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首次扩围,这四省市的机会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1:17

    4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这是自2015年5月在北京率先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的首次扩围。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再获利好

    #关注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

    上海重庆海南天津获批

    4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这是自2015年5月在北京率先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的首次扩围。

    批复指出,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以下称四省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原则同意四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批复要求,四省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解读: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并提出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当时,有专家指出一批自贸试验区将被纳入该试点,让制度创新更好服务于服务业扩大开放。目前来看,新增的四省市全部属于自贸试验区序列。

    自贸试验区名单及获批时间

    北京是我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目前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北京服务贸易占全国的1/5以上。此前,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北京经济结构引领了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

    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服务业发展和开放一直落后于制造业。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曾撰文指出,2019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存量占GDP比重为12.44%,而全球FDI存量占GDP比重为42%。对于中国FDI存量较低的原因,他认为,“其中一个解释是,中国直接投资市场准入门槛仍然较高,尤其是服务业。”

    △中国FDI存量占GDP比重仍然偏低

    数据来源:UNCTAD,东方证券财富研究中心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曾指出,“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向外界传递了我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号,也体现了我国愿意与各国分享超大规模市场红利,以自身的开放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心。

    #动向

    省委书记、省长率队

    安徽赴沪苏浙学习考察

    4月20日起,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率安徽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开展学习考察和对接合作。据悉,安徽省党政代表团一行考察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听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规划建设情况介绍,了解交易中心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打造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最新进展。

    此前,安徽曾提出将加强与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联动,发挥好现有的合肥、黄山等分中心作用,进一步辐射全省,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开放推动力的展会品牌。

    深圳两年将投百亿支持职业教育

    深圳特区报消息,4月19日,教育部、广东省政府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深圳计划到2022年累计投入100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形成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到2025年,2至3所职业学校和10至15个专业群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广西2023年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4月20日,广西官方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构建现代立体交通格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区工作有关情况。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广西铁路建设完成投资约700亿元,铁路营业里程5206公里,其中高铁动车营业里程1771公里,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居前列。

    发布会称,到2023年,广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正在建设中的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计划2022年建成,届时,崇左市将通高铁。正在建设中的贵阳至南宁高铁,计划2023年建成,届时,河池市将通高铁。

    瞄准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

    苏州将建两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4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的推进大会上透露,科技部正式复函支持江苏省、苏州市建设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两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据官方介绍,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靶点发现、新药研发、关键试剂与辅料、新型工艺等重点领域,突破10项以上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到2030年显著提升我国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优势。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氮化镓等重点研究方向,力争到2030年辐射带动形成万亿规模产业集群。

    #回声

    “一所大学与一座城市之间的影响是互相的、是历史性的,太原理工大学将主体迁至晋中,是学校和晋中双方发展的大事。”

    在山西高校纷纷前往省会办学之际,太原理工大学却选择了前往晋中。

    日前,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等领导与太原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副校长吴斗庆等进行工作会谈。据太原理工大学官网报道,目前学校的办学主体已全部进驻晋中。

    郑强指出,市校协同发展,是相互支撑更是相互成就。市校良性互动使两者成为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太原理工大学将紧紧围绕晋中转型发展战略,发挥好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晋中倾斜,满足晋中科技创新、产业提升、城市建设、人才聚集的需求。

    “晋中市委市政府将不计成本,全面推动发展。希望晋中市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共荣共赢,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生态,推进高校新区建设,共创未来发展的新高地、新标杆,建设成一所让世人尊敬的太原理工大学,将晋中市建设成一座真正能够蹚新路、创新局、开新篇的科技创新、生态宜居城市。”吴俊清表示。

    此前,太原理工大学与晋中市缔结合作协议,获十亿投入。据校方消息,晋中市将把太原理工大学晋中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连续十年每年筹集不少于一亿元的资金,用于双方合作项目。

    #放榜

    一季度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汽车保有量超400万城市 苏州自由流速最高

    日前,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1年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从一季度城市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看,济南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1.852,平均车速为26.38千米/小时,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最高,排名第一。

    在济南民用汽车保有量2020年末相比2018年末增长约29%的情况下,济南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与2019年一季度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没有恶化趋势。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依次是重庆和西安,北京排名第六,上海排名第八。

    本组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依据城市汽车保有量数据,将城市分为“超400万”、“超300万”、“超200万”、“200万以下”四档对城市间交通状况进行综合考量。超400万辆的城市中,苏州自由流速度最高,达51.53公里/小时,重庆、郑州次之;汽车保有量超300万辆的城市中,武汉居首,石家庄和天津分列二三位。

    #人事

    王太晖任襄阳市代理市长

    4月18日至19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佳刚主持召开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接受郄英才辞职请求的决定,决定任命王太晖为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李新桥为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春风动力:股东减持股份数量已过半

    下一篇

    菅义伟: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不影响日本办奥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