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潮流前线”母公司搜于特疯狂去库存 降价促销下预计去年狂亏1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2:32

    ◎搜于特去年一年亏掉的钱,比此前三年赚的钱还多。

    ◎股价低迷,搜于特控股股东马鸿的股权质押风险也开始显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说起搜于特(002503,SZ),可能有人会觉得陌生,但说起服装品牌“潮流前线”,则可能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都有所耳闻。搜于特正是“潮流前线”的母公司。搜于特在2010年成功上市,公司上市后的业绩表现也较为稳健。然而,2020年度,搜于特的业绩突然崩盘。截至目前,公司对2020年度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两次修订,而按照最新的预告情况,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的亏损额将超过14亿元。降价促销、存货计提成为公司业绩巨亏的主要原因。

    预计去年的亏损窟窿再度扩大

    搜于特在4月14日晚间公告宣布,对此前预告的2020年度业绩进行修正,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营收83.74亿元,同比下降35.22%;净利润亏损14.64亿元,同比下降805.56%。

    如果上述业绩最终落定,这将是搜于特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2017年~2019年,公司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1.9亿元。也就是说,搜于特去年一年亏掉的钱,比此前三年赚的钱还多。

    事实上,这已经是搜于特第二次对其2020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公司最早在2020年三季报中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5000万元~5000万元,同比下降75.91%~124.09%。不过,公司在今年1月30日称,公司于2020年11月、12月对品牌服饰业务库存大力度降价促销,导致亏损扩大。当时,公司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亏损额为7.8亿元~9.8亿元,同比下降475.80%~572.15%。

    时隔两个多月后,搜于特的亏损窟窿缘何又进一步扩大?

    在4月14日晚披露的公告中,搜于特称,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及品牌服饰业务营业收入下降;公司对库存存货进行了降价促销,尤其是对品牌服饰业务库存进行大力度降价促销,降价促销导致亏损7.5亿元。同时,公司透露,其2020年底降价促销措施原执行时间短,2021年春节后即恢复原有销售政策,并按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1亿元。如今,公司初步预计需补提存货跌价准备4.4 亿元。此外,公司还对口罩生产线及熔喷布生产线等设备补提4044 万元减值准备。

    股价低迷、控股股东现平仓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搜于特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也不容乐观。据公司同步披露的业绩预告,其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亏损额为2亿元~2.5亿元,同比下降170.15%~237.69%。对于亏损,公司称:“主要是为了回笼资金解决库存压力,2021年春节前继续执行大力度促销的政策,导致亏损。”

    业绩低迷,搜于特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自2017年9月以来,公司股价整体处于震荡下滑的态势。去年2月中旬到3月初,因投资涉足口罩、防护服、无纺布领域,公司股价一度大幅回升。只可惜这种回升未能持续。今年2月初,搜于特股价一度跌到1.6元/股以下。

    股价低迷,搜于特控股股东马鸿的股权质押风险也开始显现。

    搜于特2月下旬披露,马鸿的一致行动人广东兴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原投资)被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2799.55万股股份。4月14日晚,公司再度披露,马鸿及兴原投资股份质押融资或担保因违约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二者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被动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92.7万股;拟通过大宗交易被动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185.39万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诚志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3.22亿元,同比增加307.29%

    下一篇

    格力电器的2020年:营收与净利润双降 积极推广新零售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