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高校哪家“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18:47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每年的三四月,都是全国高校的集中“露家底”时,因为各地部属属、省(市)属高校都将陆续公布其新一年的部门预算,但往往也是几家欢喜多家愁。

    特别是“双一流”建设进入第二轮,各地高校经费多寡更是焦点,如清华大学经费突破300亿元引发热议。

    截至4月16日,陕西区域的高校陆续公布了2021年经费预算,其中包括6所部属属高校和25所省(市)属高校。

    粉巷财经(ID:nbdfxcj)发现,陕西高校经费出现许多积极变化。比如,两所部属属高校经费预算超百亿,三所省属高校经费预算首次突破10亿……

    注:经费预算并不完全等于决算,也存在后续追加预算等情况,本文主要基于年初预算数据来探讨。

    百亿俱乐部“扩容” 

    在高校聚集的陕西,任何排名似乎都无法客观公正反映各校实力。但是,从学校经费上来说,部属高校普遍优于省(市)属高校,这个结论基本无人反驳。

    对此,学生圈里有个笑谈:看一眼学校的过街天桥,就知道高校间的贫富差距有多大。

    比如,陕师大、西北政法、西外、西邮等学校在长安南路比邻而居,只有横贯长安路的师大天桥有顶棚,还有电梯……

    实际上,每年的经费预算数据也不断地印证这个结论。

    我们先看部属高校。

    目前,已经披露预算的教育部和工信部直属陕西高校有6所,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根据长期专注高等教育信息服务的新媒体青塔统计,2021年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含国际关系学院)有13所高校预算总数过百亿,工信部直属7所高校中四所过百亿。其中陕西就占据两席:

    西安交大以114.68亿元的经费预算超越东南大学跻身第九位;西工大预算经费在工信部直属7所高校中位列第四,为101.4亿元;只论年度收入,西工大更是以68.85亿元的年度收入排第一位。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这在“僧多粥少”的陕西高校圈,是一个比较令人惊喜的现象。

    至少从经费层面来,陕西这两所头部高校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而同处西部省份的四川大学(2021年经费预算101.76亿元)和西工大相当。

    除此之外,西电、西农、长大、陕师大的预算总经费分别为51.78亿元、45.55亿元、35.71亿元、31.87亿元,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分别排到33位、39位、50位和53位。

    从增长态势上来看,2021年西安交大、西电、西农、陕师大的年度增长率分别为13.36%、7.98%、9.48%、9.74%,从全国来看增幅都很亮眼。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长安大学2021年的经费预算却较前一年减少2.06亿元,降幅达5.46%。

    3所省属高校首破10亿

    实际上,陕西高校的“穷”主要体现在省属高校身上,比如去年西北大学等高校的经费短缺就曾在本地一些新媒体引发讨论及担忧。

    从最新预算来看,今年省属高校整体都有不小的增幅,其中最为亮眼的是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3所高校收入预算一举突破10亿元,分别为14.18亿元、11.11亿元和10.61亿元,增幅分别达68%、42%和64%。

    不出意外,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安康学院和商洛学院三所高校2021年经费预算垫底,分别为2.01亿元、1.9亿元和1.82亿元。其中商洛学院虽然增幅较大,但依然是陕西较“穷”的高校。

    而去年经费预算排名第一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增速放缓,停在10亿大关的门前,以9.65亿元的收入预算位列第四位。

    此外,排名第8的西安工程大学预算收入为7.15亿元,是陕西省属高校中预算收入唯一出现负增长的高校。预算说明称,主要原因是新增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及事业单位收入减少等。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粉巷财经注意到,部分省属高校经费趋好是事实,但亦有不少高校表示经费预算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的变化。

    比如,西北政法大学在预算说明中透露,其预算增长1.12亿元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省财政厅未将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经费、高校综合绩效奖补经费和生均补助经费等专项资金10503万元纳入部门预算,而2021年省财政厅将此专项纳入部门预算中。”

    类似的表述也出现在西安工业大学等其他高校的预算说明中。

    事实上,整体而言,东西部之间、西部区域省份内的高校经费差距依然十分明显。

    据青塔统计,2021年江苏30所地方高校中有13所预算收入超过10亿元,四川省25所地方高校中有10所超过10亿元,而陕西25所地方高校中仅有3所超过10亿元。

    以省属头部高校为例,苏州大学预算收入32.84亿元,成都大学24.3亿元,而西北大学为14.18亿元,“贫富差距”较为明显。

    由此,省属高校的经费也引发较多讨论,到底谁是陕西较“穷”的高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子。

    老牌省属院校怎么办? 

    众所周知,教育经费对高校办学规模及水平提升至关重要,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所高校今后的发展趋势。

    那么,高校的教育经费到底受哪些因素影响?

    广州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张紫薇等在《究竟是什么影响地方高校教育经费收入?》提出,院校特征(学校性质、规模、生师比等)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对地方高校教育经费收入影响程度较高。

    举个例子,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中央音乐学院预算6.70亿元倒数第二,但生均28.68万元排名第11位。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此外,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专家张家勇告诉粉巷财经:“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体系都具有多样性、层次性和不平衡性。教育经费的多少受到学校层次、声誉、水平、类型、规模、位置、经费来源渠道等多种因素制约。”

    陕西是“穷”省办“大”教育,其高校经费的不平衡性,既体现在东西部高校之间,又体现在省属高校间的“贫富差距”。长期制约于经费等因素影响,一些老牌特色院校发展甚至有滑坡的趋势。

    张家勇直言:“ 部分老牌知名高校办学经费相对较少,原因可能是学校自身竞争力下降,也可能是学科布局、发展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脱节,如果不积极主动做出调整,很可能会发展缓慢甚至滞后。”

    地方老牌高校的“突围”,一方面要依赖政府层面制定更加合理的分配方案,另一方面也要高校自身立足优势,积极求变。

    “从国家政策层面而言,应该制定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教育经费分配方案,对符合科技发展方向和长期规划目标的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加大支持力度。” 张家勇如是表示。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茂通:为全资子公司江苏晋和提供担保

    下一篇

    京源环保:2020年度净利润约6217万元,同比增加1.4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