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单霁翔退休后踏上“新旅程”:用脚步丈量世界遗产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21:25

    让文物“活”起来,是单霁翔多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开放再多的区域,迎接再多的观众,无非就是一千多万。我们希望是亿万级的,十亿万级的,靠什么?就要靠我们的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有些微胖的身材,脸上总挂着笑容,中式立领蓝褂,脚下一双黑色千层底布鞋,这是出现在大众面前,单霁翔最常见的装束。

    作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退休后的单霁翔并没有停下为文化遗产奔波的脚步,而是开启了他的万里“识遗”。

    “我们组成了一个男团,讲好世界遗产中的中国。”4月23日,在人民文旅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现场,昔日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化身“导览人”,分享了他用脚步丈量世界遗产的故事。在他描述中,良渚古城、鼓浪屿、福建土楼、景迈山古茶林等正在活起来、潮起来。

    图片来源:人民文旅供图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讲好故事是关键。”单霁翔坦言。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讲好故事是关键

    “我去年参加了一个旅游论坛,其中一位埃及驻华大使,他在演讲的时候分享到埃及有五千年的文明,比中国早了两千年。听到他的讲话,我真的很伤心。”现场,回忆起此前的场景,单霁翔表示。

    单霁翔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的考古学家、历史学者,早已在中华大地实证了五千年文明,但遗憾的是,我们的故事并没有讲好。“想让世界遗产活起来,讲好故事很关键。”

    图片来源:人民文旅供图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共有各类文物机构10562个,同比减少402个。其中,文物保护管理机构3518个,占33.3%;博物馆5132个,占48.6%。不过,虽然当下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多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但很多文化遗产还没有真正“活起来”,还没有走近万千大众、百姓生活。中国世界遗产的魅力,远未得到充分彰显和传播。

    让文物“活”起来,是单霁翔多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开放再多的区域,迎接再多的观众,无非就是一千多万。我们希望是亿万级的,十亿万级的,靠什么?就要靠我们的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

    数字化时代下,故宫等一众博物馆正在变得有血有肉。今天的故宫,不再只有一条路线,处处都有展览,处处都是美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启自己的探索发现之旅,爱上世界文化遗产,并成为它们坚定的守护者和传承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每年参观故宫的人中,35 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据了三成以上。

    “现阶段,文化遗产需要更加动态地被保护。”单霁翔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在他看来,想要实现对文化遗产的良性保护,就需要注重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前者要加强保护文化遗产,将灿烂文明完整地传承给后代;后者则是要把文化遗产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交给民众,使之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用脚步丈量世界遗传 旅游之上有文化

    单霁翔退休后,并没有休息,而是参与制作了一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以下简称《万里走单骑》),用视野书写传统文化,用脚步丈量世界遗产。

    节目中,昔日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化身“导览人”,召集嘉宾组成“布鞋男团”探访“12处中国世界遗产地(在申地),与当地的人文学者、申遗专家、挖掘者、保护者、研究者、居住者等“身边人”相遇、同行、对谈、挖掘、呈现世遗的隐秘而伟大之处。

    “最悠久”的良渚遗址、“最别致”的苏州园林、“最灵秀”的皖南古村落、“最传统”的福建土楼等都在节目中“活起来、潮起来、燃起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良渚,节目组召集年龄总数达到5000岁的游客,完成一场守望世遗5000年的主题演讲。“伴随着‘良渚古城遗址’的申遗成功,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5处。”单霁翔曾说。

    来到鼓浪屿那一站,作为知名旅游景区,在申报世界遗产的时候,鼓浪屿被定为历史国际社区。从人满为患到控制接待人数每天最多5万人,鼓浪屿维护了它良好的环境,建筑也被合理利用。“钢琴还在响,民间的乐队每天还在演出,和这些旅游者一起体验什么叫历史国际社区。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今天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单霁翔感叹。

    单霁翔认为,在看文化遗产时,重要的是“怎么去看”。他相信,提前做好功课,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价值后,再特意前往参观,所收获的体验是不一样的。“这些历史,今天留下了大量的故事。旅游之上有文化,大家还是要重归集体,通过共同的努力,共同的智慧启迪大家。”

    节目第一季已经完结,单霁翔透露,第二季已在筹备中。单霁翔相信,文旅融合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把我们中国故事和它对今天人们现实的影响讲好,我们文旅就会有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卷!合金投资:2020年度净利润约906万元,同比增加242.46%

    下一篇

    天邑股份:拟向激励对象230人授予限制性股票59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