最近接连有明星关联公司注销,据不完全统计,涉及注销的名人如下:(时间倒序):魏大勋、姚晨老公曹郁、何炅父亲、邓超、唐嫣、文章、马薇薇、那英(后撤销简易注销公告)、赵本山、朱正廷、孟美岐、吴宣仪、沈腾、井柏然、王千源。

    其中,4月14日,唐嫣关联公司上海唐嫣影视文化工作室、文章关联公司上海路路影视文化工作室注销,相关注销工作室均由艺人本人全资持股。

    2819904973433819136.png

    4月13日,那英关联公司北京银河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增简易注销公告,公告期至2021年5月3日。那英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51%。

    3月29日,黄磊、何炅参股的宁波风火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销。3月24日,本山传媒(海南)有限公司注销,该公司由赵本山、肇恒玉共同持股。

    5165336777958256640.png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乐华旗下多名艺人孟美岐、吴宣仪、朱正廷关联公司注销。分别为宁波高新区美昱杰文化传媒工作室、宁波高新区小选文化传媒工作室、宁波高新区朱正廷文化传媒工作室。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工作室一向被认为是明星减少纳税的通道,再加上当下正适逢监管部门在调查相关演艺人员天价片酬以及涉嫌偷逃税一事,一波注销潮的出现也开始令外界猜测纷纷。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肖勇

    校对| 卢祥勇

    429654293939512012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人物》、启信宝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和”出征,视频来了!

    下一篇

    父子反目!张若昀正式起诉父亲张健,事关一份合同和1亿多元巨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