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展一线 | 豪掷10亿美元加码汽车研发 华为BU王军:造车不一定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23:1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礼让街口穿行的行人,避开突然并线的电动自行车,在红绿灯实现启停并在车流中完成左转……日前,ARCFOX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在城市“机非”混行路面自动驾驶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也让“Huawei Inside”的标签在汽车界一炮而红。

    2020年10月,华为发布了HI品牌,以Huawei Inside的模式与车企进行深度合作。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认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绝不仅仅只有自动驾驶技术,这只是其中一方面。

    4月18日,2021年上海车展前夕,华为发布了包括4D成像雷达、AR-HUD、MDC810在内的新一代智能化部件和解决方案。据了解,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1个智能汽车数字化架构和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服务5大智能系统。

    具体来看,华为在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方面推出了麒麟模组的计算平台、面向座舱的软件平台、显示平台和软硬件生态。

    “华为通过硬件生态实现车内外分布式设备的互联互通,共同接入到计算平台和软件平台。”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座舱产品部总经理王庆文表示。

    在自动驾驶方面,华为推出了高分辨4D成像雷达,其采用12T24R大天线阵列(12个发射通道,24接收通道),相比常规毫米波雷达3T4R的天线配置,提升了24倍,是当前可量产的最大阵列成像雷达。

    此外,华为将此前的MDC600升级至MDC 810。据了解,MDC 810稠密算力达400 TOPS,达到ASIL D功能安全要求,搭载智能驾驶平台软件MDC Core(含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VOS),配套完善工具链,可满足拥堵跟车(TJP)、高速巡航(HWP)、自动泊车(AVP)等高级别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所需。

    目前,MDC 810已率先搭载在ARCFOX极狐 阿尔法S上并量产上市,后续将有越来越多的搭载不同MDC系列产品的新车型量产上市。

    华为此次还对外发布了“华为八爪鱼”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围绕自动驾驶开发最关键的四大要素——硬件、数据、算法和高精地图,构建一套以数据为核心,驱动自动驾驶闭环迭代的开放平台。

    在王军看来,真正能够颠覆汽车行业,以及改变汽车行业生态或者产业链的是自动驾驶技术。“华为会持续加大对汽车行业的投入,今年在研发上的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研发团队超过5000人,其中自动驾驶团队超过2000人。”王军说。

    据了解,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已经与200多家产业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已经上市了30多个智能化部件。

    在谈及华为目前以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的身份出现在汽车行业时,王军表示:“如果零部件业务做得足够好为什么要造车?造车也不一定赚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内蒙古一钼矿发生尾矿水溢流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下一篇

    车展一线 | 宝马计划2025年在华交付车型25%为电动车 国产电动MINI将于2023年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