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仓位、调结构!基金一季报披露“固收+”策略,调整大类资产比例实现稳健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16:17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场1712只“固收+”基金中有932只基金收益为正,占比超过54%。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市场出现调整,主动权益投资的不少产品都受到影响。但在震荡市中,主打“固收+”策略的新晋网红基金展现出了比较灵活的特质,成为家庭资产配置的压舱石。在最新公布的基金一季报中,多只绩优基金均表示,一季度在权益投资方面合理控制甚至明显降低了权益仓位。也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实现稳健的收益和回报、为持有人提供良好的体验,控制股票仓位、调整大类资产的配置结构,是目前很多主打“固收+”策略的基金正在采取的做法。

    市场震荡,一季度基金调整仓位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出现调整,尤其是春节后上证综指一度下跌超过7%、深证成指下跌超过13%、创业板指更是一度下跌超过20%,主动权益类的产品受影响较大。截至3月31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下跌了3.18%、混合型基金平均也下跌2.24%。

    相比之下,资产配置横跨两大市场,主打“固收+”策略的基金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但由于其灵活性,整体表现还是非常稳健。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场1712只主打“固收+”策略的基金中有932只基金收益为正,占比超过54%。

    事实上,根据一季度基金的整体仓位情况,也可以发现主打“固收+”策略的基金在积极进行仓位的调整。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市场“固收+”策略的基金的持股市值为1892.39亿元,占整体基金净值的比重为14.49%,和去年年底的16.60%相比降低了2.11%。持有债券的市值为1.11万亿元,相比去年年底的9344.41亿元增加了18.79%,但持有债券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从去年年底的88.39%降低至85.05%。

    具体来看,不少主打“固收+”策略的基金降低仓位的操作也非常明显。例如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顺兴回报一年持有A,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26.14%,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的50.89%直接腰斩了。再比如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治财富增长,去年年底的股票仓位为45.96%,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经降为28.23%,也足足降低了17.73%。除此之外,股票仓位下降了10%甚至15%以上的更不在少数,反映出一季度这些基金的避险情绪。从业绩表现上来看,一季度降低仓位的操作也为这些基金带来了比较稳健的回报,充分体现了“固收+”策略基金攻守兼备的特点。

    调整大类资产配置,追求稳健收益

    从一季报中,我们也可以一窥不少主打“固收+”策略的绩优基金一季度的操作思路和对后市的展望。

    例如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4.7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2/157位的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基金就在一季报中表示,组合在结合了当时市场估值水平与未来潜在不确定性,同时考虑到已经具有一定浮盈的情况下,以控制净值波动出发对含权类资产进行了减仓操作,同时将部分仓位置换到短期盈利更加确定的红利指数与周期板块中。

    前面提到的天治财富增长今年以来收益也达到2.7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2%。该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在仓位管理方面,根据估值和市场情绪动态调整基金仓位,一季度整体保持较低水平;权益方面则以超配和低配行业、个股的方式,力争权益组合部分跑赢沪深300指数。

    对于二季度的操作,接受每经记者采访的多位公募人士表示,除了降低仓位,不少主打“固收+”策略的基金也在调整自己的大类资产配置,降低组合估值的同时优化整个持仓结构。

    一家北京的中型基金公司坦言,今年其在信用债方面的投资仍然是坚持谨慎的原则,远离中低等级信用债。而在转债方面,目前的转债市场与权益市场都呈现两极分化的特征,部分高价的转债品种对应的正股是被市场认可的“核心资产”,低价的转债中,部分纯债到期收益率高于同期限的信用债,具备显著的纯债替代价值;部分低价的转债是被市场忽视的中小市值公司,是赔率与确定性统一的品种,也是今年值得重点关注的。

    还有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股票投资策略上将会继续秉承对高安全边际和收益确定性的追求,并合理控制权益仓位,期望能够获得稳中有进的净值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申昊科技:钢轨超声波探伤仪还在试用中

    下一篇

    北玻股份:2020年净利润约1363万元,同比下降48.8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