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 | 上汽大通欲借MIFA架构转型 王瑞:未来继续深耕细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14:25

    ◎当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科技加速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开始成为一股创新潮流,汽车产业也迎来颠覆性变革的新契机。在此背景下,王瑞称上汽大通已经下定决心加速转型。

    ◎目前皮卡、房车等细分市场已成为上汽大通发力的重点领域。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未来,上汽大通要大力转型。一方面,要坚持把销量规模做起来;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转型上把脉把得更加精准。”日前,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当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科技加速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开始成为一股创新潮流,汽车产业也迎来颠覆性变革的新契机。在此背景下,王瑞称上汽大通已经下定决心加速转型。

    据了解,全新一代智能架构MIFA是上汽大通转型的重要支撑点之一,将帮助企业开启架构造车时代。在具体的转型方向上,王瑞认为上汽大通需要运用上汽集团的资源,深耕数字化和定制化领域,逐步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

    MIFA架构首款量产车明年上市

    2021上海车展,上汽大通旗下全新一代智能架构MIFA首款概念车全球首次亮相。“我们希望上汽大通每一款车都在细分市场起到引领作用。”王瑞透露,这款新车的量产版车型外观将与概念车保持95%的相似度,新车计划在今年年底亮相,并于2022年上市。

    据了解,MIFA概念车是基于上汽大通全新一代智能架构MIFA打造。该架构将是上汽大通未来转型的重要技术支撑点,其算力已达到1000TOPS,可实现智驾、智联等功能,可生产中型MPV、大型MPV、中型SUV、中大型SUV、承载式皮卡等车型,并可实现模块概念开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在智能赛道上,竞争者都十分强调电子架构的重要性。未来,硬件会越来越不重要,所以电子架构将更多侧重于软件能力。全新一代智能架构MIFA是上汽大通的第三代架构,未来还会有第四代架构面世。”王瑞说。

    “目前,上汽大通正着力打造四套平台化的智驾产品。第一是泊车能力;第二是ADAS功能;第三是ADAS PLUS功能;第四是L4级自动驾驶。我们希望这四个功能与电子架构以及软件架构尽量做到相适应。”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铭诗说。

    直营销售实现产品区隔

    随着MIFA概念车的落地,上汽大通在MPV产品布局上将形成两条产品线。其中一条为G10、G20、G50构成的MPV车系,另一条则为基于全新一代智能架构MIFA打造的全新MPV车系。如何将两大MPV产品序列进行区隔、如何在同质化竞争中抢占市场,对上汽大通团队而言将是一场考验。

    “我们将着重抓两点:一是在消费圈层上突破,我们会在新的细分市场寻找目标人群。与G10等现有MPV产品相比,MIFA(系列产品)会面向对生活品质更有追求的用户;二是在销售渠道上突破,我们未来会聚焦直营店的建设,考虑线上直销加线下直营的模式。”上汽大通副总经理华瑾说。

    据了解,MIFA系列产品也会支持采取定制化的生产模式。上汽大通首席车型产品官、品牌公关及产品策略部总监陈超认为,定制化将成为MIFA系列产品的市场优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从上汽大通目前的产品投放节奏来看,皮卡、房车等相对小众的细分市场已成为上汽大通发力的重点领域。如,上汽大通今年陆续推出了2021款T70、“上汽牛”等皮卡产品;2021上海车展上,上汽大通又推出了生活家V90双拓版房车。

    王瑞说:“轿车市场中的品牌和车型太多,属于红海竞争,拼到最后都是赚吆喝。上汽大通要挖掘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细分市场。所以,我们未来将在MPV、皮卡、房车等板块重点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盟就疫苗延迟交付起诉阿斯利康

    下一篇

    福建区域股市周报:总市值涨5.29% 龙高股份涨61.07%排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