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支持中国企业应对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国家知识产权局:健全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2:11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近年来为了支持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机制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5日,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说明:发布会现场)

    对于如何支持企业更好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近年来为了支持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机制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首先是指导建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以及10个地方分中心,建立了重大案件协调机制,指导企业积极应对。截至目前,各中心已处理各类指导和咨询案件300余件。

    二是持续优化国家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智南针”网建设。申长雨指出,目前,这个网站已经提供了189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国际条约1339部,海外知识产权实务指引40余种。

    三是聚焦重点问题健全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机制。申长雨举例说,例如,针对中国企业商标海外被抢注的问题,编制发布了《海外重点国家商标维权指南》。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申长雨表示,目前已累计培训了45000余人次,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也在有效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及地方分中心的作用,加快设立海外分中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高水平的指导和服务。”申长雨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2020年累计驳回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注册申请超过15万件

    下一篇

    东吴证券维持青岛啤酒买入评级:Q1业绩符合预期,产品坚持高端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