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芯片景气周期增收不增利 晶晨股份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近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9:30

    ◎晶晨股份2020年营业收入27.38亿元,同比增长16.14%。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下降27.34%;扣非后净利润8500.60万元,同比下降39.49%。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晶晨股份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由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2020年股权激励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总额为7386.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923.12万元;二是2020年第四季度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大幅下降。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0年下半年开始,芯片缺货涨价现象愈演愈烈,芯片产业链企业业绩普遍受益于这轮涨价潮。

    4月15日晚间,晶晨股份(688099,SH)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27.38亿元,同比增长16.14%。不过记者注意到,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下降27.34%;扣非后净利润8500.60万元,同比下降39.49%。

    晶晨股份主要从事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芯片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AI音视频系统终端、无线连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领域。4月16日收盘,晶晨股份报95.05元/股,上涨7.89%。

    受益芯片景气周期

    伴随着芯片缺货涨价潮,晶晨股份下半年营收大幅回升。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28%,而下半年同比上涨45.92%。对此,晶晨股份表示,上半年是受疫情影响,公司下游终端客户订单需求量减少,下半年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国内市场需求回暖以及海外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

    分季度来看,晶晨股份每个季度业绩也呈现出递增之势。第一至第四季度,上市公司营收分别为4.03亿元、5.42亿元、8.20亿元和9.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29.47万元、-2327.06万元、4727.70万元和1.28亿元。

    从细分业务看,晶晨股份主要产品分为智能机顶盒芯片、智能电视芯片、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和其他芯片。2020年,上述四类产品收入分别为15.47亿元、8.43亿元、3.42亿元和538.38万元,毛利率分别为37.90%、24.97%、30.22%和5.69%。

    其中,智能机顶盒芯片占营收比例高达56.50%,并且毛利率也显著高于其他产品。智能机顶盒芯片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尽管营收保持增长,但晶晨股份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增长,扣非后净利润甚至同比下降近四成。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晶晨股份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由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2020年股权激励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总额为7386.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923.12万元;二是2020年第四季度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大幅下降,公司全年汇兑损失5741.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21.24万元。

    关键是抢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网传士兰微董秘曾发朋友圈表示:“这一次芯片荒是一个试金石,各大电子类上市公司2020年报与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发布在即,这一次报表不用再细看了,只看这个公司抢到了多少份额的货就行。”

    晶晨股份属于芯片设计公司,其芯片产品的制造和封装则分别交由台积电、长电科技。目前,芯片制造、芯片封装产能紧张,对于各大芯片设计公司而言,抢产能尤为重要。

    晶晨股份也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的生产性采购主要包括晶圆和封装测试的委托代工服务,基于行业特点,全球范围内符合公司技术要求、供货量和代工成本的晶圆和封装测试供应商数量较少。如果台积电或长电科技的工厂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或因芯片市场需求旺盛出现产能排期紧张等因素,晶圆和封装测试代工产能可能无法满足需求,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2020年,晶晨股份智能机顶盒芯片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分别为5115.00万颗、5788.56万颗和219.08万颗,生产量、销售量同比增加6.93%、15.05%,库存量同比下降达75.46%。可以看出,2020年晶晨股份智能机顶盒芯片的生产并未受到影响,不过库存量显著下降。除了智能机顶盒芯片外,智能电视芯片库存量也同比下降26.84%,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同比下降23.56%。

    对于芯片库存量下降,以及是否受芯片制造、封装产能紧缺制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6日致电晶晨股份董秘办公室,不过其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正在开会,请于下周一再次致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海证券维持韦尔股份买入评级,年报点评: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CIS龙头向半导体平

    下一篇

    中银证券维持祁连山买入评级:收入与利润率同步增长,看好公司毛利率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