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有何亮点?商务部答每经问:线上线下同步,促进老字号拥抱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22:07

    ◎5月12日晚上,商务部将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举办全国“老字号嘉年华”启动仪式,发起“擦亮金字招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展现老字号企业风采、工匠精神、品牌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商务部对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2019年经营情况的调查显示,84%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1%的企业收支相对平衡,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占比接近5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5日,商务部召开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消费促进月活动将于5月1日在上海正式启动。活动的主题为“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启动仪式上,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促消费活动,比如车展、老字号展等。

    围绕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的部署情况和亮点特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商务部提问。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刘德成对记者表示,为推动老字号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商务部将在消费促进月期间全面启动全年持续推进“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围绕“国潮国货、品质生活”这一主题,打造消费促进和宣传推广两类活动,聚焦传统节日、重点活动、重要展会三大节点。

    (图片说明:发布会现场)

    推动老字号讲出新故事

    刘德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坚持政府搭台、多方参与、专业运作、企业唱戏四项原则,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电商平台、主流媒体、专家学者、老字号企业五方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25场全国性重点活动和百余场地方特色活动。

    “首先是结合重要节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老字号讲出新故事。”刘德成指出,将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品牌日、非遗日等主题日,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重要展会,组织举办特色突出、各有侧重的系列活动,以老字号为媒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民群众在品味百年味道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刘德成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还表示,5月12日晚上,商务部将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举办全国“老字号嘉年华”启动仪式,发起“擦亮金字招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展现老字号企业风采、工匠精神、品牌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商务部对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2019年经营情况的调查显示,84%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1%的企业收支相对平衡,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占比接近50%。同时,中华老字号企业总体利润率达到2.7%,半数企业利润率超过6%,一大批老字号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整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图片说明:每经记者在发布会提问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商品展销

    记者注意到,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以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产品为重点,兼顾地方特色产品,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国潮国货消费,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通知》要求,引导步行街、购物中心、商场、超市等开设专区专柜,鼓励大型电商平台组织举办专题活动,开展老字号产品集中展销,营造品质消费氛围,推广优质精品国货,推介优秀民族品牌。

    刘德成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则表示,将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商品展销,促进老字号拥抱新机遇。在步行街、购物中心、商超开设老字号专柜,在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将推出“老字号潮起来”话题、短视频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全方位展示国潮消费氛围。

    此外,将组织交流研讨,推动创新发展,激发老字号发展新活力。刘德成介绍,活动期间,将组织专家学者和老字号企业开展交流研讨,解读相关政策,推广典型案例,共谋发展思路。推动有关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深入分析老字号消费趋势,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风采。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中国的消费模式,创造了新的消费亮点,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使线上消费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政府在促消费方面不断加码,营造更加浓烈的消费氛围,将为消费回暖、反弹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B站向所有北邮师生道歉;欧盟启动民事保护机制,将援助印度抗疫;百世集团:快运业务筹划上市中

    下一篇

    免疫规划让我国实现无脊灰目标: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康保护从接种第一针疫苗开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