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免疫规划让我国实现无脊灰目标: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康保护从接种第一针疫苗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22:15

    ◎无论是从防控疾病还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各个方面来看,接种疫苗的效果都是非常显著的。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对个人来说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护理、健康保护,某种意义上是从接种第一针疫苗开始的。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护航疾控基金、中国家庭报社主办,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赛诺菲巴斯德支持的“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预防为主,推动重大传染病防控,为提高全民健康奠定基石”。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促进实现全民健康一直是我们的国家战略,而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

    崔钢表示,自1978年我国实施预防接种和免疫规划以来,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通过免疫规划我国实现了无脊灰目标。通过实施儿童免疫规划,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再发生过本土儿童白喉。曾在我国流行的麻疹,去年已降到只有800余个确诊病例。

    崔钢强调,无论是从防控疾病还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各个方面来看,接种疫苗的效果都是非常显著的。

    崔钢表示,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对个人来说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护理、健康保护,某种意义上是从接种第一针疫苗开始的。通过实施儿童免疫规划,健康防护从小就开始了。例如,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必须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

    对于新冠疫苗的接种,崔钢表示,从去年12月开始,我国有计划、有步骤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衷心希望专业人员做好科普,广大媒体做好宣传,公众树立信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筑牢免疫长城。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2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030.9万剂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有何亮点?商务部答每经问:线上线下同步,促进老字号拥抱新机遇

    下一篇

    社科院报告:全球人均负债3.75万美元,富国负债成新特点,中国宏观调控应保持定力避免杠杆率过快攀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