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光发展高管集中回应外界传闻 :不甩卖公司 不撤离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16:16

    ◎蓝光嘉宝服务股权转让已于上周完成交割,所有资金已经到位,用于公司境内外到期债务的兑付。

    ◎所谓“蓝光撤离上海运营总部”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4月27日上午,蓝光发展举行投资人电话会议,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蓝光发展首席执行官迟峰,蓝光发展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武正,蓝光发展首席财务官欧俊明等参会,针对近期外界对于公司的传闻集中做了回应。

    适时引入战投 不出让公司控股权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传闻融创正与蓝光进行股权收购谈判,此前蓝光在独家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就表示,“公司股权合作主要是项目层面合作,也是行业普遍现象。”

    在今天的投资者会议上,杨武正进一步表示,公司会把主要精力放在经营上,特别是提升经营性现金流上。在项目层面引入合作方,是以平衡公司短期现金流和长期发展考虑的。有合适的机会,也会考虑在股权层面引入财务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但仅是财务层面,不会考虑出让控股权,不会甩卖公司。

    杨武正强调,引战是提升公司整体抵御风险能力的一种方式。引入战投的出发点,肯定也是从全盘出发,寻求对公司发展、公司竞争力增强有帮助的方案,根本目的是保证公司的长期平稳发展,对投资者负责到底。

    欧俊明也表示,公司寻求项目合作和股权层面引入战投,是作为长期考虑,而非首要选择。

    另外,杨武正还表示,蓝光是杨铿一手创办并经营30年的企业,发展和风险控制,以及对股东、投资者、客户、员工负责肯定是底线。蓝光嘉宝服务股权转让已于上周完成交割,所有资金已经到位,用于公司境内外到期债务的兑付。

    “现在没有、未来也没有撤离上海总部计划”

    此前一度有市场传言,蓝光发展将撤离上海,对此迟峰予以了坚决否定。

    他表示,上海+成都双总部运营搭建后,对公司的健康发展,抢占资本高地、投资高地和人才高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长三角城市群一直以来都是蓝光的重要战略部署区域。公司持续看好长三角板块,未来也将继续坚持上海总部运营和加大加强华东区域投资的战略定位。目前公司的战略发展、运营、营销、投资、产品设计、融资、品牌、数字科技等部门仍旧在上海总部办公。

    迟峰重申,所谓“蓝光撤离上海运营总部”是毫无根据的谣言。“公司现在没有,未来也没有撤离上海运营总部的计划。”

    债务如期兑付 销售回款可保障还款

    针对外界对公司债务到期压力方面的传闻,欧俊明表示,由于行业变化,1~4月的债券再融资受到影响,新发规模与到期规模之间有缺口,今年以来公司以自有资金偿还了债券共计35亿元,包括1月的中票7亿元,3月的公司债8亿元,以及4月的4.2亿美元债中约20亿人民币以自有资金偿还。

    公司第二季度剩余到期债券仅5月底的公司债6亿元,下一个债券到期较集中的阶段是三季度,而一二季度销售释放的现金流都会是三季度还款的有力支撑。如果资本市场转好,公司会做再融资安排。

    1~3月公司实现回款173亿元,4月截至4月25日已完成回款38亿元,预估4月可达成50亿元,后续会继续加大三四线促销力度,加快滞重资源去化。

    “2021年将结合市场情况量入为出,在保证公司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动态管理,严格控制拿地资金占整体回款的比例,主要回款用来保证公司的现金流,”迟峰表示,“上半年将适当控制招拍挂的节奏,二季度主要通过收并购合作、一二级联动的方式获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信服接受35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下一篇

    壹网壹创:提名邓旭、郑苏法为公司董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